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VOA: 北京想给拜登来个下马威,却挨了一拳

京港台:2021-1-29 11:10| 来源:VOA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VOA: 北京想给拜登来个下马威,却挨了一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这幅2018年5月11日由台湾(专题)军方发布的照片显示,台湾空军一架F-16战斗机与一架军演中的中国空军H-6轰炸机并行。

  华盛顿 —

  中国解放军上周末连续两天以总共28架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来作为给美国新上任政府的“欢迎礼物”。北京当局说,这是对“外部势力”的“严正警告”,不过拜登(专题)政府在中国的正式警告前就表明,美国对台湾安全防卫的承诺“坚如磐石”。分析人士说,从一些初期迹象来看,拜登政府在对台政策上仍然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坚定立场。

  在上周六解放军以13架军机侵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对台湾空域进行规模最大的一次骚扰后,美国国务院以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当天即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及经济施压,并与台湾的民选代表进行对话。他说,美国将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它对台海及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北京当局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双边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不过美国安全事务专家说,如果中国想要寻求与拜登政府重置关系,那么它表现的方式“非常奇怪”。

  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Cronin)和大西洋理事会战略与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星期三(1月27日)在《外交政策》网上发表的文章说,拜登政府上台后,北京当局非但没有停止具有恐吓性的行为,反而还加倍其威胁,不仅对台湾做出更多军事骚扰,也在南中国海、东中国海采取更多危险作为。

  题为“北京给拜登的欢迎礼物:更多威胁和紧张”的文章指出,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发生在台湾“实际上为驻美大使”的萧美琴参加拜登就职仪式几天后,此前他们还对特朗普政府与台湾有接触的官员实施制裁,明确警告拜登总统撤回特朗普与台北的外交关系升级。

  “这是再清楚不过的信号,是要求拜登团队停止朝向与台湾发展正常外交关系迈进。”

  除了对台湾的军事骚扰,文章还提到中国一系列恐吓作为的新例子,那就是上星期通过的“海警法”。两位专家认为,这个法律允许中国海警在中国宣示主权的海域对外国船只开火、登船检查,并拆除任何在这些海域和岛礁的建筑物,北京以这个“令人怀疑及前所未有”的新法律来迎接美国新政府,反而增加美中两国在争议海域对抗的可能性。

  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从至今已发生的事件来谈拜登的对台政策还有点为时过早,中国对美国日益强硬的立场现在不只反映在台湾议题上,还包括一系列其他的议题,但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将球推回美国的场子以测试拜登中国政策的真正样貌。

  “比如说,你会看到中国抛出一些在他们的想法里应该是拜登优先事项的合作点子,例如气候变化、疫苗合作、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以及全球复苏等议题,所以中国对拜登发出的信息是一个胁迫与合作的组合。”

  孙韵说,至今人们看到中国发出的最具胁迫性信息就是台湾,它也是一个“所有中国人在最近的所有对话里都在强调‘拜登必须谨慎处理’,并尊重美国在台海两岸关系的根本立场”的议题,在中国的想法中,这个最重要的“立场”,就是“一个中国”。

  “我不认为拜登政府上台已经根本上改变中国对台湾的做法,那就是中国希望和平统一,并做武力统一的准备,但也一直在做恫吓统一的举措,只要台湾看起来不像在朝中国想要的方向移动。”

  中国政府在三警告,台独意味战争。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星期四在每月例行记者会上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的军事活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他还发出警告说,“玩火者必自焚,‘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就在前一天,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政府呼吁两岸对话的立场表示,过去四年来民进党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造成两岸关系复杂严峻,解放军在台湾海峡组织实战化演练,是要“严正警告外部势力停止干涉、严正警告‘台独’分裂势力停止挑衅”,中国“不承诺放弃武力,保持一切措施选项。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说,中国政府认为是因为台湾不肯接受‘和平统一’才迫使他们采取恫吓的选项,“只要台湾朝自己的道路前进,这种恫吓的趋势就会更为加大。”

  对于拜登政府的政策,孙韵表示,她深信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是“坚定且毫无争议”的。“从那个意义上来说,对中国战机侵入台湾空域的反应是正确及适当的”,不过那也回到一个问题,就是对“支持台湾”的讨论:“支持台湾去做什么?”

  孙韵认为,拜登会在一些领域上对美国支持台湾的承诺极为坚定,包括对台湾安全防卫不受中国恫吓、台湾的经济发展及地区融合,以及参与国际社会的问题。不过,如果问题是“拜登是否支持台湾独立”,她不认为拜登改变了美国的根本立场,那就是“美国坚信其利益在于台湾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

  前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博斯科(Joseph Bosco)也认为,从拜登政府上任初期看到的信号,包括其任命官员在中国政策上的表态、对中国以大规模军机骚扰台湾空域及制裁特朗普官员做出的回应等,他认为大体而言,至少短期内拜登政府还不会立即回到克林顿-小布什-拜登时期的中国政策,特朗普团队“稳健、前瞻性做法”有可能被保留并加强。

  不过博斯科在《国会山》网站发表的文章里也提到,虽然拜登没有遵循特朗普的先例在候任总统时接受台湾总统蔡英文(专题)的电话祝贺,那个做法曾引起北京不满,但拜登“创造了他自己的先例,邀请实际上是台湾驻美大使的萧美琴作为嘉宾参加他的就职仪式”,而这个做法也一如预料,同样引起北京的不满。

相关专题:北京,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5: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