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四大恶人"成奎安:面恶心善却没得到好结局..

京港台:2021-2-3 22:52|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四大恶人"成奎安:面恶心善却没得到好结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今天,我们怀念成奎安,不仅仅是怀念成奎安一个人,更怀念的是香港(专题)电影的黄金时代。

  文 | 河西

  

  2月1日,香港演员成奎安诞辰66周年。

  这个名字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了,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他?2009年8月27日,患鼻咽癌的成奎安在浸会医院离世,年仅54岁。他是所谓的“香港四大恶人”中第一位去世的。成奎安葬礼现场,他的恩师李修贤扶灵,曾志伟主持仪式,百名明星到场,但其中没有他的同门师兄弟周星驰。

  

  成奎安1955年出生于中国香港西贡区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有兄弟五人,最大的是大姐,小时候和四个兄弟睡一张床、一条棉被。每天要靠猜拳来赢谁睡中间的权利,因为靠外边睡的话,你可能盖不上被子,冷,甚至,他们连好一点可以御寒的衣服都没有。

  他的母亲靠穿塑料花贴补家用,一个晚上可以挣2毛钱。家里房子低矮,而他的个子又高,站直了就撞头。每天五点,村里有个水坑,在那里洗完澡,他就只能去睡觉了,那时候,家里没有任何娱乐,因为他们家连灯都没有。贫困,是他对自己童年生活的最深印象。

  当时香港小学的学费是2元,而成奎安家连这2元都拿不出来,最后,13岁的他因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他的学历定格在了小学五年级。辍学后,因他家离邵氏制片厂不到两公里,近水楼台,家中兄弟到电影公司做技术工,也把他带了入行。他第一份工作做的是摄影组的小工。当时的摄影机非常重,出外景的时候上山下山,需要有人扛,成奎安就是这个苦力,他说自己身体这么壮,就是这时候练出来的。

  第一个月,他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薪水:60元。他捧着这60元,心里百感交集,他说:“我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多钱啊!”

  但做了5年后,每天这样枯燥乏味的扛道具的日子让他感到厌倦,他开始对自己人生的未来感到迷惘。刚好有个夜总会招保安,他就去了,薪水是在邵氏扛道具的10倍,即600元。

  在夜总会,有一些小姐因养情人欠了公司老板的钱,老板让他们去追债,与女方发生冲突,冲突中他们失手砍伤了人。当时一起去追债的一共四个人,因为成奎安相貌奇特,很容易认出,结果就抓了他一个。警察问他:“你们四个人还有谁?”他说:“没有,就我一个。”

  那一天,他的孩子刚刚出生两天。

  成奎安判刑4年,因在狱中表现良好,减刑为2年8个月后出狱。出狱后,他重新回到了邵氏制片厂,他说:“因为那个年代坐牢真的很苦了,为了解决生计问题,我又回到了原来的电影厂,不是每天都能上班的,它是散工,不是长工。散工,25块钱一天真的很好了。”此时,他遇到了在亚洲电视做武术指导的梁小龙,即电视剧《霍元甲》《陈真》中陈真的饰演者,也就是《功夫》中的火云邪神。他当时在香港亚洲电视台做武术指导,他常去成奎安家玩,因为梁小龙和成奎安的哥哥关系好,而且成奎安家住的靠海边,而梁小龙喜欢游泳,喜欢钓鱼,有空就去到成奎安家里坐,他看到成奎安打散工有一天没一天,就对他说:哎,跟我当武行吧。

  成奎安说我不会啊,当武行要学嘛,要去翻跟斗,他说他不会,砍人我就会。“没关系,”梁小龙说,“我叫你来你就来。”于是他就当了龙虎武师,他记得当武行的收入是120元港币一天。

  

  梁小龙在《霍元甲》中饰演陈真

  成奎安面相凶恶,简直天生就是演什么恶霸土匪头子的命,没办法,要是请他演许文强也没人能接受啊。成奎安在接受采访时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坐电梯,进来一个小姐,看到他,电梯门还没关,她就跑出去了,还喊救命。“我也很奇怪,我摸都没有摸你,喊什么救命?”成奎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在片场,他记得他的第一句台词是:“上!就是上啊!”

  此时,他能出演的几乎就是这种顶多只有一句台词的龙套,上去给主角胖揍,然后去领盒饭,不仅收入极低,关键是看不到一点改变人生的机会。

  直至1978年,因长相凶恶,他被李修贤发掘拍电影,自此成为演员,开始在电影演出。在跟梁小龙做武行之前,成奎安就已经认识了李修贤了,但他根本没想过有朝一日会和他一起演电影。

  李修贤,张彻的弟子,1973年,成为张彻电影《五虎将》男主角之一,之后,在李小龙去世后,又在《李小龙与我》中饰演李小龙,逐渐走红。

  有一天,李修贤对成奎安说:“我拍个戏,里面有个角色你来演吧。”一天的片酬是200元,李修贤在片场极为严厉,成奎安说:“以为他关照我,原来很惨,天天给他骂。他骂得最多一个演员就是我,蠢!你怎么那么蠢啊。应该这么走这么走嘛。”

  成奎安能忍受,因为他什么都没有,李修贤还送他去影视培训学校上了几个月课,进修演技,可以说,这几个月的学习为他日后的演艺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李修贤在片场骂他,他一点都不在意,反而对李修贤感恩戴德,始终以恩师之礼待之。“能吃这碗饭,真要感谢老师李修贤了。”每次听到有人跟他说李修贤这个名字,他都这样说。

  但是另一个人就不同了,因为李修贤在片场对他说的一些过火的话,他一直铭记在心。他的名字叫周星驰。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大话西游》结尾时那句经典的台词:“他好像一条狗。”就是当年李修贤在片场对周星驰说的。

  

  1983年,成奎安在电影《吉人天相》中首次扮演了“大傻”这个角色。1987年,他在港片《监狱风云》中再度出演“大傻”,也自此留下了“大傻”这个和他伴随一生的绰号。因为“大傻”这个角色为他赢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他,观众都不叫他的名字,叫他“大傻”。

  成奎安一生出演了600多部电影,特别是在1987-1992年的5年间,他拍摄的电影超过100部,可以说,几乎没有一天他有休息过,最多的时候,他同时拍12部电影,在12个剧组连轴转参演角色,一天他可以拍6组戏。从一个一天60元小工,成了一天最多赚50万港币的明星。

  多是一些绿叶式的小角色,但他以出色的演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的表演极富爆发力,可谓快准狠的典范,几个眼神表情几个动作,就能将这个配角刻画得活灵活现,给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成奎安是港片中经济适用男的代表,戏份不多,但不可或缺。最关键的,成奎安饰演的是反派恶人,可是由他来演绎,却好像还有一点可爱,你不会讨厌他。

  

  他在《英雄本色》《喋血双雄》《江湖情》《我在黑社会的日子》中都有精彩的演出,成奎安与黄光亮、李兆基和何家驹四人并称为“香港电影四大恶人”,特别是他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赌侠》中“投降输一半”的桥段,恶人,但不失可爱,这样的银幕形象,成奎安之后,再没有人能够塑造。

  李修贤发掘的电影人才,最著名的,一个是成奎安,一个是周星驰,一个是黄秋生。这就是为什么成奎安会在周星驰的电影饰演角色。

  

  成奎安面相凶恶,但在生活中,成奎安却是出了名的重情重义,“在圈里混,最重要的就是义气”。这是成奎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蓝洁瑛生活潦倒,常常因为没钱吃饭而饥一餐饱一顿。是成奎安向蓝洁瑛援手,他给蓝洁瑛家附近饭店留话,如果蓝洁瑛过来,尽管做东西给她,钱都记在自己账上。什么叫患难见真情雪中送炭?这就是!

  

  周星驰在《济公》中借李修缘来讽刺李修贤,又是成奎安站出来,他对此非常不满,他说:“特别是周星驰,我对这个人很不满意。当时他什么都不是,没有谁认识他,是我老师一手把他带起来。”当时周星驰已经是天王巨星,想巴结他的人成千上万,可是成奎安不管,在他的心中,师父对他恩重如山,谁对他老师不敬,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他也要骂。

  对这个读书不多的粗鲁汉子来说,这种非常朴素的感情是他做人的准则。

  但好人不长命,2004年,成奎安在印度(专题)拍摄贺岁喜剧《喜马拉雅星》,此时他的身体开始出现异常。一开始他没当回事,以为是在印度水土不服,可是,那一天,他在片场咳血,随后。他的脖子上开始长出一个瘤。他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此后,成奎安开始接受治疗,像成奎安这样一个壮汉,几次电疗之后,5级台阶,他走不上去。最严重的时候,有5个星期,他没有办法吃一口饭、喝一口水,连吞咽口水都疼,全靠营养液提供身体所需。一个月,他瘦了64斤。

  而癌症治疗是个无底洞,成奎安30年的演艺生涯虽然也攒了不少钱,但花费也多,他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迫于无奈,在身体有所好转之后,成奎安只得不断自降身价赴内地拍戏演出赚钱。

  

  网上流传着成奎安演唱《忘情冷雨夜》的视频,张学友唱的是失恋的痛楚,而成奎安唱的是人生、江湖与真情,这沧桑的嗓音令听者为之动容。成奎安唱得动情,是在追忆自己的初恋和爱情吗?不是啊,唱的全是人生的感叹啊!

  

  今天,我们怀念成奎安,不仅仅是怀念成奎安一个人,更怀念的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2015年1月27日,何家驹去世;2019年6月2日,李兆基去世;四大恶人只剩下黄光亮一个人无戏可拍只能在抖音拍短视频。港片没落了,内地的影业近几年如火如荼,可是真正能让我们像记住成奎安们那样记住的演员和作品实在是太少太少了。这就是已经离开我们11年的成奎安依旧会被人纪念的理由。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