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面二孩实施五年 中国各地出生人数仍大跌1至3成

京港台:2021-2-6 02:02| 来源:RF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全面二孩实施五年 中国各地出生人数仍大跌1至3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个月中,中国国家统计局举行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以往在这个场合,统计局都会公布上一年的出生人口数据,但这一次,官方说要推迟到4月才能公布。不过从各个地方分别公布的数据,可见中国出生人口大幅下降,甚至有人形容,中国已经出现了“出生人口塌陷”。

  翻查数据,不少城市的出生人口数量,平均下降一到三成。其中在台州市,2020年的出生人数为37420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32.6%。其次为贵阳市,2020年1到9月,出生人数为38462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31.6%。而潍坊市、合肥市和平湖市,跌幅分别为25.8%、23%和21.17%。相较之下,大城市广州跌幅却没有那么高,为9%。

  中国企业家、携程网董事长梁建章撰文,形容中国“出生人口塌陷之狼真的来了。”实际上,中国在2016年已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五年过去,仍未能挽救出生人口下跌的问题,原因为何?

  梁建章分析当中的几大原因,首先是中国年轻人口数量大幅减少、育龄妇女人数下降,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住房成本和教育成本过高,导致生育意愿普遍低迷。举个例子,深圳的房价收入比是35.2,相当于一个家庭要不吃不喝35.2年,才能买得起房子。

  梁建章估计,2020年很可能是中国未来几十年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未来的生育率将会持续下滑。他建议从住房、养育和教育成本上,降底普通家庭的养育负担,例如对多孩家庭实行免地价政策,甚至向买房后多生孩子的家庭退还地税、以孩子抵税方式减免个人所得税、直接发放育儿补贴等。

  梁建章认为,这些措施是对中国人力资源的长期投资,而对于目前产能过剩的中国经济而言,投资于人力资源正是回报最高的一种选择。

 

相关专题:二孩放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0: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