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当年这美女泳衣照被嘲低俗 今被誉最纯淨中国美学

京港台:2021-2-8 03:33| 来源:一条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当年这美女泳衣照被嘲低俗 今被誉最纯淨中国美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贾育平,中国元老级摄影家,被誉为「中国挂曆摄影第一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女挂曆风靡大街小巷,成千上万的挂曆摄影师中,贾育平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一个。想红的女孩子都追著被他拍,蒋勤勤、王姬、颜丙燕成名前都当过他的模特。最多的时候,贾育平一年可以拍20多本挂曆,年入近百万,是当时最有钱的摄影师之一。

  今年83岁的贾育平,已经在养老院安享晚年。一条联繫了他的忘年之交,知名策展人那日松,那日松曾在1999年对贾育平进行专访,引起了巨大反响,2017年为他策划了大型个展《芳华年代——那些挂曆上的姑娘》,「贾老师的挂曆是一个时代的审美与想像,那些女孩儿也是真正的中国美女。」

  讲述:那日松 撰文:鲁雨涵  责编:石鸣(一条)

  我最早对贾育平的印象,就是一个特别有钱、特别豪爽的老爷子,天天看美女、拍美女,还能挣很多钱。所以我一直和他说,你是又让人羡慕,又让人嫉妒。

  贾育平拍摄的美女挂曆(点图放大浏览):

  

  

  

  

  

  「美女要出名,就找贾育平」

  很多人以为这些模特都是摄影师去找的,其实不是的,很多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据我所知,很多艺校的学生,想出名的演员,她们都喜欢拍挂曆。因为那个时代没有现在的这种时尚杂志,那些影星最大的一个能够抛头露面、宣传自己的方法就是挂曆,所以她们都是追著这些摄影师来拍挂曆。

  大部分摄影师都喜欢拍明星,但是贾老师不一样,他拍的模特里面,已经成名的明星不多,更多拍的是还没有成名的这些。他自己说过原因,一个是大明星要价太高,「架子大,毛病多」,另一个是大明星的照片发得太多了,挂曆商更喜欢一些新鲜的面孔。所以贾老师就喜欢找一些在校的大学生,比如电影学院、舞蹈学院、体育大学等等。

  贾育平合作过的女模特 有一位日后更成为影后(点图放大浏览):

  

  

  

  另外贾老师跟演员王姬的关係非常好,他俩是忘年交。王姬后来出了名,还专门把贾老师请到电视台去做嘉宾,一起聊他们的合作经历。这里还有个小故事,当年王姬想去美国,去了五六次美国大使馆都被拒签了,最后一次使馆的人告诉她,如果你有材料证明你是有名的演员,我们就给你签证。最后,她就翻出了六七本杂志,封面上都是贾育平给她拍的照片,给了美国大使馆,签证立刻就过了。

  王姬去了美国,才有了后来大热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专题)》,可以说贾老师在里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很多模特、明星也都挺感激他的,他确实对她们的个人宣传,或者形象传播,都有一定的贡献在里面。

  「女孩子都听我的话」

  在全职做摄影师之前,贾育平是一名工程师,而且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摄影算是业馀爱好。他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拍美女,我看过一些他过去的作品,比如女演员跳舞、风景、小品,都是一些非常唯美的照片。他本身可能就是这种性格,年轻时把自己当贾宝玉一样。所以后来他拍挂曆的时候能够那麽投入,比其他摄影师取得更大的成功,是有这个原因的。每次拍摄之前,贾老师都会提前画草图:背景要怎麽佈置,模特在当中是什麽位置,什麽样的姿势,穿什麽样的服装,这些都要互相配合。

  模特的姿势也都是他自己设计出来的,他亲自教模特要怎麽拗造型。他跟我说,他会专门花时间研究模特拍照的姿势,学习各种时尚杂志,国外的写真照片,也有很多他自己的创意在里面。千手观音那张照片非常经典,这个姿势就是贾老师自己设计出来的,比后来中央电视台的千手观音要早很多,全国他是第一个拍的。

  贾育平亲力亲为 连服装也包办(点图放大浏览):

  

  

  

  

  当时模特基本都是一个人,连助理都没有,自己化妆、做头髮,贾老师也会参与,很多妆髮都是他和模特自己独立操作出来的。所以说贾老师相当于一人身兼摄影师、服装师、造型师、化妆师和灯光师数职,确实很用心。

  贾老师也和我讲过,有其他摄影师或者助理,曾经跑到他的拍摄现场偷看,或者和他聊天,套他的一些拍摄技巧,甚至去挖模特,这种情况都是有的。这些对摄影师来讲,其实都是他们的职业机密。你摆什麽样的姿势,什麽样的角度,怎麽样曝光,用什麽样的道具,穿什麽样的服装,都有竞争在里面。

  贾老师是我见过的摄影圈少有的有钱人

  我第一次见到贾老师,是在一个摄影器材店里面。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老头怎麽那麽牛,说话毫不客气,把摄影圈的人都数落了一遍。买照相机更是随便买,看著什麽喜欢就买什麽。那时候我也刚刚入行不久,后来才知道,贾老师人家确实是一个资深的摄影师,从70年代就开始拍照了,还是四月影会的元老成员,资历在这摆著,确实有牛的资本。

  贾老师的挂曆,一张可以卖到两三千块钱,一本挂曆12张,最多可以赚三万六。在90年代初的时候,他一年能拍20多本,你想他得挣多少钱。所以我说,贾老师是那个时代我见过的摄影圈里少有的有钱人。

  当时的摄影师买个镜头、买个相机都要盘算半天,对他来讲好像就跟买白菜一样,一堆一堆的就往家拿。我有一个二手的镜头不想要了,他可能毫不犹豫地就给买走了。后来我也就这个事情揶揄他,他当时赚的钱够买好几套房子了,如果他没去买这些器材,而是买房子,那真是发了大财了。

  点图了解更多贾育平的专业态度:

  

  

  

  

  从这些照片就能够看出来,虽然贾老师有时候会拿这种事来调侃,但在拍摄上是非常职业的。2000年以后,贾老师拍挂曆照片就少了,一方面身体原因,另一方面挂曆本身也开始衰落,销量变低,模特的价格却越来越高,时尚摄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来他粗略计算了一下,他一共拍了200多本挂曆,上千本杂志的封面。

  真正的先锋艺术家

  那个时候说实话,在专业的摄影圈里,其实不太看得上这些拍挂曆的摄影师。满大街挂著三点式、内衣、泳装的照片,颜色还特别艳丽,在文化人看来是一件特别俗的事。包括这些摄影师自己,虽然很多都是很资深、很专业的摄影师,但是大家就把拍挂曆当作挣钱手段,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多麽光彩,多麽引以自豪的事情,在心理上都有这麽一个负担。所以当时贾育平在摄影圈里,虽然也算是德高望重,但仍然有很多人嘲笑他,说这个老头就喜欢拍美女,靠拍挂曆挣钱什麽的。

  一直到了90年代末期的时候,中国逐渐开始形成了「时尚」的概念,出现了类似现在的时尚杂志,也出现了很多新生代的时尚摄影师。当时我正好在《大众摄影》做编辑,就想做一个「美女和摄影师」的专题。

  前卫的美女挂曆照片(点图放大浏览):

  

  

  

  

  

  

  他经常给我看他拍的那些风景照片,也很唯美,但是我并不感冒。我和他说,贾老师,您在中国的视觉文化市场,最大的贡献就是这些美女挂曆的照片。在大家还没有形成所谓「时尚」的观念的时候,贾老师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和一批挂曆摄影师一起,引领了当时中国时尚的风潮。

  也许有人说他的作品艳俗,还有点色情。但是在相对封闭、没有网络的时代里,这些挂曆上的「美女」曾经影响了将近20年中国大众的视觉审美与想像。如今,美女挂曆已成历史,但是这些曾经被批判为低俗色情的照片却更加好看和真实。

  我曾经说过:「时间」是摄影最好的批评家。好的摄影一定要经过时间的检验。

相关专题:美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