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17+1峰会窘境:参与层级创新低 有国家要退出

京港台:2021-2-11 05:2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17+1峰会窘境:参与层级创新低 有国家要退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与中东欧17国领导人9日进行高峰会,不过由于部分国家对中国有疑虑,加上美国施压,参与层级创下历年最低,凸显中国在中东欧扩大影响力的努力正遇到瓶颈。

  中国与中东欧17国峰会9日透过视讯方式举行。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抗疫和农业出口是今年峰会的重点,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同意向中国购买疫苗,中国并承诺未来将增加中东欧农产品的进口。

  中国将触角伸进中东欧,2012年起每年与波兰、捷克等中东欧16国领导人进行高峰会。2019年希腊加入后,这个由中国主导的合作机制扩大到“17+1”。

  中国-中东欧峰会原本就不是每一国领导人都出席。不过,根据专家组织“中东欧中国观察家”(China Observers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简称CHOICE)统计,尽管中国在外交上全力动员,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6个欧盟成员国今年仅派部长与会,创下历年参与层级最低的纪录。

  “南德日报”(Süddeutsche Zeitung)分析,部分中东欧国家对中国扩大影响力有疑虑,因此对“17+1”机制兴趣缺缺,直到会议快开始都不知道派谁与会;CHOICE创办人、布拉格查理大学学者卡拉斯可娃(Ivana Karásková)表示:“天真的阶段结束了。”

  欧盟一名官员透露,中东欧多国对“17+1”机制感到失望,原因除了与中国没有兑现投资承诺,也与美国大力施压有关。

  尤其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备受俄罗斯的军事威胁,需要美国和北大(专题)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保护伞,在美中对抗时当然选择站在美国这边。

  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表示,宁可参与“欧盟27+1”的机制、也就是利用欧盟27国的共同政策来应对中国。立陶宛总统诺赛达(Gitanas Nauseda)甚至指出,峰会不会做出对立陶宛重要的决定,强调欧中关系应该建立在人权和民主价值的基础,公开对“17+1”机制存疑。

  其实,中东欧近年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增加有迹可循。“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指出,波兰对中国开放市场进展缓慢不满,日前才批评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定。罗马尼亚去年不仅将华为(专题)排除在5G网络外,也撤销中资兴建核电厂的计划。

  波罗的海国家对中国的疑虑更深。各国国会不仅成立声援西藏的组织,立陶宛还支持台湾(专题)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爱沙尼亚前外长赖萨陆(Urmas Reinsalu)公开表示应考虑离开“17+1”。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