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消失在春晚的赵本山和徒弟们:快手一哥,也有...

京港台:2021-2-12 22:27| 来源:ZAKER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消失在春晚的赵本山和徒弟们:快手一哥,也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

  " 还要什么自行车?"

  " 中国足球是一盘好菜,但夹菜的筷子有毒,只好不吃了。"

  从 1991 年到 2011 年,赵本山连续 21 年带领徒弟们 " 霸屏 " 央视春晚。他的小品留下脍炙人口的经典语录,也提供了最大的 " 年味儿 "。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喜剧形式变得更多样起来。脱口秀、辩论综艺、喜剧综艺的大热,年轻人的目光和笑声,被分散了。

  " 退休 " 的赵本山和他的徒弟们,声音也日渐式微。

  

  不过,红星资本局发现,在春晚以外,刘老根大舞台以外,赵本山的徒弟们似乎找到了一个新的舞台——直播。

  " 感谢师父,有师父这颗大树靠着,我们都能出点小名。" 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乡村爱情故事》中 " 初代赵四 " 的扮演者关小平也注意到 " 赵家班 " 们直播的现象,如是感叹。

  初代 " 赵四 "

  每天直播卖酒:" 感谢师傅这颗大树 "

  《乡村爱情故事》的角色中," 赵四 " 是最出名的 IP 之一。

  而关小平,则是初代 " 赵四 ",是《乡村爱情故事》第一部中赵四的扮演者,赵本山的前徒弟。微博只有两万粉丝,但他在快手平台,粉丝量却达到了微博的 70 倍——近 140 万。

  2 月 4 日下午,红星资本局首次联系到关小平助理时,他告诉记者 " 他正在直播,播完了再聊 "。而记者打开快手平台发现,他正在和另一个东北的主播 "PK"。

  

  关小平与其他主播 "PK"

  视频里,关小平架起直播专用的麦话筒和耳机,时不时地播放平台自带 " 哈哈哈 " 音效,熟练地用着主播们的话术让粉丝们给他刷礼物。

  " 刀王,先给我来一支穿云箭!"

  评论里粉丝纷纷艾特这名叫 " 刀王 " 的粉丝。随后," 刀王 " 也应着关小平的喊话,刷出了 " 穿云箭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一支 " 穿云箭 ",价格为 288.8 元人民币(专题)。

  直播,关小平最重要的目的是卖酒。

  这一回,他除了赚 " 穿云箭 " 的礼物,他也是丑梨酒的股东。" 我让我的粉丝们不要刷礼物,买我的酒就行。" 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关小平介绍,目前在售卖的这款丑梨酒是他最主要售卖的产品之一,甚至不需要粉丝 " 刷礼物 "。

  据介绍,关小平现在每天都会做一场直播。他对红星资本局讲述,直播对于他来说其实是名利双收的。" 大家现在做直播是个趋势,既可以宣传自己的新剧,也可以带货卖产品。"

  " 我是 2019 年才开始接触带货的,到目前就接了 19 个产品,卖之前我要自己先试用,货好才会推荐给大家 "。关小平称,粉丝的信任是最重要的,不能因为钱,把信誉度做没了,得不偿失。

  实际上,关小平已经离开赵本山的团队 14 年了。

  在此前的采访中关小平讲述,2007 年," 有天晚上团里的书记过来说团里的演员太多了,让他出去别的地方干三个月,回来之后还是团里的人。" 得到了这样的 " 暗示 ",关小平离开了本山传媒,没再回来。

  有说法称,是由于关小平违反公司规定接了私活。但谈论起这段经历时,关小平只告诉红星资本局," 都是以前的事情了,不想再说了。"

  即便离开已经 14 年,关小平仍称赵本山为 " 师傅 "。

  谈到赵家班的艺人现在都在做直播时,关小平对红星资本局感叹:" 感谢师父,有师父这颗大树靠着,我们都能出点小名 "。

  直播榜单的 " 常客 "

  有人成 " 快手一哥 ",有人办 " 过亿庆典 "

  在赵本山的徒弟里,小沈龙没有赶上赵本山春晚舞台的顺风车,没有搭上《乡村爱情》这棵常青树,反而是短视频与直播带给他更多的机会。

  根据直播数据平台 " 头榜 " 的数据,小沈龙曾经登顶快手的收益榜第一,成为 " 快手一哥 "。

  头榜数据显示,2020 年 7 月 22 日 -8 月 22 日,30 日内收益礼物超过 1700 万,直播时均收礼 50.9 万元,在快手平台稳居第一。

  目前,小沈龙在快手上拥有 2488.4 万粉丝,仍属头部主播的行列。

  

  快手 616 品质购物节,小沈龙热度排名第四

  除了礼物打赏收益,直播带货才是最直观的商业变现。小沈龙此前在快手创作者学院的首期活动上透露,自己一场直播平均观看人数在 10 万左右,每一场大概能卖出 2000 万左右,更是自信在未来能在快手上做到单日带货上亿的价值。

  他甚至自创了一个说法叫 " 老铁经济 ",并直言," 就算某一阶段不咋涨粉了,把现有的粉丝孵化好了,也全是你铁粉,依然有很强的变现潜力 ",意思是要先跟粉丝建立感情,粉丝才会不认货只认人。

  赵本山的另一个徒弟宋晓峰,前段时间刚刚举办了自己直播打赏过亿的庆典(指 1 亿快手币,约等于人民币 1000 万)。

  除了小沈龙、关小平、宋晓峰等人,《乡村爱情》系列中刘能、谢广坤、谢飞机、赵四、谢大脚的扮演者,都在快手开通了账号。

  业内人士称,二人转演员天生就有直播的基因,靠着东北话的感染力以及喜剧内容的传播力,本山传媒旗下的艺人在各大平台做得如鱼得水,如今,他们已经成了抖音、快手、火山、yy、虎牙等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头部红人。

  如今,直播和短视频正逐渐取代演出,成为本山传媒的新的业务支撑,将表演平移到短视频平台的 " 赵家班 " 艺人越来越多。

  而 " 赵本山徒弟 " 五个字,也是他们直播间吸粉的金字招牌。

  有东北的 MCN 机构人士对红星资本局讲述," 赵本山徒弟 " 在东北的影响力仍然很强,在有卖货需求的客户提出商务需要时,赵本山的徒弟们也会成为其考虑投放的对象。

  表演的 " 整体平移 "

  " 刘老根大舞台 " 收入降低,深圳店被传 " 关门 "

  此前,本山传媒的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演出、影视制作、电视栏目、艺术教育。

  根据媒体报道,早在 2012 年,全国 " 刘老根大舞台 " 的门票收入就超过 2 亿元。2014 年,本山传媒副总裁刘双平在采访中透露," 在四大业务板块中,演出是核心主业,在所有产业的营业收入贡献中占比 80%"。

  但线下演艺市场的规模不断缩小,刘老根大舞台辉煌难以再现。

  根据《2018 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包括以刘老根大舞台等场所为依托的二人转在内的演艺场馆驻场演出 45.47 万场,比 2017 年场次下降 2.76%;票房收入 25.28 亿元,比 2017 年下降 6.85%。

  2020 年 11 月 8 日,有业内网友爆料称,位于深圳的刘老根大舞台将要关门,已没有继续营业的打算了。" 一方面是年初以来受疫情的影响,刘老根大舞台一直入不敷出,难以维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二人转这种表演形式似乎已经遇到了瓶颈,不再受到观众的青睐。"

  2 月 7 日,红星资本局致电深圳刘老根大舞台时,相关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 目前正在装修,没有表演,5 月份装修结束。"

  至于装修结束后,是否仍是刘老根大舞台的表演场地,上述人士则称 "(到时候)场地用来干什么,这些都是保密的,不能告诉你的。"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本山传媒的商业版图已足够大,但还是延续着传统的 " 家徒化管理模式 ",这本是中国古代传承手艺的模式。这种模式的一大好处就是演员成本能降到最低,但也有劣势,师徒的情分与现代公司的管理模式之间很难找到平衡。

  早期,赵本山的徒弟们都借着他的名气,在赵本山相关的小品、影视作品中给自己增加露出机会,然后出名、挣钱。

  而随着赵本山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对徒弟们的提携也大不如前,这些徒弟们难以复制之前的成功经验,不得不转向其他的表演生态。

  除了传统的舞台刘老根大舞台,以及 " 平移式 " 地将表演转移的短视频平台,网剧、网大(网络大电影)也经常看到赵本山徒弟们的身影。

  2 月 7 日,由赵本山担任艺术指导,李春啸、唐铁军执导的网络电影《兴风作浪 3》上线优酷," 乡村爱情 " 原班人马,关婷娜、董三毛、赵海燕、王小虎、蔡维利 " 尼古拉斯赵四 " 刘小光参与演出。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上述电影的出品方沈阳东盛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东盛柒娱 ")多次与 " 本山传媒 " 同时出现在网大的宣传文案里。《奉天往事》《超级大山炮》系列、《奉天大饭店》等影视剧皆由东盛柒娱出品、本山传媒相关演员出演。

  有业内人告诉红星资本局,赵本山的徒弟们很多经纪约已签约到东盛柒娱旗下。2 月 5 日,东盛柒娱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的确与本山传媒很多演员有合作,但不便透露具体合作方式。

  " 人活一世,有的人成了面子,有的人成了里子。面子不能沾一点灰尘。流了血,里子得收着,收不住,漏到面子上。"2013 年,赵本山本人也参与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的拍摄,留下被影迷津津乐道的经典台词。

  徒弟 " 不务正业 "

  赵本山怎么看?

  刘老根大舞台日渐式微,连赵本山最得力的徒弟小沈阳都因为不喜欢 " 喜头悲尾 " 的表演模式而 " 放弃小品 "。

  徒弟们 " 不务正业 " 直播带货," 师傅 " 赵本山怎么看?

  关小平告诉红星资本局,赵本山对直播是支持的。" 师父告诉我们,直播就是给大家展示才艺,宣传正能量 ",关小平说。

  但赵本山本人却在徒弟宋晓峰的打赏破亿庆典上,直接地发出了批评。" 你破亿,就肯定会有人破财 ",赵本山说。

  赵本山的批评背后,徒弟们一边借着师父的名气在短视频平台赚得盆满钵满,但一边也频频出现负面新闻。

  去年 10 月 17 日,快手发布了第十一期《自售或 PK 销售劣质商品违规用户公告》,在其中 " 重点主播销售劣质商品 " 处罚通报里的重点主播违规名单里,就有着小沈龙的名字,罚款金额 19 万元。

  快手第十一期《自售或 PK 销售劣质商品违规用户公告》截图

  此前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19 年 4 月 18 日,本山传媒有限公司演员赵丹(艺名:胖丫)与郭静在映客平台的直播中售卖假冒减肥药,犯生产、销售假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3 年与 1 年。

  

  胖丫生产、销售假药被判

  彼时,舆论将矛头都对准了赵本山," 赵本山的徒弟又出事了 " 频频登上热搜。" 活成面子 " 的赵本山,也不得不对外批评发声。

  实际上,从 2019 年开始,赵本山也在逐渐 " 淡化 " 自己。

  据天眼查 APP 显示,本山传媒有限公司已于 2019 年 8 月 1 日更名为辽宁民间艺术团有限公司," 本山 " 的招牌不在了。实际控制人为赵本山的第二任妻子马丽娟,赵本山则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相关专题:赵本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