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SWIFT推数字人民币跨境 美中货币热战开打?

京港台:2021-2-13 13:25| 来源:美国之音 日经 CNBC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SWIFT推数字人民币跨境 美中货币热战开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最近,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与中共几家金融机构合资成立公司,引发关注。国际金融界有观点认为,中共想通过数字人民币(专题)国际化挑战美元,但美元的国际地位依然坚挺,只是需要警惕中共的监控行为或企图挑战人民币的过程中可能带来的衝击。

  

  SWIFT今年1月16日与中共央行清算总中心、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注册成立了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5%、34%、5%、3%和3%。

  该合资公司的董事长是SWIFT中国区CEO黄美伦,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和技术谘询。

   美元与人民币将陷入"热战"?

  美国之音11日报导,加拿大(专题)创新未来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联合创办人阿比舒尔‧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认为,中共此举是为数字人民币全球化打基础,其主要目标是美元,数字人民币对上美元,可能会成为美中相争的另一个战场,将会是场"热战"。

  但他表示,全球现在并未形成以人民币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共识,也没有去美元化的趋势。他也同时建议美国的决策层不应该忽视数字人民币,以及中国(中共)扩大其对SWIFT影响力可能带来的衝击。

  总部位于比利时的SWIFT公司主要为全球金融机构提供电报转换系统,公司或个人之间的跨国汇款需要经过SWIFT系统,其服务覆盖全球大部分以美元计价的跨境交易。

  日经新闻近日发表德国莱比锡大学(Universität Leipzig)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冈瑟‧施纳布尔(Gunther Schnabl)的文章,其中提及,中共自2020年5月下旬以来,放任人民币升值,而美国拜登(专题)政府希望美联储协助为刺激经济和实现气候目标提供资金,这很可能使美元承受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中共则可能趁机要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

  金融公司Independent Strategy总裁兼全球策略师(David Roche)去年11月曾对CNBC表示:"(人民币)击败美元非常困难,欧元曾试图这麽做,但其在国际事务中所占的份额只有可怜的18%~20%。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所占比例为2%,在金融投资中所占比例甚至更低,人民币击败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幻想。"

  中共数字人民币引发重重担忧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表示,中共的人权纪录恶化、对异议人士和社会的管控日渐紧缩,都让各界无法不质疑,中共政府自己更可能以数字人民币来作为其监控人民的最新工具,而数字人民币之全球化也可能让中共可以进一步将其威权体制出口到其他国家。

  台湾(专题)金融研训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林士杰分析表示:"目前民间对于中共央行要出电子钱包的这件事情,他们现在的接受度还不是很高,有很大的原因就是个资隐私的这个问题。"

  他指出,其他国家消费者对各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的接受度并不高,比如美国超过半数民众反对使用数字美元。目前有17个国家研究数字货币,但都没有推出,目前只有人民币。

  大陆媒体称,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方式是"钱"和"钱包"的关係。美国川普政府时期担任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的纳迪娅‧沙德罗(Nadia Schadlow)今年1月份曾撰文表示,"金融科技是中国(中共)的特洛伊木马",北京将利用金融科技占据全球商业的制高点,强化监控,并为挑战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奠定基础。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