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再吞肥单 大陆造船业反超一哥 抢回冠军宝座

京港台:2021-2-16 05:52|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再吞肥单 大陆造船业反超一哥 抢回冠军宝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上个世纪以来,韩国造船业一向在国际造船市场上占据很大的份额,更有当地从业者认为,韩国造船品质比大陆好、价格又比日本(专题)低廉,将可长期稳定地霸占全球过半市场份额。但最新消息指出,大陆主要造船集团之一的扬子江船业,开年至今已拿下了价值13亿美元(约台币368.79亿元)的新订单,大陆造船业时隔两年,重登接单量全球第一的宝座。

  大陆《金十数据》引述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大陆主要造船集团之一的扬子江船业开年至今已拿下了价值13亿美元(约台币368.79亿元)的新订单,将为客户建造29艘船舶,其中大多数是货柜运输船。目前,全球货柜短缺的现象推动扬子江船业拿下这笔新订单。

  报导指出,事实上,大陆造船业已多次拿下全球第一的宝座。根据全球船舶数据提供商、船舶估值服务商VesselsValue 1月1日的统计数据,以修正总吨(CGT)计,2020年全年,大陆和韩国的新接船舶订单量占全球份额的比例分别为40%和39%;也就是说,面对去年底韩国船企的反扑,大陆造船业仍凭藉上半年的优势,时隔两年,再度夺回接单量全球第一的宝座。

  同时,根据全球最大船舶服务公司克拉克森的统计数据,大陆船企2020年新签订单占全球市场份额44.5%,韩国船企接单量占比则为37.6%,大陆船企领先幅度依然较大。而早在2018年,韩国产业研究院就曾预测,韩国造船产业的竞争力最多再有2至3年,就会被大陆企业超越。

  报导并提到,不少船企正加速进军液化天然气船(LNG船),因为LNG船高附加值、高技术难度,被列为造船业"三大明珠"之一;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陆大部分LNG船订单被国外厂家拿走,但现在发展国产LNG船的脚步不断加速,此外,陆企也正强势争夺全球LNG船订单。

  2020年4月,大陆船舶集团就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了LNG船建造协议,所涉订单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专题),这也是大陆船企迄今承接的金额最大的造船出口订单。对此,国际船舶网评论表示,陆企获卡塔尔LNG船大单的消息对韩国造船业造成了巨大的衝击,动摇了韩国独占LNG船市场的信心,给韩国船企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根据韩媒报导,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正考虑订造最多6艘LNG船,并一直在讨论最终交给哪家船厂建造;目前,候选建造企业的名单已经缩小为大陆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国的现代重工集团——而中韩两大巨头的最终对决,谁能胜出备受关注。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