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米要造车?市值秒涨900亿 科技巨头为啥群起造车

京港台:2021-2-20 09:46| 来源:Wind资讯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小米要造车?市值秒涨900亿 科技巨头为啥群起造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港股收市前,小米的重磅消息在朋友圈刷了屏。

  根据“晚点LatePost”消息,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不过具体形式和路径还未确定,或许仍有变数。有知情人士称,小米造车或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受此消息影响,小米集团港股尾盘放量拉升,涨幅一度扩大至12 %,市值超过8100亿港元,秒涨近900亿,而早盘小米集团一度大跌4%。截至收盘,仍大幅上涨6.42%。

  不过小米集团关于最新造车传闻回应称,“等等看看,暂时没有”,更多信息暂不予回应。

  

  //  小米在电动车领域早已布局  //

  作为一家以手机起家的互联网公司,在成立的10年中,被“造车”传闻围绕的时间占据了五分之三,最早甚至可追溯到2014年。

  尽管这些传闻后来都被官方一一否定,但其激起的无限遐想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外界对小米的期待。

  数据显示,2月19日,北京小米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公开一项名为“共享交通工具的调度方法、装置及存储介质”发明专利,公开号为CN112381464A,申请日期为2020年12月。

  该专利摘要显示,本公开涉及一种共享交通工具的调度方法、装置及存储介质。共享交通工具的调度方法应用于共享交通工具,所述共享交通工具安装有摄像装置,为电驱动且具有自平衡能力,可实现共享交通工具的自主调度,提升共享交通工具的智能化。

  此前,在2020年12月末,网传小米将联合比亚迪推新车。不过,该消息很快就被小米公关辟谣:小米没有造车计划。与此同时,比亚迪也回应称:假的。

  事实上,小米真身虽未直接造车,但小米的资本已在造车途中。

  2015年蔚来获得的第一批投资中,其中一份来自雷军的顺为资本;顺为投资了小鹏汽车的A1轮和C轮,小鹏于2019年11月进行的4亿美元C轮融资中,小米通过旗下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Fast Pace Limited公司投资了5000万美元。

  研发投入上,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告系统中公开的专利申请文件,小米从2015年起陆续申请了汽车定速巡航、能源补充、车辆操控、导航、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汽车方向的发明专利。

  具体业务上,小米此前已公开的发力点是物联网大版图里的车联网车载服务系统。2019年6月,小米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推动旗下虚拟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进入汽车人机交互系统。两个月后,小米 MIUI负责人又在 “MIUI 负责人在线” 活动中表示,正在考虑研发基于 MIUI 的车载服务系统。到2020年6月,小米进一步申请注册了小米车联商标和相关图形商标。

  2020年,小米继续拉近和汽车行业的关系,战略投资车联网企业上海博泰(Pateo),与梅赛德斯—AMG F1车队合作推出特别版小米米家电动滑板车Pro 2,小米10至尊纪念版将携手梅赛德斯—奔驰SUV等。

  //  新能源车成新风口  //

  要说近年来的热词,“造车”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这得益于新能源车发展如火如荼。

  根据中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高起步。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281.4%,环比下跌23.9%;批发销量16.8万辆,同比+290.6%,环比增长20.5%。其中造车新势力对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同比增幅贡献较大,蔚来汽车1月销量7225辆,同比增长352.1%,理想汽车销量5379辆,同比、增长355.8%,小鹏汽车销量6015辆,同比增长高达470%。比亚迪1月新能源车型销量19871辆,同比增长183.1%。

  而再回顾过去的一年,新能源汽车急速狂飙,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36%,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万,同比去年的120万增长13%,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文件要求,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这就意味着,即使整体的汽车销量不再增长,按照2019年的销售规模计算,新能源汽车2025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万辆,是目前的5倍左右。

  此外,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年底,并提前明确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幅度;7月,工信部等组织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  分析师看涨特斯拉股价到1000美元上方  //

  去年以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们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的狂欢。飙升的股价、狂奔的市值,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青睐可见一斑。

  1月28日,特斯拉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特斯拉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并实现了自成立以来的首个“盈利年”

  在资本市场上,特斯拉市值达到了8000亿美金。几乎是此前长期霸居全球车企市值榜首的丰田汽车(2100亿美元左右)的四倍。马斯克曾经公开表示,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苹果公司。

  在2020年,特斯拉股票上涨了743%,登顶全球第一大市值汽车公司。该公司CEO马斯克也凭借大涨的股票,一度成为世界首富。但与此同时,特斯拉在美股一直是被做空最多的标的,其被做空的合约加起来比排在它后面几名之和都多。

  

  阿格斯研究公司(Argus Research)已经提高了特斯拉的目标价格提升到1010美元/股。分析师比尔•塞莱斯基认为,该公司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无可争议的领导者”,并明显领先其竞争对手。美国的政治变革将成为特斯拉的逆风,中国市场将大有发展的机会。

  作为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的总市值也一度超越大众集团位居全球第三,股价同比增长超过1800%;小鹏、理想也纷纷冲进前二十。

  

  //  科技巨头群起造车  //

  新能源车惊人的爆发,让巨头们都把目光扫向了新能源汽车。

  有意思的是,目前国内外四大手机巨头都以不同方式纷纷尝试杀入汽车领域,从苹果、三星,到华为(专题)、小米

  

  互联网巨头也青睐有加,阿里、腾讯、百度等以各种方式切入了赛道。

  早前,曾有消息传出称苹果将选择与现代汽车合作,但近日又消息称双方合作已“告吹”。两家公司本来预计在3月份前签署合作协议,现代汽车将在2024年开始生产苹果研发的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但随后又撤回这项声明,宣布未曾与苹果联手造车。

  尽管苹果方面未对这类报道进行过相关置评,但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则坚决驳斥了有关重新启动苹果汽车项目的传言,主要原因是担心有损品牌自主价值。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分别表示不会参与苹果汽车项目,苹果汽车项目的落地又变得扑朔迷离。

  在传出苹果将和现代的合作告吹,日产汽车曾表示有兴趣参与苹果汽车项目。据最新报道,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在近日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回答一个关于与苹果潜在合作的问题时称:“随着科技重塑汽车行业,我们需要采取新的举措,并通过伙伴关系和合作,与经验丰富的公司合作。”

  另有消息显示,宝马、麦格纳、通用汽车、Stellantis集团、大众汽车都是苹果汽车潜在的合作伙伴。有机构分析,如果苹果和现代汽车合作真的失败了,大众或将成为苹果的主要候选,在该机构看来,大众汽车推出的模块化电动车平台MEB(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是可以轻易整合新型无人驾驶汽车模型的设计框架。

  2021年1月11日,百度丢出重磅消息,官宣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面向乘用车市场。

  2021年1月13日,吉利控股与富士康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而双方合作的目的是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2020年1月北美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索尼官方正式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S,该车展示了索尼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7月26日,索尼中国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关注。索尼中国官方表示,“加油,努力考驾照吧!”,并附上一张VISION-S纯电动概念车的图片。

  2021年1月12日,索尼在2021 CES 展上宣布,已于2020年12月完成了 VISION-S 原型车的开发,并在欧洲开始了公共道路驾驶测试。

  索尼 VISION-S 首次亮相是在2020年的 CES 展上,在展会上看到的原型配备了两个200kW发动机,并能够在4.8秒内加速到62 MPH。索尼当时表示该车还具有2级自动驾驶功能,但它计划在将来使其更加高级的自动驾驶级别。

  //  新能源车板块投资机会  //

  实际上,有业内人士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遇瓶颈,智能汽车或可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流量入口。

  如果互联网巨头在智能汽车这个终端上没有更深入的布局,仅仅只是依靠智能设备、应用生态进行“上车”和“绑定”,可能更像是为他人作嫁衣,也不便于收集抢占自动驾驶高地所需的数据资源。

  互联网巨头若不迎头赶上,就很可能失去尚未到来的自动驾驶军备赛的入场券。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吴晓飞认为,2021年整个汽车行业的机会比较大,因为汽车处于行业大变革时代,无论是从新能源化还是智能化角度看,都会诞生很多持续性的长期机会,这些机会主要分两个方向:一个是乘用车整车,尤其是在自主化、新能源化、智能化的快速推进过程中,业绩和估值上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二个是在零部件领域,零部件领域也分两块,一个是汽车电子相关的科技领域,另一个是中国制造业出口实现全球产业链的替代。

  中泰证券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开始步入新的2.0时代,中美将重回高增长,欧洲碳排放约束力仍然强劲。随着供给端进入优质电动智能车型竞争的正向循环,行业发展越来越接近自发需求爆发的拐点,从线性增长过渡到J型增长。预计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458万,同比增长50%+。从投资机会角度看说,由于需求爆发到了临界点,成长和周期可能共舞,同时智能化将加速。因此板块中成长、周期和重塑的投资机会多点开花。

相关专题:雷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