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布局新国安铁三角 蔡习会就在2023年春?

京港台:2021-2-21 00:39| 来源:RFA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布局新国安铁三角 蔡习会就在2023年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蔡英文19日宣布国安人事新布局。

  蔡英文宣布国安人事新布局,由留美的前国安局长邱国正接任国防部长,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转任国安局长、邱太三从学界出任陆委会主委。学者分析说,这样的安排是向对岸释放善意。

  台湾(专题)总统府19日傍晚临时召开记者会,发布蔡英文口中的“后疫情国安铁三角新局”。

  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转任国家安全局长,前法务部长邱太三接陆委会主委,而原国安局长邱国正出任国防部长,现任国防部长严德发,则转任国安会谘询委员。

  国防部长邱国正“美国通” 国安局长“大陆通”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特别说明新任国防部长邱国正具有留美背景:“邱国正部长在1999年从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毕业,并且在2018年入选该校名人堂,也是第一位入选的台湾人。熟悉美国的国家战略跟军事思维,在国安局长的任内,在对美战略沟通,和相关安全工作的推动上,建树良多,更将有助于双方后续在国防事务上的各项合作。”

  邱国正曾任参谋总长、后备司令部司令、国防大学校长、陆军司令,在推动潜舰国造、国安特勤爆私烟案整顿纪律上受蔡英文信赖,未来将推动国防改革。

  国安局长陈明通从陆委会主委的任上接任,为此次国安人事大地震一大亮点。台大教授出身的陈明通,在2000年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时就曾任副主委。

  张惇涵说:“在两岸的事务上,陈明通局长过去丰富的经验跟实务的工作,更是名符其实的两岸通,实际上国安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于中国的理解跟掌握,蔡总统希望倚借陈明通局长严谨的学术素养,以及丰富的实务经验,出任国安局长的重要职务,势必有助于国安团队对于两岸情势的专业研析,以及精准的判读,也能襄助总统及国安团队对两岸及区域局势作出正确的决策。”

  张惇涵提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检察官出身,曾任国大代表、立法委员、法务部长、国安会谘询委员等。在2004年出任陆委会副主委的时候,促成两岸首次春节包机直航,也熟悉台商服务工作。

  蔡英文希望后疫时代两岸恢复正常有序交流

  张惇涵说:“蔡总统不断强调的,面对两岸关系,台湾一贯的立场就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而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时候,我们也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也因此,蔡总统期待邱太三主委能凭藉法律专业,担任过民意代表跟行政历练的沟通能力,在后疫情的时代当中,妥适处理两岸关系,持续维护两岸和平稳定以及区域的繁荣发展。”

  张惇涵另指,严德发则在国防部长任内带领民众面对对岸军事文攻武吓,并执行国防自主、国舰国造工作,出任国安会谘询委员。

  张惇涵强调,高度专业、宏观视野、经验丰富老将、符合新阶段国安团队需要,是这一波四位国安人事异动的共通点。

  赵春山:蔡英文向北京释善意美国也希望两岸对话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蔡英文新的国安人事布局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明显跟大陆释出善意,希望大陆能够理解而且能够看得懂。

  

  蔡英文19日发布其所谓“后疫情国安铁三角人事新局”。(蔡英文脸书)

  赵春山说:“陆委会跟国安局的布局,就是明白要对大陆释出善意!你想国安局用文人去当局长,而且是用大陆通,陈明通对大陆事务非常了解,意味着国安局把两岸关系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更重要的是陆委会找邱太三来,邱太三非常温和,而且他过去有当陆委会副主委的经验,行政历练各方面都丰富,而且大陆方面一直认为他是温和派。”

  赵春山指出,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上台,在美国国安会新设“印太事务协调官”职务,由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担任。坎贝尔希望两岸对话,加上蔡英文今年过年跟大陆拜年,也释出对话的讯息,紧接着人事布局,两个跟大陆有关的重要位置都给了对大陆有经验的人做,善意就很清楚了。

  赵春山说:“反正就说我(蔡英文)尽量释出我的善意嘛,看你大陆方面是不是了解其中的意义?我希望大陆方面能了解这个意义,今年如果能先从事务性的协商开始嘛,对两岸都是好事,美国也希望见两岸和平。”

  林中斌:两岸要动了蔡习会最可能在2023年春

  曾任国防部副部长和陆委会副主委的林中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我想不只是拜登(上台),最主要是两岸有一些可能性要互动了!”

  林中斌举出几个迹象。他说,自去年9月22日外交部长吴钊燮表态台湾无意与美国建交至今,解放军机不只没有逾越台海中线,连到中线上空领空都没有发生,到西南角是针对美国军舰,大都是慢速机看海底情况。另一个迹象是,习近平(专题)的亲信汪毅夫去年12月忽然接任大陆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会会长后,多次公开对讲武统的人说,“不要妄议中央对台湾的态度”。

  林中斌还说,加上陈明通接任国安局,显示蔡英文非常重视两岸情报讯息,尤其陈明通过去未任陆委会主委时曾见过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过大陆至少三十多次,与大陆互动熟悉,这些迹象都显示“两岸要动了”,说不定已经在动。

  林中斌还提到,“(绿营大老)许信良亲自告诉我的,他在小英当选以前还去过中国大陆,他从那边(北京)得到的讯息是,‘马习会’是为‘蔡习会’铺路,因为民共之间没有先例,‘马习会’是为‘蔡习会’造成一个先例。”

  林中斌说,今年见面太匆忙,2022年台湾要忙县市长选举,北京要忙二十大,2024年1月台湾大选,估计如果有机会“蔡习会”,最可能在2023年的春天。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