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痰盂被当"传统果篮"放面包,该怎看这种误会?

京港台:2021-2-24 12:44|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痰盂被当"传统果篮"放面包,该怎看这种误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人类,唯有交流,才会出新意。

  文 | 海上客

  亚马逊把痰盂当果篮卖?这两天,想必大家都从网上看到了红彤彤的中国痰盂。

  

  亚马逊美国官网上一家售卖痰盂的页面截图

  某种程度上说,高脚痰盂被错卖,是中西方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所致。海叔认为,这种美丽的错误,倒也可以容忍。甚至可以由误会结出新的文化“果实”。

  01

  先看看到底是哪些商家在卖痰盂吧。近几天,海叔检索了亚马逊美国站、英国站和德国站等,均发现有此类“水果篮”销售。换算汇率,单价标价折合人民币(专题)200元到400元不等。然而,这些网站大多数显示售罄或者无货。

  亚马逊美国站上,有一家标注这款痰盂为“中国传统果篮、水果/蔬菜/农产品篮架展示架”,在详情介绍中,商家描述它为“中国20世纪60年代的古董”,用途注明:“空间大一点的可以储存任何水果”“古色古香的艺术果篮,不仅适合家居,也适合乔迁之喜或婚礼或宴会。”

  

  亚马逊有的网页显示此款痰盂可以派各种“食品级”用途

  从页面显示的来看,商家名为“xiaoboshifu”,点进去的公司名称为“shenzhenshixiaoboshifushiyouxiangongsi”。通过天眼查,可以查到该公司中文名“深圳市小博士服饰有限公司”。其简介称,公司成立于2013年2月,经营项目有:服装、鞋、帽子、袜子、电子产品、电器、化妆品、箱包、皮具、初级农副产品的销售;经营电子商务;国内贸易等等。海叔通过工商信息中预留的电话联系对方,始终无人应答。

  而德国站、英国站等不少类似网页上,所显示的中国小微企业名称,却与中国国内真实的企业对不上号。譬如人防公司、妇女用品公司等等,都出现在亚马逊网站卖痰盂的商家行列中。已有国内媒体记者联系到这些公司,商家表示自己只做实体店。对于为何自己的企业名被用于海外网店,并不清楚。

  亚马逊的回应是,将一一查实,如果是盗用他人营业执照开网店的,则会封店。

  02

  外国人对痰盂的热衷,其实并非新鲜事。在西方社交媒体上,有人将高脚痰盂当做是喝酒的器皿。大概外国人觉得,它的形象和中国商代的酒樽太像了吧!

  

  中国古代酒樽长这样

  早在2008年,就曾有媒体报道过,外国人在中国街头用痰盂喝啤酒!这是不是很疯狂呢?

  

  2008年,老外在中国街头用痰盂干杯

  

  金樽清酒斗十千,变成了痰盂啤酒斗十千

  记得电视剧《大染坊》里,陈六子看到英国骨瓷机器壶,竟说:“新夜壶刷干净一样冲出好茶。”既然能冲茶,当然也可以筛酒……

  如今亚马逊上介绍,中国痰盂是“适合乔迁之喜或婚礼”的礼品,倒也并非虚言。中国有的地方,当年婚礼送礼,就可以送带有双喜字样的高脚痰盂,考究的,里面装上红枣、花生、桂圆、瓜子。寓意“早生贵子”。更有新人当场拆封,取出枣、生、桂、子,让个小男孩往里面尿尿,以示开启使用——在抽水马桶尚未普及的年代,高脚痰盂往往更多被当做夜壶、尿盆呢!

  

  婚庆小马桶寓意早生贵子

  如今,抽水马桶普及了,婚礼上,双喜高脚痰盂日渐稀少,小马桶装饰品却成了替代品、必备品。

  03

  虽然没头没尾的,至今尚不清楚这高脚痰盂风暴是谁吹起来的,可在海叔看来,对西方人来说,从痰盂开始体验异域风情倒也不错。

  类似的情况,在2月23日的LV春夏时装秀上就有体现。

  

  LV GARDENING帽子

  这款据介绍是复古风的LV草帽,如果帽檐上刷上两个汉字,岂不是过去国内人们户外耕种或者工作时农民或者工人的防晒标配?LV的这2021款复古草帽,售价人民币8200元,且还暂时无货。

  

  网友对LV草帽的评论

  有人评论道——

  “这些商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与人密切相关。无论对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所有消费品的对象都是人,总会有一些共同点,总有一些‘雷同处’,有时会显得‘高级’,有时可能很‘幽默’,这些都不算多大的事。”

  

  这款包是LV在2012年的巴黎时装周推出的新款,模特可能走完T台正好拎着去澡堂子卸妆洗个澡

  确实,痰盂插花置酒,和LV的草帽,或者以前LV曾经出过的蛇皮袋款的包包、服饰,就算是文化差异导致的误会,又如何呢?人类,唯有交流,才会出新意。否则,谁又会明白,浇了“老干妈”的意大利面那么好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