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拔起新疆种族灭绝的"萝卜" 带出抵制北京冬奥的泥

京港台:2021-2-26 06:08| 来源:RFI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拔起新疆种族灭绝的"萝卜" 带出抵制北京冬奥的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中国新疆种族灭绝问题受到国际间批评,又出现抵制北京2022冬奥会的声浪。加拿大(专题),美国,英国的议会都在本周内讨论新疆问题时,涉及到北京冬奥会问题。可谓是:拔起“新疆种族灭绝“的萝卜, 带出了北京冬奥会的泥 。但三国讨论的内容角度不尽相同。

  2月初,就有180多个人权团体呼吁各国政府杯葛北京2022年奥运,以抗议中国目前的对于少数族裔的镇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国家政府宣布将杯葛北京奥运。

  加拿大议会本周二通过了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的一项动议,“宣布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实施了种族灭绝”。动议还要求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国际社会呼吁“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从北京更改为其他城市”。加拿大议会338名议员中266位投了赞成票,0票反对,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执政自由党七十多位内阁议员投下集体弃权票 。由于自由党是少数党政府,在三个反对党以及自由党后座议员的联合支持下,此项动议大比数获得通过。尽管这是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动议,无法影响执政自由党政府的具体政策,但动议本身还是引发了中国的强烈反对。

  同一天,美国众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提出「国际运动赛事的美国价值与安全法案」(American Values and Security in International Athletics Act),以阻止中国等践踏人权国家靠国际赛事改善形象。

  法案23日提出后不久就被排上众院外委会议程,并在25日与多部民主、人权相关法案一同接受委员会审议。麦考尔在委员会上表示,现在又要主办2022冬奥,中国会利用奥运洗白形象。法案内容主要针对参与奥运的美国运动员,确保美国队人员妥善了解(中国)人权问题与侵犯性监控行径,有助保护他们不被利用,也能阻止中共把奥运当成一场“大外宣运动”。该法案获得众院外委会无异议通过,接下来将送交众议院全院审议,如果获参众两院通过,才能递交总统签署后生效。

  以上美国众议院外委会议案本身并无要求2022年冬奥会不在北京举行的内容, 这与英国的情况比较接近。

  英国首相约翰森本周四(2月25日)在议会表示,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少数民族实施的迫害就是种族屠杀,英国将在联合国发起一项追责中国的国际行动。但约翰森也表示,“在我们这个国家,我们通常并不赞同进行体育抵制,这是英国政府的一贯立场。”约翰逊是在英国下议院辩论时回答自由民主党领袖埃德·戴维爵士(Sir Ed Davey)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英国奥林匹克协会对约翰逊的决定表示支持说:“我们并不认为抵制冬奥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们认为,为了这次赛事一直在全力投入训练的运动员应该去参加竞赛,应该代表这个国家去。” 这位发言人还说,“1980年我们在莫斯科看到,体育抵制没有作用。他们惩罚了运动员,而那些更大的政治问题并没有因此而得到解决或者关注。”

  在回应寻求抵制北京奥运的呼声时,国际奥委会援引匿名发言人的话说,该机构“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法律或政治体系。”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官方立场是,该机构是一个国际体育机构,不涉及政治。

  据美国之音报道:加拿大联邦绿党领袖安娜米·保罗(Annamie Paul)上周曾经公开表示:因中国在新疆的种族灭绝行为,支持制裁北京冬奥会,呼吁冬奥会更改主办地。她认为,冬奥会可以在举办过冬奥会的加拿大城市温哥华举行,很多比赛场馆场地可以随时使用。不过,加拿大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在受访时称:“杯葛奥运会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答案。而出席奥运会可以更好地沟通、交流,架设桥梁。”加拿大运动员代表也表示,支持加拿大奥委会的决定。

  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加拿大专家担忧:如果国际社会不闻不问,世界或许会重蹈1936年的覆辙。当年的柏林奥运会被称为“奥运之耻”。这一次,会不会在明知中国新疆地区可能正在发生着人道危机的情况下,却继续前往北京参加象征“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的奥运会?

  也有人建议:基于中国发生的事情,再加上疫情,国际社会应敦促奥委会推迟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这可以警示中国,如果种族灭绝继续,我们需要更改奥运会主办地;同时,也是给中国一个机会。而中国已经对试图杯葛北京冬奥会提出警告,称那些国家可能会受到“经济制裁”。

相关专题:新疆,北京,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