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战狼”威武!间接帮了拜登大忙?

京港台:2021-2-27 04:00|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战狼”威武!间接帮了拜登大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被外国视为对中国友好的拜登(专题)上月正式就职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中国方面虽然没有大张旗鼓祝贺拜登上台,但内部可能已暗自窃喜,期望美中关係会从川普掌政时间回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先前祝贺拜登就职时,提到两国共同努力,「中美关係中善良的天使能够战胜邪恶的力量」。不过,中国本身也可能被邻国视为一股邪恶的力量,原因是中国近年不断扩张军力,恫吓台湾(专题)、日本(专题)、菲律宾,又与英国、澳洲交恶,使得这些国家或地区需在国际上寻求援助,间接令他们投向美国怀抱,加剧天下围中的局面,有学者接受香港(专题)《苹果》访问时提醒中国勿再战狼上身,否则只会四面楚歌。

  拜登上台后,中国一方面想与美国修补关係,但另一方面却不断测试美国新政府对盟友的支持度,包括将解放军军机骚扰台湾常态化,单单在今年1月,解放军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的日子就有30天。其中在1月23日,解放军共派出1架运8反潜机、8架轰6K、4架歼16进入ADIZ。

  而在2月1日,中国《海警法》生效后,获授权可动用武力的中国海警船随即多次驶入与日本有领土争议的钓鱼台列屿(日本称为「尖阁诸岛」)海域,令日本首相菅义伟非常不满,指《海警法》生效加剧东海和南海地区的紧张气氛,「完全令人无法接受」。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亦表示,因为中国的《海警法》允许海警船使用武器,日方亦不排除会使用武器应对。日本政府本月25日更指,如中方海警船试图登陆钓鱼台,日方可能将认定这属于「重大凶恶犯罪」,可以「危害射击」伤害对方,令两国关係进一步升温。

  而作为日本和台湾盟友的美国,当然不会坐视不理。2月11日,美日外长通电话时,新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重申,钓鱼台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上月出席提名听证会时亦表示,会确保美方恪守承诺,支持台湾自我防卫。

  美国双航母演习 展示对盟友承诺

  军事评论员黄东向香港《苹果》表示,预计拜登上任前半年主力要处理国内的疫情、经济等议题,未必会投入太多精力维持亚太区局势,惟近期中国军事动作频频,美国「为表示对盟友防卫承诺,没办法不反制」。

  于是1月24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巡航南海,而另一艘尼米兹号(USS Nimitz)航母战斗群亦由中东返回美国西岸期间,2月5日驶入南海,并与罗斯福号进行双航母演习。尼米兹号指挥官柯克(Jim Kirk)表示,要确保所有国家可按照国际法使用南海。

  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隶属美国海军第三舰队,辖区范围在太平洋东部和北部,鲜有在西太平洋出现。台湾国防部智库兼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告诉香港《苹果》,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驶入南海,是要支持原本负责这个区域的美国第七舰队,再加上去年年底,美国海军证实计划重设第一舰队重返印太地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实力会大大增强。

  那麽美中是否会很容易擦枪走火?黄东和苏紫云都认为机会不大,黄东特别提到,美中在南海多次针锋相对,「大家知道怎麽玩」,目前的局势属可控范围内,但亦不排除「前线官兵有时会按捺不住」,特别是中国在南海填海得来的岛屿上,可能「有特种部队配合海空军舰行动,双方部队发生小规模交火」,惟机会不大。

  此外,菲律宾亦是中国《海警法》实施之后的苦主,外交部长陆辛(Teodoro Locsin)表示,《海警法》是「对任何违抗此法国家的口头战争威胁」。而美国亦随即表态,国务卿布林肯承诺菲律宾在南海发生军事衝突时,美方向提供支援。

  苏紫云认为,受到中国挑衅,菲律宾可能会寻求其他盟友帮助,包括考虑允许美军重新驻防苏比克湾(Subic Bay),让美国在亚太地区再多一个驻扎点。

  黄金时代不复再 中英互视为假想敌

  而英国亦预计可能加入美国的围堵行动。中英虽然地理上没有衝突,而且习近平(专题)2015年访英时曾声称两国进入「黄金时代」。但黄东批评中国在外交上做得差,「无缘无故将英国变做假想敌」,而在香港议题上中国废除《中英联合声明》、订立「港版国安法」,「与英国翻脸」,再加上在南海的议题上,某程度上侵害英国利益,英国惟有反击。

  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皇号航母将于4至6月启程往西太平洋,黄东指伊丽莎白女皇号隶属皇家海军,但舰上搭载空军的战机,亦有机队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属于「跨国家、跨军种的怪鸡航母组合」。

  他续指,伊丽莎白女皇号(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的战力不容忽视,与目前中国的舰母比较,无论吨位、舰上飞机的数量,「都不会比中国差」。而且英国航母搭载F35-B新一代匿踪战机,相反中国军方仍在摸索下一代匿踪舰载机,两者差距更明显。

  黄东又预计,英国航母除了与盟国举行联合军演之外,亦很大机会与美国的航母共同巡行南海,保持南海航行自由,一方面捍卫英国的海外利益,另一方面表达对中国的不满。

  而未来英国带头在南海活动,亦会令更多北约成员国参与,其中法国已计划在5月与美国和日本,首次在日本西南部海域作联合海上军演,亦可能涉及模拟岛屿防御战,目标明确是要保卫钓鱼台;德国亦计划最快于夏天,派护卫舰前往印太海域及南海航行,声称要「加深与民主阵营伙伴的联繫」。

  中方在澳洲门口插旗 或变秘密基地

  另外,中国在南海的扩张,亦令澳洲有所警惕。2月初就有报导指,中资公司在巴布亚纽几内亚建立「新达鲁市」(New Daru City),距澳洲外岛仅50公里,犹如在澳洲门口「插旗」,引起后者的关注,忧虑中国是否会将当地建设成解放军的秘密基地。

  黄东认为,目前中澳关係因为贸易等问题持续僵化,澳洲是继英美之外,最有可能与中国发生军事衝突的国家。黄东说:「中国要向南扩张势力,特别是在南海,控制南海出印度(专题)洋才方便,一个南一个北,对峙会比较严重。」他又预计,美国舰队未来会将澳洲作为备选港口,即美国海军会常驻澳洲,两国会增加互动,共同应对中国的扩张。

  事实上,澳洲近年大力发展海军,去年12月,澳洲宣布将与美国共同研发至少可达5倍音速的极音速飞弹,被视为针对中国。到今年1月,澳洲政府再宣布投入10亿澳元发展海军军备,当中包括射程超过370公里的反舰及地对空飞弹、射程1,500公里的海陆打击飞弹及轻量型鱼雷等。

  至于越南方面,由于近年解放军在南海不断填海造岛,发展海上军事设施,又经常强调「九段线」主张,宣称拥有南海大部份区域的主权,令越南渔业,以及在争议水域,特别是在西沙群上开採自然资源也受到影响。

  苏紫云:勿再战狼上身

  越南过往在美中角力中尽量保持沉默,但近年形势有变。在川普掌政后期,时任国务卿庞皮欧曾于2020年7月指摘北京声称南海有主权是「完全非法」,同年11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到访越南,呼吁共同对抗中国。美国军方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先前的分析认为,若拜登上台后发声明否定中国对西沙群岛水域的主权,将会令越南更倾向支持美国的印太战略。

  苏紫云认为,北京的强硬态度只会令越南更向美国靠拢,两国军事交流亦会更紧密,而且越南近年发展新型飞弹,目标明显是要针对解放军,加上6艘基洛级潜舰全部服役,将会对解放军带来威胁。

  苏紫云直言,如果越南、菲律宾、澳洲等国家都加入围堵,形成一个由东海到南海的海上包围网,将会令中国四面楚歌,他又指「北京的动作等如是帮助美国重新联合印太国家的力量」,奉劝中国不要再战狼上身地去处理外交和军事问题。(香港《苹果动新闻》报导)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4: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