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 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京港台:2021-3-3 06:18|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51 )  | 我来说几句


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 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最近,安娜贝尔·黄(Annabelle Huang)抽签得到了政府的红包,有机会尝试中国最新的经济实验:国家数字货币。

 

  现年28岁的安娜贝尔·黄是一名深圳的商业策略师,通过社交媒体程序微信报名抽签后,收到了一个价值200元数字人民币(或eCNY)的红包(约为30美元)。为了花掉它,她去了办公室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些坚果和酸奶。然后她从手机银行里打开一个用于该数字货币的二维码,商店扫码收款。

  安娜贝尔·黄谈到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经历时说,这和其他中国支付应用程序的“付款方式非常相似”。但是,她补充说,付款过程没有那么顺利。

  中国已经采取大胆行动,重塑政府支持的货币运作方式,推出了自己的数字货币,它不同于现金和数字存款的性质。据政府介绍,中国央行去年开始在四个城市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最近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了北京和上海等较大的城市。

  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尝试新形式的数字货币,这种新型数字货币可以更快地流通,甚至使最弱势的群体也可以使用网络金融工具。当诸如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近来价值飙升,变得更加流行,许多国家已经采取了行动

  

  安娜贝尔·黄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截图。

  但是,尽管比特币的设计初衷是去中心化,以致没有公司或政府可以控制它,但由各央行创建的数字货币却给政府带来了更多的金融控制权。这些货币可以直接发放有使用期限的金钱,如果在特定日期前未被使用,这些货币将过期。并且这些货币可以使政府更容易跟踪金融交易,以杜绝逃税者和镇压异见者。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数据,在过去的12个月中,有60多个国家实验了国家数字货币,略高于一年前的40多个。这些国家包括正在进行数字克朗的实际测试的瑞典,和已向所有公民提供数字货币“沙钱”(Sand Dollar)的巴哈马。

  相比之下,美国行动缓慢,仅进行了基础研究。上周,在《纽约时报》的一次活动中,财政部长珍妮特·L·耶伦(Janet L. Yellen)表示情况可能会改变,她说美国数字货币“绝对值得研究”,因为“它能带来更快、更安全和更便宜的支付”。

  然而,没有哪个大国比中国走得更远。它的早期行动可能预示着世界其他地方的数字货币趋势。

  “这不只是钱的问题。”智库经济和金融实力中心(Center on Economic and Financial Power)研究员、最近发表了一篇有关数字人民币论文的作者亚亚·范努西(Yaya Fanusie)说。“这有关开发新工具来收集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使中国经济变得更加智能,并以实时信息为基础。”

  虽然中国政府没有透露是否以及何时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出数字人民币,但几位官员提到,要做好让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游客用上该货币的准备。其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最近在发表的文章和讲话中,都强调了该项目的雄心和渴望成为第一的愿望。

  “对数字货币的发行权和控制权,将成为主权国家间竞争的‘新战场’,”9月中央银行杂志《中国金融》上的一篇文章写道。“中国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具有诸多优势、面临诸多机遇,应加速抢占第一赛道。”

  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国家数字货币的发展始于2014年,当时比特币在中国引起关注后不久,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一个内部小组来进行研究。2016年,央行创建了一个名为数字货币研究所的部门。金融投资公司汉全咨询(Sino Global Capital)的研究显示,去年,中国开始在深圳、苏州、雄安和成都等城市试点数字人民币。

  通过微信或其他应用程序上的抽奖活动受邀参加试用的人可以点击链接,获得200元的数字人民币,这笔钱有时会在他们的银行应用程序中,显示在带有毛泽东头像的中国传统纸币上。如果要消费,用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扫描零售商的二维码,或者生成零售商可以扫描的二维码。

  中国人民银行官员表示,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只借鉴了比特币的少量技术元素,没有使用大多数加密货币所依赖的所谓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一种分类账系统。

  接受者只有几周的时间来消费,然后这些数字货币就会消失,这表明了它不同寻常的性质。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零售商接受这种货币。但早期用户表示,这种体验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中国数字支付方式非常相似,如果在全国推广,改用这种支付方式并不困难。

  30岁的高一凡(音)是深圳的一名金融分析师,不久前她用200元数字人民币在一家7-11便利店买了零食,“我完全可以接受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因为它够快,够流畅,”她说。

  高一凡还说,只有当人们可以把它发送给朋友的时候,数字人民币才会成为主流,而试用版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中国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推动数字人民币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成功。二者都催生了一种新的替代金融体系,令中国官员感到担忧,并导致最近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打击。

  “数字人民币实际上是一种防御机制,以保持央行资金的重要地位,”普拉萨德说。

  如果数字人民币成功了,它将赋予央行新的权力,包括帮助经济增长的新型货币政策。经济学家讨论过这样一种可能性:央行可以通过编程让数字货币慢慢贬值,从而鼓励消费者立即消费。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数字货币还将使人民币作为全球货币更容易与美元竞争,因为它可以在国际上以较少的障碍流动。但中国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许多其他改变。

  除了这些雄心之外,数字人民币还可以立即赋予中国政府更多监督资金流动的权力,因为该系统可以记录每笔交易。这引发了对隐私的担忧,因为中国过去曾使用过许多工具来打击持不同政见者。

  “如果我请你喝一杯咖啡都瞒不过政府,那我确实会担心这意味着什么,”普拉萨德说。

  深圳的商业策略师安娜贝尔·黄说,她本来就默认自己的大部分数据都可以被追踪,而且已经习惯了。

  “我选择牺牲一点隐私来换方便,”她说。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