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表态不会公开为台湾发声 台专家:绿营压力大

京港台:2021-3-6 10:12| 来源:峡导报社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表态不会公开为台湾发声 台专家:绿营压力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未来两岸关系要改善,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台湾(专题)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汤绍成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两岸关键因素不是操之在蔡当局手中,而是在美、中两强互动上,而美国能影响台湾在两岸氛围中的走向较大,如果中国大陆有机会帮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大忙,美国恐怕也会要求台湾提出新的两岸论述、恢复对话,而蔡英文势必得听。

  

  拜登

  汤绍成说,拜登日前表达“不会公开为香港(专题)、台湾发声”,等于美中要和平竞赛,这让绿营压力很大、很紧张,虽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遗绪也较难短时间立刻转圜,但拜登调整对华政策的机率较高。

  蔡英文春节前夕发表谈话“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愿在对等尊严原则下,共同促成有意义对话”,而在春节过后随即调整“国安”人事,包括前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接任陆委会主委,并抛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春暖花开”说法。

  “未来两岸关系要改善,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汤绍成表示,两岸关系要改变,关键因素不是操之在蔡当局手中,而是在美、中两强之间的互动,若美国未来没有向蔡当局持续要求两岸对话,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会有所改变。

  汤绍成说,蔡英文的话讲半天,还是原地踏步,意思就是要“无前提”两岸对话,但陆委会还没并入“外交部”,怎么可能无前提?“宪法”未修、又不愿讲九二共识,或提出九二共识的替代方案,两岸不就照样卡住吗?

  汤绍成认为,大陆已经说“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可以说态度是稍微软了一点,但关键仍然在九二共识的内涵,核心意义就是两岸一家人、两岸非国与国关系,2016年蔡英文虽然曾讲“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但尊重与承认是两回事,若两岸要复谈,蔡英文要往“本是同根生”的方向去思考,且光讲没用,大陆还会看你在行政上怎么做,如修改教科书等。

  汤绍成指出,民进党理应理性地去看大陆相关政策,若符合台湾的立场、道理、利益,民进党也可以说比较好听的话,去营造两岸对话氛围。中国国民党也需要抱持着“台湾的立场、道理、利益”思想,若看到大陆做得好的地方就支持,同样的民进党做得好的地方也支持,但支持谁则是国民党决定,主体性就能凸显出来,国民党也才能摆脱被民进党扣红帽子的招数。

相关专题:台湾,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