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窃FBI档案密交媒体 加州男子打破50年沈默

京港台:2021-3-10 07:02|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窃FBI档案密交媒体 加州男子打破50年沈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在五角大楼文件越战报告和维基解密外交密电泄漏之前,有8名反越战人士从联邦调查局(FBI)窃取档案密交给媒体,其中一人在沉默半世纪之后,公开他的角色。

  “旧金山(专题)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报道,1971年3月8日,26岁的丹尼尔(Ralph Daniel)和同伴潜入FBI位于宾州郊区米迪亚(Media)一处办公室,在突破门锁障碍后,一寸寸推移金属档案柜挡住的门,戴着手套、挖出文件、装满手提箱后离开。

  他们选择3月8日晚上,是因为拳王阿里(Muhammad Ali)与乔·弗雷泽(Joe Frazier)在纽约(专题)麦迪逊花园广场(Madison Square Garden)进行“世纪之战”,那场赛事让全美乃至全世界的拳击迷守在电视机或收音机旁好几个小时,包括FBI干员和警察在内。

  那批5男3女业余窃贼,年龄在19岁到43岁之间,全都是民间反战人士。他们得手后匿名向美国3家报纸、两名政治人物揭露时任FBI局长胡佛(J. Edgar Hoover )对美国人进行秘密调查及间谍任务。

  这批文件窃贼始终逍遥法外,50年后,住加州(专题)圣拉斐尔(San Rafael)的丹尼尔首度以真名公开他曾参与那个历史事件的故事。

  “我为我们这一小群人做的事深感骄傲”,他说,FBI、胡佛和他们侵犯和平团体对维持国家正义的努力,“该让他们得到教训”。

  文件窃案与后续报道,让FBI从1956年到1971年大规模的秘密计划曝光,撼动胡佛长达37年FBI局长宝座。FBI除了针对反越战人士、学生与非裔公民搜集情报并建立档案,也曾匿名写信给民权斗士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威胁要揭露他的婚外情。

  文件曝现的后续发展让胡佛名声受损,他在隔年5月因心脏病发辞世,享寿77岁。

  文件窃案发生在五角大楼文件(Pentagon Papers)、维基解密(WikiLeaks)等美国政府重大机密外泄案之前,对新闻自由带来重大压力测试,成为挑战美国公众档案法的先锋。

  五角大楼文件是美国国防部对1945年至1967年间越战评估的秘密报告。维基解密网站自2006年公布匿名来源和网络泄露文件,包括美国主导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等。

  丹尼尔之所以参与文件窃案,与他反战有关。他在宾州谭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念研究所时,正值越战,费城是反战中心。他休学、参加示威,曾为此被捕,短暂入狱。

  1970年5月,他被反战的教授大卫东(William Davidon)纳为义工。大卫东紧盯FBI在米迪亚的小型办公室,确信相关文件纪录可以证明FBI渎职。

  “显然我们挖到了金矿”,丹尼尔说。第一份文件邮寄给两位民主党国会议员和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与洛杉矶(专题)时报;议员搁置没处理,其中两大报则把资料交给FBI,只有华盛顿邮报没那么做。

  华盛顿邮报会依据偷来的资料写成新闻报道吗?当时29岁记者梅兹吉尔(Betty Medsger)在1971年3月23 日收到包裹,担心是场骗局。最后她写了报道,而且她说,若因此坐牢也甘愿。

  同时间,一场重大的辩论进行中。司法部长密契尔(John Mitchell)致电华盛顿邮报总编辑布莱德利(Ben Bradlee)和发行人葛兰姆(Katharine Graham),要求不要刊登根据丹尼尔等人提供的文件所写成的新闻。

  葛兰姆在晚间10时同意让报道翌日出刊。之后两个月,按照约定,梅兹吉尔每10天到两个星期收到新的资料。

  几个月后,华盛顿邮报又为了是否应报道五角大楼文件的内容做相同的辩论,相关情节在2017年电影“邮报:密战”(The Post)中呈现。密契尔在1975年因水门案丑闻入狱。

  丹尼尔和另外7名文件窃贼最后一次碰面时承诺:彼此不联络,要把这个秘密带入坟墓。FBI到处追查时,他们保持缄默。

  美国对于家户窃盗案的追诉期是5年,在到期之后3 天,也就是1976年的3月11日,FBI停止对这个悬案的调查。

  丹尼尔前往旧金山取得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多年在东西两岸移居、执业,2013年定居北加州。

  这事件原本可能永远是秘密。8人小组中的夫妻档芮恩兹(Bonnie & John Raines)因教会结识在宾州跑新闻的梅兹吉尔,于1988年一场饭局中吐露实情。

  有6人参与韩密尔顿(Johanna Hamilton)执导的纪录片“1971”。丹尼尔和另一名女性始终保密。主谋教授大卫东和牧师芮恩兹分别在2013年和2017年去世。

  前华盛顿邮报记者梅兹吉尔于2014年出版“世纪窃案:胡佛神秘的联邦调查局曝光(暂译)”(The Burglary: The Discovery of J. Edgar Hoover's Secret F.B.I.)一书,丹尼尔匿名受访,书出版后,他才对同为心理学家的女友坦承。丹尼尔首次以真名公开的访问,于7日刊登在旧金山纪事报网站。

  米迪亚文件窃案今天届满50周年,FBI对此没有评论。梅兹吉尔的书出版时,FBI发言人告诉纽约时报,那个时代的许多事情,包括米迪亚文件窃案,影响FBI处理美国安全议题、改革情报政策与执行,及司法部订出调查方针等。

相关专题:加州,FBI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