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用万元香槟洗手 95后“十亿身家”炒鞋诈骗贩自首

京港台:2021-3-10 22:50| 来源:现代快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用万元香槟洗手 95后“十亿身家”炒鞋诈骗贩自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他是 "95 后 " 鞋圈大佬, 圈内人都称他 " 殷十亿 ":穿价值十多万的鞋子,戴三四十万元的手表,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等各种豪车轮换开,是名副其实的 " 土豪(专题) "。他所做的事也接近疯狂:售价 99999 元的限量版球鞋,一次性拍下十双;在几十人的客户微信群里,连续发两万元的红包;酒吧里用四瓶价值 8800 元的香槟洗手 ……

  

  然而,这样一个 " 大佬 ",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骗子。前不久,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将在炒鞋圈号称 " 殷十亿 " 的殷某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以诈骗罪判处殷某有期徒刑 12 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专题) 15 万元。

  鞋圈 " 大佬 " 一夜神秘失联

  " 我们被一个‘大佬’骗了!"2019 年 8 月 16 日 , 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城区派出所先后接到王某等 9 人报案,称他们在网上购买 " 期鞋 " 时遭遇诈骗,约定交货时间卖家突然失联,既拿不到货也找不到人,损失金额少则 2、3 万元,有的高达 100 多万元。

  "70 后炒股、80 后炒房、90 后炒币、00 后炒鞋。" 近年来,多个知名鞋类品牌通过限量摇号、抽签排队等方式刺激着球鞋市场。炒 " 期鞋 ",是在卖家表示有货源的情况下,买家提前付全款购鞋,过一定期限后交货。在此期间,若鞋价上涨,买家就可从中获利。

  2019 年上旬,某平台推出的 " 闪购 " 模式,将炒鞋市场推向高潮。

  23 岁的小刘(化名)是受害者中的一员,他大三就开始炒鞋。2019 年 3 月,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殷某,并瞒着父母跟家里要了一部分钱预先支付了 5 万多元的货款。小刘本以为,能从中赚取一笔丰厚利润,但他没想到,竟然遭遇了 " 人财两空 "。

  随着侦查机关调查的深入,一名鞋圈大咖进入办案人员视线。殷某,"95 后 ", 圈内人都称他 " 殷十亿 "" 殷公子 "" 殷董 ",在鞋圈内很有名气。可侦查人员锁定目标后,接连蹲守都一无所获,殷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 我就是你们要找的人,我自首!" 正当办案人员一筹莫展时,2019 年 8 月 18 日晚 11 点多,一名一袭黑衣、看上去 20 岁出头的年轻人走进城区派出所值班室大门,他就是报案人口中声称的鞋圈 " 大佬 " 殷某。经讯问,殷某对其通过炒鞋进行诈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处心积虑打造 " 十亿 " 身家

  

  " 为什么别人称你为‘殷十亿’?"

  " 我在朋友圈晒过三张银行存款证明,金额加起来一共有十多亿元,他们就这样称呼我了。"

  " 那每天上百万流水的截图是真的吗?"

  " 那都是伪造的。"

  在上海受害人小孟眼里,殷某就是一个穿价值十多万的鞋子,戴三、四十万元的手表,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等各种豪车轮换开的名副其实的 " 土豪 "。

  据小孟回忆,殷某所做的事接近疯狂:售价 99999 元的限量版球鞋,一次性拍下十双;在几十人的客户微信群里,连续发两万元的红包;酒吧里用四瓶价值 8800 元的香槟洗手 …… 这都让包括他在内的一众买家认为殷某是做大生意的,跟着他赚钱有出路,便陆陆续续给他转钱购买 " 期鞋 "。

  公安机关根据小孟等人提供的线索,对殷某家庭关系、社会背景及经济往来情况进一步核实后,连办案人员都目瞪口呆了。殷某根本不是富二代,也没有所谓的 " 十亿 " 身家。其炫富只为博取信任吸引更多买家,炫富的开销大多是买家转来的货款。

  不明真相落入 " 信任 " 陷阱

  

  该案涉案金额近 600 万元,涉及 10 余省市 30 余名受害人,大多数是 95 后、00 后的年轻人,且多为在校大学生,一度引发社会极大关注。

  一双几千元的鞋,三、四个月时间价格能翻到上万元。应该说,这种现象已经违背了经济客观规律,只要头脑清醒,就不会上当受骗。但为何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呢?

  检察机关表示,纵观 " 殷十亿 " 的犯罪过程,就可以明白 " 炒鞋 " 背后隐藏的骗局。据殷某交代,他先是进入 " 炒鞋 " 群,然后在群内购买几十万元的奢侈品,并在朋友圈中发出 " 炫富 " 的图片和视频,博取群中 " 炒鞋客 " 信任。之后,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鞋源信息,并以货源充足、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诱饵,向部分受害者出售 " 期鞋 "。在此过程中,殷某承诺三个月内可以交货,否则将按照鞋款时价的九折给予赔付。

  实际上,殷某并没有稳定货源,也没有能力赔付违约款。如果到了期限,鞋价下跌,他便可以从中赚取差价。" 比如说,一双鞋子订购价是 10000 元,三个月后,价格下跌到 6000 元,届时,殷某只需赔付对方 5400 元,这样一来,他便可以从中赚取 4600 元。" 办案检察官解释说。

  但 2019 年以来,限量版球鞋的价格一直上涨,殷某便一直亏损,他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保持经营能力,最终导致其入不敷出。截至 2019 年 10 月,涉案金额已近 600 万元,且这些钱基本被他挥霍一空。

  2019 年 9 月 24 日,殷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同年 11 月,移送丹徒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审查认为,殷某没有供货能力却在网上大肆宣传,最终造成巨大损失,且没有能力赔偿,在明知没有钱赔付的情况下,继续发布 " 期鞋 " 信息吸引买家,行为已涉嫌诈骗。

  为确保指控数额精准,检察机关对殷某与 31 名被害人之间的 7 千余条微信转账记录、9 万余条支付宝转账等交易记录进行逐一核对,通过核减确定殷某诈骗数额为 5842393 元。

  2020 年 11 月,检察机关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并最终采纳检察机关全部指控事实和量刑建议并当庭宣判,责令被告人殷某退赔各被害人共计 5842393 元。

  " 我想对所有鞋友尤其是年轻鞋友说,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拿自己的青春去赌博,并向受害人说声‘对不起’。" 被告席上,昔日风光一时的殷某流下忏悔的眼泪,当庭认罪认罚并签字具结。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