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证监会重拳打击股价操纵骗局"点名"15家券商

京港台:2021-3-16 11:04| 来源:券商中国 | 我来说几句


香港证监会重拳打击股价操纵骗局"点名"15家券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证监会继续严查“唱高散货”骗局,年内已冻结101个疑似交易账户。

  3月15日,香港证监会向15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要求冻结与怀疑社交媒体“唱高散货”骗局有关的32个客户账户。这是进入2021年后,香港证监会第四次要求经纪行冻结相关账户,合计101个账户被冻结。

  

  香港证监会再发“冻结令”

  3月15日,香港证监会公告称,向15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或处置32个交易账户内的某些资产。据悉,这些资产与一宗怀疑社交媒体“唱高散货”骗局有关,当中涉及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针对一家港交所上市公司股份进行的市场操纵活动。

  据介绍,此次涉及的15家经纪行包括,勤丰证券、中国银河国际证券(香港)、中国通海证券、英皇证券(香港)、进升证券、名汇证券、富途证券国际(香港)、华泰金融控股(香港)、一盈证券、凯基证券亚洲、聚富证券、所罗门证券、新鸿基投资服务、太阳国际证券及禹洲金融控股(香港)。

  有券商回应券商中国记者称,这是个别客户在社区上发表一些引导性,或可能欺骗其他客户进行交易的言论,因此香港证监会发函要求券商冻结相关账户以配合执法,并非相关证券公司本身存在问题。

  富途证券也表示,作为香港持牌券商,其一直以维护投资者的权益为本,积极配合香港证监会的执法行动。此次也将遵循香港证监会的指引,配合完成相关执法。

  香港证监会指出,有关限制通知书禁止这些经纪行在没有事先取得证监会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或辅助、怂使或促致另一人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该等交易账户内的任何资产(以某个数额为限)。

  具体包括:

  订立交易以取得股份;

  处理证券及/或现金的任何提取或转移,或处理因处置证券而产生的款项的任何转移;

  按该等账户的任何获授权人或任何代客户行事的人的指示处置或处理任何证券及/或现金;

  及辅助另一人以指明或以外的方式处理任何有关财产。且若该等经纪行接获任何上述指示,亦须通知证监会。

  香港证监会表示,目前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发出限制通知书依据的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04及205条,旨在维护投资大众或公众利益。

  不到三个月已冻结101个账户

  这并不是香港证监会近期首次发布类似的限制通知书。

  根据香港证监会官网信息,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3月15日,香港证监会2021年已发布四条此类限制通知书,分别要求相关经纪行冻结12个、3个、54个、32个与怀疑社交媒体“唱高散货”骗局有关的交易账户,共计101个。

  

  与此同时,香港证监会还在3月5日发文称,与警方对一个活跃且组织严密的集团采取联合行动,合共派出超过160名人员,联合搜查全港27个处所,并在行动期间拘捕了12名人士,包括相信是集团主脑及其党羽。

  据悉,该集团涉嫌通过“唱高散货”进行操纵计划,将目标股票的股价人为地推高,然后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诱使没有戒备的投资者以高价买入股份。集团成员其后以谋取暴利的方式沽售股票,使无辜的受害者承受重大的金钱损失。

  香港证监会称,这是在长时间调查后展开的有关行动。该个案除涉及《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特定的市场失当行为罪行外,亦基于涉嫌干犯的欺诈及洗钱罪行的规模,故被转介至警方跟进。

  而在展开联合行动前,香港证监会已发出16份限制通知书以冻结63个证券账户,有关账户相信持有属于集团成员来自“唱高散货”计划的得益。整体而言,被冻结的资产金额约为8.6亿元。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对此表示:“本会坚决遏止这些‘唱高散货’计划,以免公众人士因堕入骗徒圈套而受到损害和困扰。就此,我们将毫不犹豫地使用各项现存执法和监督工具,同时亦会与警方紧密合作。是次联合行动凸显本会与警方对杜绝严重失当行为的共同决心,并体现了双方就保障公众利益和确保市场廉洁稳健而作出的努力。”

  他还强调:“本会今年其中一项首要的执法工作重点,是要打击这些诈骗计划。这些骗案亦凸显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本会一直与警方辖下反诈骗协调中心紧密合作,共同举办一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而这些活动仍在继续进行。”

  香港严查“唱高散货”骗局

  社交媒体“唱高散货”骗局属于操纵股票市场的手法之一。骗子利用不同方法人为推高某上市公司股价,然后通过不同社交媒体平台诱使投资者以高价买入骗徒抛售的股票。

  

  香港证监会在去年9月的《执法通讯》中提到,有越来越多的散户陷入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唱高散货”骗局。在香港证监会正调查的操纵市场个案中,这些骗局约占20%。这些骗局通常分三个阶段:挟仓并推高股价、出货及抛售。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调查结果,骗子进行“唱高散货”使用的投资工具,一般都是股价偏低且成交极为疏落的小型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股票较容易被挟仓,且操纵其股价所需的资金相对较少,因而受到骗子觊觎。

  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不应轻信在聊天群组中或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的荐股信息,而应当要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

相关专题:香港,股市,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4: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