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纾困、大建设钱从哪来?拜登增税困难重重

京港台:2021-3-18 05:03| 来源:东森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大纾困、大建设钱从哪来?拜登增税困难重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财政为庶政之母,健全的赋税制度有助于国家财政及经济的长远发展。

  据彭博新闻社3月15日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即将宣布1993年迄今最大规模的联邦增税政策,内容包括推翻川普政府于2017年所推出的税改,拟将企业税的税率由21%调高至28%,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者增税,而年收入破百万美元者则加征资本利得税。

  川普于 2017 年 9 月 27 日提出《减税和就业法案》,将美企税率降低到 21%,并削减了持股量大的企业税率,促使企业帐面获利增加,提振消费者支出、增加企业投资并且刺激美国经济,大受民众及企业支持。

  然而,拜登政府一上任即面对“纾困”及“刺激”景气的庞大财政压力,拟反其道而行,大规模增税,恐是困难重重。

  拜登增税为减轻债务及基础建设等支出

  据统计,川普在2017年的税改计画推出后,全美民众在2017年至2018年间平均多拿了90美元退税,扣完税的薪资收入平均则增加百分之0.4%至2.9%之间。

  但是,川普的大幅减税却让联邦预算赤字在2020年会计年度中增加3.1兆美元,导致所累计国债已达28兆美元,远超过美国的GDP。

  进一步言之,拜登预计将企业所得最高税率由21%提高至28%;针对净利超过1亿美元,却没有缴纳联邦所得税的企业,课征帐上所得15%的最低税率。

  在个人最高所得税率方面,由37%提高至39.6%,另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个人课征6.2%社保税;另将对超过100万美元的个人则课征39.6%长期资本利得税。

  此外,拜登政府也将扩大遗产税课征,预估此项加税计画可望在10年间创造2.1兆美元新税收。

  拜登增加的税收将做为基础建设、以及对抗气候变迁及教育等项目的政府支出。

  共和党将强烈反弹 企业获利恐受影响

  拜登这项加税计画与川普政府减税大相迳庭,必然会遭到共和党强烈反弹;有论者谓,民主党将再度被共和党扣上“高税党”的帽子。

  据美联准会(Fed)所发布的最新的数据显示, 2020年上半年的美国财富水平,显示不同种族、年龄和阶级之间贫富悬殊。

  前1%的富人净资产总额达34.2万亿美元,而最贫困的50%约有1.65亿人,其财富却仅有2.08万亿美元,占全国家庭财富总额的1.9%。

  这结果显示,新冠疫情不仅让美国经济发生重大变革,更使部分亿万富豪成为最大获利者,美国前50名富豪坐拥的财富几乎与半数美国人相同。

  有经济学家提出警示,美国贫富差距急速扩大,所得不均已经接近至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峰,将为社会和政治带来可怕的后果。

  其实,巴黎经济学院教授皮凯提(Thomas Piketty)早在其出版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一书中指出:当一国的财富增长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成长趋势时,会导致不平等,也可能破坏了民主和社会正义。

  遗憾的是,大部分国家课“富人税”用意是希望给人苦民所苦的观感,并安抚其仇富的心理,但对实质税收并无显着的改善。

  如西班牙曾实施“财富税”、法国实施“团结税”,结果是,富人的资本外逃超过政府所得税收;台湾(专题)过去也提过课富人税,将最高所得税率提高至45%,结果也是失败收场。

  拜登政府的大规模增税计划,虽俾利美国税收,但必会影响到众多美国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对企业而言也严格限制了企业获得的避税利益。华尔街也普遍认为,对企业增税恐会冲击盈利能力,从而减弱美股吸引力,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持平而论,美国经济在去(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GDP较前一年萎缩3.5%,为2009年金融海啸经济萎缩2.5%以来首次出现负成长,也是1946 年以来最差表现。拜登政府的1.9兆美元纾困及经济刺激计画已获议会通过,今年美国经济有望强劲复苏。

  曾担任Fed主席的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上任后也重申上调企业税的主张,考虑提高资本利得税率,来支应拜登政府的基础建设计画,但所有对企业加税的计画仅在美国疫情克服与经济够强劲之后才会着手进行。

  综而言之,如今疫情阴霾未散,又增税计画必须经过参众两院的层层考验,还有面临富人及企业的反弹,在今年通过及落实的机率着实不高。(作者 李沃墙/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2: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