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杨洁篪王毅反客为主令美方错愕:违反规则非常危险

京港台:2021-3-20 03:42| 来源:多维 | 评论( 81 )  | 我来说几句


杨洁篪王毅反客为主令美方错愕:违反规则非常危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州(专题)安克雷奇举行了两轮会晤,第一轮会晤开场白部分异常激烈,中国官员反客为主令美方意外。有西方媒体称,中方的做法很危险。

  第一轮会晤在3月18日下午13时左右开始,开场白部分计划只有几分钟。但是布林肯和沙利文各自大约两分钟的开场发言令杨洁篪十分不满,杨洁篪发表了将近15分钟的讲话,进行回击。

  杨洁篪说,台湾(专题)、香港(专题)、新疆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行径,并将继续做出坚定回应。他还说,美国国内在人权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美国应当做的是改变自己的形象,管好自己的事,而不应自己的问题没解决好,向世界转嫁矛盾、转移视线,不应对中国的人权、民主说三道四。

  杨洁篪讲完话之后,准备让王毅继续讲话,不打算让工作人员翻译成英文,但是王毅说需要让工作人员翻译一下他刚才的讲话。杨洁篪开玩笑地问了下旁边的人:“还要翻吗?”随后,他示意工作人员翻译讲话。

  王毅随后也发表了4分钟左右的讲话,批评了美国。

  路透社和《纽约(专题)时报》3月18日都提到,布林肯似乎对杨洁篪的发言感到意外,呼吁记者留在现场,以便做出回应。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布林肯此举极其不同寻常,凸显了两国关系的紧张。

  《纽约时报》称,布林肯起初很惊讶,但是随后采取了更加坚决的语气。

  布林肯随后说,与中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公开面对自己的缺点。“没想忽略它们,假装它们不存在,也没想掩盖它们。”他还强调,赌美国输从来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今天仍是如此。

  在美方做出回应后,记者被再次要求离开,杨洁篪却直接转向电视摄像机,并用英语说“等等”。然后,他再次开始了对美国政策的批评。杨洁篪说,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历史会证明,对中国采取卡脖子的办法,最后受损的是自己。

  就这样原本几分钟的开场白,双方你来我往,持续了90多分钟。

  与此同时,针对杨洁篪在会晤上的超时发言,美国国务院事后提出批评,指责中方代表团违反了双方约定的两分钟开场发言时间限制,并暗示中国代表团“似乎有意哗众取宠,专注于公开作秀,而非实质性内容。”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国家安全问题专家布拉(Elisabeth Braw)说,杨洁篪的讲话表明,中国越来越愿意放弃那些外交会晤中的礼节。“中国政府显然觉得,它没有必要遵守长期以来的标准。它觉得自己占了上风,也不介意被视为违反了书面或不成文的规则。这是非常危险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9日报道称,中美官员在阿拉斯加的争端是两国关系新时代的不祥开端(电视剧)。

相关专题: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