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天下围中”,中国考验开始

京港台:2021-3-21 00:37|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天下围中”,中国考验开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中2+2高层会议中,首日开场就出现激烈交锋,各方看法不同,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美中角力进入深水区”;谢金河从历史分析,表示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超越英国,成为第一大国迄今,面临经济地位上挑战未曾间断,现任挑战者无疑是中国。

  中国是否可能超越美国?谢金河点出中国错处,认为面对美国总统拜登(专题)所佈“天下围中”局面,中国真正的考验才要开始。

  谢金河今对美中会议事件发表看法,从历史角度指出,美国自一战后成为世界第一大国,期间挑战不少,80年代美国总统雷根任内,面临当时世界第3大经济体苏联领导戈巴契夫扬言超越,“以1985年的世界经济体排名,美国4.3兆美元遥遥领先,日本(专题)1.384兆居次,苏联9141亿排老三”,而当时,谢金河补充,中国经济甫萌芽,“经济规模只有306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九”。

  谢金河表示,最终,苏联最大极限只达美国4成,80年代后期,美国又面临日本崛起,“日本很卖力追到美国的7成,日本买遍美国,甚至是一个日本可以买下4个美国,但日本从来没有能够追上美国,日本最大极限追到美国GDP的7成”,而美国现任挑战者是中国无疑。

  谢金河指出,中国自1978年由前领导人邓小平改革开放,经济开花,“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14.3兆美元,美国21.4兆美元,中国追到美国的7成”,他也补充,多有研究预期中国会在2030年或2038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大国博奕自然成形”。

  而中国究竟能否超越美国?谢金河评论,邓小平生前留下2政治遗产,“一是韬光养晦,绝不强出头,二是领导人体制,一个人两任,第二任选出隔代接班人”,若2机制至今仍在,他认为中国会超越美国,但“中国太早秀肌肉”,如中国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所述“中国大而不强”。

  他也认为,近年中国战狼外交使中国人越来越不受欢迎,面对拜登这次佈下“天下围中”阵势,“中国真正的考验才要开始!”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