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畏中国千亿求偿 乌克兰冻结引擎商资产

京港台:2021-3-22 08:52|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不畏中国千亿求偿 乌克兰冻结引擎商资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政府3月初以国家安全考量,将中国垂涎已久也握有大量股权的世界顶尖飞机引擎製造商马达西奇(JSC Motor Sich)收归国有,以免落入北京天骄航空之手。因数度并购不成,天骄航空等中国投资人已把乌克兰告上国际仲裁法院,要求乌克兰赔偿36亿美元损失。但,就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要求乌克兰维护中企权利之后的2周,乌克兰态度更强硬,国家安全局20日宣布,法院已冻结马达西奇资产及股份,泼了中方一大盆冷水。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3月11日宣布,基于国家安全考量,要将飞机引擎製造商马达西奇(Motor Sich)归还给乌克兰人民,收回变为国有。主要是马达西奇有“动力沙皇”美誉,也是乌克兰唯一航空发动机厂商,中国觊觎关键技术,北京天骄航空等中企数度收购,却频频受阻。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马达西奇的股权由当地财阀博古斯拉耶夫通过他自己以及其家族所持有的一批在海外注册的离岸公司所控制。博古斯拉耶夫从苏联时代起就是马达西奇的领导人,苏联解体后,在乌克兰私有化过程中,博古斯拉耶夫取得控股权。

  而天骄航空等中国投资人在2016年就从博古斯拉耶夫手中收购了马达西奇超过56%的股权。但乌克兰媒体则称,中方已拥有马达西奇高达75%的股权。

  因此,当乌克兰拦下中企并购案,并宣布将马达西奇收归国有后,引来中国外交部赵立坚不满,3月12日要求乌克兰维护中企合法权益,此话一出惹恼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长达尼洛夫当天立刻回应,称乌克兰仅承认使用正规管道的外国投资,凡是利用灰色和隐蔽方式,乌克兰并不知道的离岸公司的外国投资人,乌克兰将不会承认类似的投资行为,“这样的投资人也令人怀疑”。

  报导称,中国大量使用的各种型号俄製直升机,其中许多引擎都来自马达西奇,美国不愿看到乌克兰发动机技术流入中国。日本(专题)也希望阻止乌克兰军工科技出口中国,而俄罗斯基于利益考量,这次立场几乎与美国一致,阻止中国控制马达西奇,就是著眼于中国可以继续依赖俄罗斯提供引擎发动机支援。

  乌克兰有盟友支持,但天骄航空等中方投资人不死心,已将乌克兰告上国际仲裁法院,要求乌克兰赔偿36亿美元损失,指责乌克兰当局的举动如同掠夺。

  其实,乌克兰对中国市场相当依赖,60%的铁矿砂出口到中国,玉米、葵花籽油等农产品也面临同样情况,中国佔乌克兰对外贸易中的13%,此番态度强硬,显示中国几十年来能轻鬆获取乌克兰军事科技的时代正在结束。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