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码“沙尘暴”:一面是漫天黄沙 一面是沙子危机

京港台:2021-3-22 09:05| 来源:央视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解码“沙尘暴”:一面是漫天黄沙 一面是沙子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周,一场“遮天蔽日”的强沙尘暴席卷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这也成为近十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实际上,不仅是亚洲,近期墨西哥、美国等地也遭遇了沙尘暴天气。

  那么,印象中消失多年的沙尘暴究竟从何而来?又为何如此严重?

  3月12日,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海湾国家,遭遇大风和沙尘暴袭击。一些地区天空变成了红色,能见度最低不到20米。

  

  3月13日,一场强沙尘暴和暴风雪袭击了蒙古国大部分地区,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数百人走失。强风裹挟着黄沙继续南下,横扫整个东亚,中国、日本(专题)、韩国多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3月16号,墨西哥北部、美国新墨西哥州、西得克萨斯州等地遭遇严重沙尘暴天气,狂风飞沙,能见度一度降到很低。

  

  遮天蔽日的沙尘暴缘何而起?

  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不仅危害身体健康,也对人们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那么,漫天黄沙究竟从何而来?

  

  撒哈拉沙漠,世界最大的沙漠,也是全球最大的沙尘源之一。

  

  牛津大学自然地理学家 古迪:地球上大约一半的沙子,可能都来自撒哈拉大沙漠,原因是那里有个古老湖泊,在潮湿的情况下慢慢干涸,湖底的物质,比如泥沙和一种叫硅藻的小硅生物,它们被风吹到高空中且能飘很远的距离。

  当细小的沙尘被强风扬至高空后,就会进入在赤道上升、在副热带下沉的哈得来环流圈,并随着环流向北输送,并搭上中纬度的西风带“快车”,飘向欧洲等地。

  如果沙尘粒子被强烈的气流抬升到对流层上层,甚至进入平流层的高度,便会传输更远。

  

  2020年6月,一股来自撒哈拉沙漠的"跨洋大沙尘暴"横扫加勒比海地区后,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逐步席卷整个美国中西部。此次沙尘暴被认为是50年来最强的沙尘灾害。

  严重干旱成沙尘暴频发的重要原因

  沙尘暴作为地球上古已有之的自然现象,它的出现存在一定的周期性。然而,沙尘暴频发,却也与人类活动密不可分。

  

  乌云般的沙尘翻滚着,像移动的山脉一样滚滚而来。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有无数个这样黑色的日子。

  一战期间及之后,小麦价格上涨,刺激了美国国内的粮食生产,在这一需求下,美国政府推出宅地法案,推动了美国西部大开发。人们不计后果地翻耕土地,剥光了植被。最终,前所未见的沙尘暴席卷而来。

  

  美国微生物学家 格里芬:沙尘碗主要是因为该地区降雨量下降的同时,移民(专题)人口增多、农业活动增加,他们对地表进行剥皮耕作,从而使土壤外露。缺乏植被固定,又赶上干旱,裸露的土壤化为沙尘,被大风卷起,形成巨大的沙尘云。

  

  一场被称为“沙尘碗”的超级沙尘暴诞生了,连日黑云遮天,千里黄沙铺地。“沙尘碗”持续肆虐数年,是美国持续时间最久、最严重的环境灾难,也被评为20世纪头号气象事件。

  1935年,美国政府通过立法,改变了原有的不合理耕作方式,以轮作制度、发展条带状种植、和营造防风林带、退耕还林还草等做法减少沙尘暴带来的破坏。1939年,这场史无前例的生态灾难终告结束。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水科学家 迈达尼:为何土壤湿润就不容易发生沙尘暴,因为土壤湿度会更高,土壤水分像胶水一样把这些土壤中的颗粒物黏合在一起,风不会将其吹起来。

  

  △1982年至2015年间,中东地区干旱与土壤湿度情况的对比变化图。

  (数据来源:美国宇航局)

  从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当干旱加重时,土壤湿度降低,反之当干旱减轻时,土壤湿度增加。

  蒙古国是全球沙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数据显示,蒙古国最近连续多年创纪录的高温和干旱,是25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严重的干旱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打击,也成为沙尘暴频发的重要原因。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荒漠化已影响到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陆地面积,由于干旱和荒漠化,全球每年失去1200万公顷的土地,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全球粮食产量到2035年将减少12%。

  

  撒哈拉→亚马孙 沙尘暴的另一面:“肥料搬运工”

  不过,随风扩散的沙尘也并非毫无益处,它在地球生物系统中充当着“肥料搬运工”的角色。

  2015年,美国宇航局对多年的卫星数据研究发现,每年在大风等气候条件的作用下,平均有1.82亿吨的沙尘被从撒哈拉沙漠吹起,其中约2700万吨沙尘被吹入了亚马孙盆地。这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沙尘输送。

  科学家不仅测量了沙尘的体积,还计算出,每年约有2.2万吨磷从地球上最为贫瘠的沙漠,输送到了最富饶的雨林。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宇宙飞行中心 研究科学家 于洪彬:撒哈拉的沙尘中富含磷,这是植物生长所需的一种重要营养素。在热带地区,磷元素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评估有多少沙尘从沙漠吹到亚马孙很重要。

  众所周知,地球上三分之一的面积都被沙漠覆盖。而如何治沙、阻止土地荒漠化进程,仍然是摆在世界多国面前的一大难题。

  然而,近期多家媒体却报道称,目前全球正面临沙子短缺的危机。 这也为人类应该如何综合治理沙尘暴,带来进一步的思考。

  

  3月初,英国《每日邮报》撰文称,全球正面临沙子短缺危机,而随着新冠疫苗的分发,预计未来两年全球将需要20亿支玻璃药瓶,这将使沙子的需求进一步激增。

  无处不在的沙子却面临短缺危机?

  除了空气和水,沙子是人类使用最多的自然资源,甚至超过石油。据统计,全球每年消耗的沙子达500亿吨,足以覆盖整个英国。

  

  沙子是生产磨料、玻璃、塑料、牙膏、电脑芯片的关键用料,而所有工业生产中耗沙量最大的是混凝土行业。

  水泥就像胶水一样将砂石黏合在一起,而混凝土是最终的产品。混凝土的制作需要10%的水泥、15%的水和75%的沙子。建造一栋房子所需要的混凝土,大约需要200吨沙子。

  

  除了用于建筑和基础设施,沙子也越来越多地用于填海造地。建造棕榈岛,大约需要沙子1.86亿立方米,这几乎让迪拜将海湾地区的海床挖空了,在这之后建造哈法利塔时,这个被沙漠包围的国家,却只能从澳大利亚进口沙子。

  原因之一是,沙漠中沙子,由于长期风化作用,比较细腻脆弱,且太过圆润,凝结力差,难以满足建筑标准,从而无法直接为人类所用。

  

  《沙子中的世界》作者 文斯·贝瑟:我们用的沙子通常是海沙,也就是在河底、海滩、湖底和海底的沙子 。最简单廉价却质量最好的沙子,实际上是来自河床的沙子,非常容易获取。只需将一艘船停在河中央,开启其携带的大吸力泵,就像在河底放一个大口径吸管,把河底的沙子都吸上来。

  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对沙子的需求逐年增加,沙子和砾石的采掘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其再生速度。如果无法找到可替代资源,用不了多久,沙子就会被耗尽。

  

  柬埔寨渔民 帕拉:对于我和大多数渔民来说,我们在沿海地区依赖沙子,海洋需要沙子,红树林的根也需要土壤。这些生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

  帕拉是柬埔寨的普通渔民,她们全家靠在红树林里捕捞石蟹为生。然而近年来,不断增多的采砂船,不仅破坏了当地河流的生态环境,也威胁着他们的生计。

  柬埔寨渔民 帕拉:我的弟弟刚回来,他花了一晚上,只找到两只石蟹,以前这时候我们还能找到一吨蟹。随着岛屿消失,也没什么蟹了。

  

  近40年间,新加坡为了给近600万国民创造更多的空间,这个高人口密度的城市国家填海造地130平方公里,所用的沙子几乎全部从其他国家进口。

  

  柬埔寨渔民:所有的林子都没了,完全毁了。挖沙船哪里的沙子都挖,红树林里的也不放过。

  

  全球治沙 没人能置身事外

  不论是土壤荒漠化导致沙尘暴频发,还是过度开采和浪费造成沙子短缺,究其原因都与人类活动密不可分。

  全球治沙,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如果沙尘源头得不到治理,黄沙就还有可能卷土重来。而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地球,同样需要全球行动。

相关专题:沙尘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