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蒙古“死猪弃尸”案:污染黄河的病死猪恐惧?

京港台:2021-3-23 05:45|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内蒙古“死猪弃尸”案:污染黄河的病死猪恐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在21日被媒体揭露,境内达拉特旗的黄河大堤沿线,出现数十头来源不明的死猪尸体,其中有些猪尸浸泡在堤坝内的水中、有些则已经风化成白骨。 图/截自半月谈影片

  “几年前各地才出过死猪弃尸,怎麽现在又来?”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在21日被媒体揭露,境内达拉特旗的黄河大堤沿线,出现数十头来源不明的死猪尸体,其中有些猪尸浸泡在堤坝内的水中、有些则已经风化成白骨。

  事件曝光之后引发中国舆论的质疑和恐惧,且正因为年初才又有新一波非洲猪瘟的疫情警报,这次发生在内蒙古的不明猪尸,也被怀疑是否为“病死猪随意丢弃”的污染事件。尽管当地政府已紧急成立专案小组、排查所有沿线猪尸,但过去一再发生而又不了了之的类似事件,却又未能平抚中国民众的猪瘟疫病恐惧。

  内蒙古的“黄河死猪”案,是在21日由中国官媒旗下的《半月谈》杂志率先揭露。根据《半月谈》记者的说法,原先只是在3月16日时要在内蒙古自治区南部的达拉特旗,沿著黄河大堤准备“候鸟生态”的拍摄专题,没想到无意间在黄河大堤的内侧发现了横尸水边的死猪。对此异状感到困惑的记者,便沿著大堤通往主河道的土路前进,数公里之间的景象却令记者越来越感到吃惊——沿路都看到零星的水边和路边的猪尸,有些已经浸泡在水中、有些则只剩下明显的白骨。根据《半月谈》记者的概略计算,已发现5处地点、至少26头的猪尸遗弃。

  “憷目惊心!哪来这麽多死猪?”《半月谈》以此为题,质疑在内蒙古黄河大堤内的死猪事件,背后可能还有安全疑虑的黑幕。从报导中的初步勘查所见,附近并非养殖猪场,因此这些猪尸不太可能是自然死亡后出现在大堤之内;另外猪隻的大小不一,百公斤的成猪和小猪仔都有,照尸体的腐化程度差异来看,被弃尸的时间点也有落差,或是早就已经发生许久。

  

  “憷目惊心!哪来这麽多死猪?”《半月谈》以此为题,质疑在内蒙古黄河大堤内的死猪事件,背后可能还有安全疑虑的黑幕。从报导中的初步勘查所见,附近并非养殖猪场,因此这些猪尸不太可能是自然死亡。 图/截自半月谈影片

  实际上这篇报导并没有追查到死猪的来源,仅透过当地居民的说法,怀疑“可能是其他地方的养猪人把死了的猪拉到这里抛弃”。而在3月20日从附近德胜营子村的黄河大堤沿线,也又再另外发现了将近20多头的猪尸。

  尽管发现的猪尸数量,严格来说并不算是“大规模弃尸”的现象,但这些或泡在河里、或在腐烂中的死猪弃尸,已让当地居民恐惧担忧:会不会又是病死猪私下弃尸、造成疫病传染的破口?

  官媒背景的《半月谈》在21日刊出报导后,旋即引发中国舆论的质疑和愤怒,而事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政府,也在当晚反射性地先紧急成立专案调查小组,声明将会“全旗沿黄河各苏木镇,对类似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而就在当晚也立刻对外证实,“核查后确实有丢弃死猪现象”,官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万一是非洲猪瘟怎麽办?会不会污染我们的『母亲河』?”中国舆论的担忧,是因为不久前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中国才在广东发出了非洲猪瘟新一波疫情通报,以及养殖业者私自从黑市购买“假疫苗”非法接种,导致猪群扩大感染的黑幕。因此《半月谈》这篇真相尚未明朗的报导,才会掀起许多恐惧。

  而目前达拉特旗官方的最新回应,则是已经正在对猪尸进行采样、追踪溯源可能的疫病,同时猪隻弃尸的区域进行消毒处理。不过外界质疑的,事件是否和当地大型养殖场、或是私人小型养殖场有直接关联,目前还没有相关进行调查的消息。

  

  外界质疑事件是否和当地大型养殖场、或是私人小型养殖场有直接关联,目前还没有相关进行调查的消息。图为2010年内蒙古养猪场村民。 图/新华社

  

  “万一是非洲猪瘟怎麽办?会不会污染我们的『母亲河』?”中国舆论的担忧,是因为不久前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中国才在广东发出了非洲猪瘟新一波疫情通报,以及养殖业者私自从黑市购买“假疫苗”非法接种,导致猪群扩大感染的黑幕。图为示意图,2011年内蒙古鼎晨集团工人在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上分割猪肉。 图/新华社

  内蒙古的黄河死猪案,也让一些中国社群讨论回想起了2013年的黄浦江死猪漂流事件。当时在黄浦江上海松江段,发现累计多达1万多头的病死猪尸,引发民众担忧传染病和环境污染的疑虑。虽然当时媒体和社会都将矛头与事件线索,指向了养殖户的无良弃尸病死猪,但官方处置的态度却始终模糊消极,全案也在没有爆发特别疫情的状况下而云淡风轻。

  至于在内蒙古方面,过去也发生过好几次因为养猪场而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2017年在内蒙古的翁牛特旗,中国国企“中粮集团”在南猪北迁的政府政策鼓励下,于当地大举开闢养猪场,然而不仅仅因为建设而破坏了本来的草原环境,营运期间又被发现将大量病死猪丢弃到草原上,以及排放污染水的问题,在在导致了当地内蒙古牧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虽然有牧民在近年来发起维权抗议,最终在国企中粮集团的面前也都莫可奈何。

  如果本次在达拉特旗发生的死猪事件,也涉及到中国生猪养殖业的特殊背景,那麽是否能真的顺利往上追查?明显违法的死猪弃尸,当局又会否在民意压力下严查严办?对此在中国社群如微信、微博上尽管民意愤怒,却也还是有揶揄官方处理态度的反讽:

  “死猪情绪稳定,大家不要惊慌。”

  

  内蒙古的黄河死猪案,也让一些中国社群讨论回想起了2013年的黄浦江死猪漂流事件。当时在黄浦江上海松江段,发现累计多达1万多头的病死猪尸。图为当时黄浦江上的猪尸体。 图/美联社

 

相关专题:内蒙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7: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