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方强制疫苗接种 专家称怕打疫苗是人性问题?

京港台:2021-3-25 06:34| 来源:文俪综合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官方强制疫苗接种 专家称怕打疫苗是人性问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产Covid-19疫苗自问世以来,其有效性及安全性一直备受外界质疑。近期有消息指,中国各地方政府开始强迫百姓接种疫苗。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4日在谈到国民有害怕打疫苗的心理时称,不是疫苗问题,而是人性问题。此言一出,引来中国网友的反驳:“说了自愿接种,现在还道德绑架了?这怎么就上升到人性问题了?”

  

   大陆各地官员为完成指标 强迫居民接种

  3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引述中国大陆多个地区民众表示,因为担心疫苗副作用,有不少民众拒绝接种国产Covid-19疫苗,但地方官员为了完成上级指标,开始强制居民接种。

  武汉居民高先生透露,现在武汉政府部门都在打疫苗,公交车系统,出租车系统都在接种。“一般打两针,现在强制性(打疫苗)比较明显。”

  北京大兴居民宋女士愤怒表示,当地居委会干部为了完成指标,一个月前就已强迫居民打疫苗:“各单位强迫打疫苗,你要是不打就上不了班,我们这边都在强迫打疫苗,不管你多少岁数。昨天一个网友跟我说,不打疫苗不让你上班。各个单位领导都不打疫苗,你说是好事,他们为什么不打。打疫苗多的单位就有奖金。凑数拿奖金,拿人当动物吗?”

  事实上,国产疫苗自推出以来,事故频现。此前就传出有国内民众接种后,全身起红疹、发烧、头痛等严重的过敏反应,再加之近期香港(专题)地区接种国产科兴疫苗后,已传出7宗死亡案例及呕吐面瘫的案例。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均是国民不愿接种的原因。如本月20日,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宣布,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经COVID-19检验呈现阳性反应,而他在18日才刚接种过中国国药疫苗。

  广东居民陈先生表示,自己迟迟未接种的原因也是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国内疫苗的安全性,很多老百姓都不相信。这十多年来,有很多疫苗受害者,特别是小孩子受害的案例太多了。让老百姓都不敢相信国产疫苗,所以我还没有去打疫苗”。同时他还透露指,“体制内的或事业编制的都已经打疫苗,都是强迫性的。”

  浙江王女士披露,由于很多人拒绝注射疫苗,于是当局下发指标,要求全民接种:“企事业单位都在分配名额,但是大家都持怀疑的态度。”王女士说。“前两天一个二十几岁男孩打了,嗜睡超过一个星期,还在嗜睡。”她还指出近期接种疫苗又感染的两宗案例,如西安医生接种2剂疫苗后感染、香港前两天亦出现一个打科兴疫苗后被感染的案例,流露出对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质疑。

  有中国网民也表示,自己所在单位也已经开始强制接种:“现在倒好,上纲上线了、我们单位已经强制性打了”、“我们也是强制性打,还纳入年底考核了。”

   中国专家:害怕打疫苗是人性问题遭网民驳斥

  24日上午,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谈及国民有不敢打疫苗的心理时分析称,“这不是疫苗问题,而是人性问题”。他进一步指“很多东西你得不到的时候,会一直非常盼望;当你可以得到,特别是免费时,你突然又觉得:为什么要给我?”

  该说法一出,便登上微博热搜。

  有网友认同上述说法,但同时也有大量网友驳斥,认为疫苗接种本就是自愿,不该上升到人性问题:“把这个往人性上扯,真的对提高疫苗接种率有帮助么?”、“有人想打就打,不愿意打就不打,都不要道德绑架,也不需要上升到人性的高度吧”、“跟人性有什么关系?纯粹担心副作用,既然是自愿,又要扯什么人性?”

  “什么叫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导向有问题,我身边没打的人都是因为备孕和身体原因打不了,像我长期服用精神和激素药物,大夫建议有好转再说。感觉这宣传开始有点道德绑架了。”

  “我还没结婚,没生孩子,这么早打这个疫苗还不能害怕一下?什么人性问题?疫苗也就刚出来,病毒还在变异,还不能想一想?愿意打就打,不愿意打就不打,还人性问题?”

  另有网友表示,“媒体这种报道就是要故意挑起事端。吆喝了半天没人去打,然后开始带节奏道德绑架,让接种疫苗的人去骂不想接种的人,把大家都赶去接种,这宣传策略也真是绝了。有一说一,到现在都没有公布疫苗的临床试验数据,总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词语描述疫苗效果,直接公布数据,不就消除了很多人的顾虑了吗?人们看到数据、效果,心安了,不就去接种了吗?

  打疫苗出了事情都是自己负责,自愿就行了,没必要说什么人性问题、明明国家都承诺了是自愿接种,不打又要背上骂名!到底是谁带动了这股歪风邪气?”

  还有网友表示:“为什么国内看不到上海一小孩打完疫苗之后的副作用有多么严重这条新闻呢?”、“国家元首应该先接种”、“国内信任成本太高,不能仅仅只看疫苗事件,所有的事情,方方面面都存在信任危机,郭嘉(国家)要反醒。”

  截至发稿,该条消息的阅读量已达2.7亿次,讨论达2.4万条。不过,党媒《人民日报》相关话题下的留言评论区已被关闭,近2万条网友留言已无法看到。

   国产疫苗接种率偏低

  中共全国政协13届4次会议发言人郭卫民3月3日称,截至2月底,中国已累计接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五千二百多万剂次,同时亦称尽管接种总数量仅次于美国,但若按照中国14亿人口计算,接种率尚不足4%。

  察哈尔学会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曹辛在《金融时报》中文网刊文分析指,在欧美国家一样会有民众不愿打疫苗的问题,但在中国,4%的施打率显著偏低,且“越是有知识、有阅历的人,不愿意注射的就越多”,显示民众对疫苗有疑虑。

  另据以往中共当局做的疫苗接种摸底调查显示,国民普遍因对国产疫苗不信任而拒接种。如早在去年11月底,上海官方就曾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市级医院进行摸底调查,统计愿意登记接种疫苗的医护信息。但在上海市医护界,有超过9成医护人员因对国产疫苗缺乏信任而拒绝接种。

  再如,去年12月底,江苏镇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补充摸底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根据“知情同意,免费接种,应接尽接”的原则,按优先级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摸底。通知要求各处室统计人员,并上报。结果显示,工信局无人报名。其他部门见工信局无人报名接种,也表示无人报名接种。

  由于民众普遍不愿接种国产疫苗,陆媒3月10日报道指,北京启动上门接种疫苗服务。而北京西城区的一些企业甚至将接种疫苗作为政治任务,强制进行。依照上述情况来看,强制接种目前已被国内多地地方政府推行。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