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化腾在见中国官员,或将步马云后尘?

京港台:2021-3-26 22:58| 来源:RFA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马化腾在见中国官员,或将步马云后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最大社群媒体和影音游戏公司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本月与政府反垄断官员见面,预计会面临更严格的反垄断监管调查。

  3月24日,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关于反垄断已经跟相关部门多次见面,和政府有定期会议。马化腾也首度回应称,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尽可能做到合规,保证长远的发展。

  据路透社披露,马化腾要求会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SAMR)副局长甘霖和其他高级官员,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也参与了会议,对腾讯控股的部分业务操作表达担忧,要求其遵守反垄断规定。

  多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腾讯预计是下一个迎来更严格监管的中国公司。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收集信息,调查微信的垄断行为,以及这个应用如何破坏公平竞争和挤出较小对手。

  “马化腾看到马云,肯定是兔死狐悲。我觉得问题可能出在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一共占95%市场份额,游离在监管之外。”美国南卡州立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说,“中共正在系统性地全面剥夺、搜刮私营企业的财产,对互联网高科技金融企业全面打压,甚至全面接管。中共自己在推出数字货币,对所有涉及到网上支付的电商肯定要强行收编。”

  根据最新数据,腾讯去年10月-12月的净利润增长了近两倍,达到人民币(专题)593亿元。2020年全年营收4820.64 亿元,同比增长 28%,净利润1598.5亿元人民币。

  3月12日,腾讯、百度等12家涉及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网络公司,被罚总计60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罚金。腾讯股价接连两日重挫,其股权投资交易虽然并未构成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结果,但没有进行依法申报。

  旅美财经分析人士“财经冷眼” 认为,“马化腾过关肯定要容易多了,顶多腾讯的业务层面做一些分割整改,不像马云搞得非常被动、狼狈。”

  他告诉本台,腾讯公司的股东不像阿里巴巴涉入政治那么深,而且阿里巴巴掌握支付宝、媒体等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利器,腾讯主要在游戏、视频等娱乐业深耕。

  “阿里背后有习近平(专题)的政敌,包括江泽民贾庆林。腾讯的股权好像比阿里简单一点,不涉及那么多政治因素。马云更像一个政治人物,包括对监管层的非议和不满,马化腾低调内敛得多。”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上市去年被紧急叫停,《华尔街日报》披露,习近平不希望看到阿里巴巴的秘密投资者江志成、李伯潭借此获益。

  作为中国最大视频游戏及社群媒体公司,包括游戏在内的增值服务,占腾讯营收的55%,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只占29%。

  腾讯在游戏行业的支配地位正在受到国家干预。据路透社消息,由于监管机构担心虎牙及斗鱼两家直播公司合并,将让腾讯取得压倒性主导地位,腾讯愿意接受有条件的批准。

  中国的《反垄断法》颁布12年以来,反垄断执法机构并未对互联网行业的经营者集中案件进行查处。直到2020年末,中国第一次针对互联网超级平台打出连环拳,擂响反垄断强监管的战鼓。

  中国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指南》也于2月8日正式落地,但是删改了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认定等关键条款,完善了相关救济措施。

  美国马里兰州罗耀拉大学商学院教授丁弘彬认为,虽然《指南》使得政府认定腾讯垄断行为的难度加大,但是中国官员判断时仍然存在很大的主观空间:

  “美国的反垄断法发展得很成熟,要找很多经济学家和律师,计算你的市场和经济效益,真的是要算的。腾讯可以试着从民族企业的角度来说服反垄断单位:中国是需要要一个在世界上强大的腾讯,还是一个中国强大但是在世界弱小的腾讯?你硬要把我拆了,国际竞争就很难做。”

  其实,在中国,阿里巴巴、腾讯这些民企并不是最大的垄断企业。

  “中国商业上最大的垄断就是国企。《反垄断法》只是中共的一个棍子,需要打压的时候祭出棍子。腾讯只不过是更肥大粗壮的韭菜。”谢田说,五十年代的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正在卷土重来,有些配合、有些跳楼、有些被杀掉。

  “下一步,马化腾会怎么做?他可能会避免出现马云的状态,采取比较归顺的做法。”

  顶着共同的反垄断压力,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不同交易平台在互封多年之后,出现破冰信号。阿里巴巴计划在微信上开通淘宝特价版小程序,淘宝商家可以在特定场景下接受微信支付。

 

相关专题:马云,马化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