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舰“封喉"苏伊士运河为何不拓宽? 埃及太贪心了

京港台:2021-3-29 14:03|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一舰“封喉"苏伊士运河为何不拓宽? 埃及太贪心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运河每次“拓挖”并因此提高“放行”尺度,船东、承运商就会相应量身定制新款放大号的“顶格船”,搁浅、堵塞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

  文|陶短房

  据媒体报道,备受关注的“长赐号”搁浅苏伊士运河一事,进展仍然缓慢。

  虽然目前已挖除2万多吨的泥沙,船艏卡住土堤的情况开始松动,船艉泥沙也已清除完毕,但目前仍不清楚货轮脱浅的具体时间。

  堵了个结结实实

  “长赐”号满载排水量220940载重吨,全长399.94米,全宽58.80米,正常吃水约16米,最多可承载2万个标准集装箱,船员25人。

  苏伊士运河全长193.30公里,深24米,平均宽205米,其中最宽处345米,航道浮标间平均宽度135米,分为22公里长的北段、162.25公里长的主段和9公里长的南段。

  尽管修建了一些平行的“旁道”,但就全河段而言,苏伊士运河仍然是一条单向航道,其中南段更是全程单向——“长赐”号恰恰就斜卡在宽仅210米、别无旁路的南段上,可谓堵了个结结实实。

  截至当地时间3月28日12时,据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通报,总共有多达369艘各种轮船被堵在了航道两端。

  数据显示,2020年苏伊士运河通过近1.9万吨船,总吨位11.7亿吨,占全球海洋贸易比重10%,平均每天约50.5条船通过。

  部分航运巨头表示,如果苏伊士运河一直“塞车”,将不得不绕道好望角。这意味着,每艘船增加约45万美元成本,并拖延3至6天航期。

  SCA表示,运河每堵塞一天,给埃及方面造成的损失约为1200万至1400万美元。而专业机构估计,每天被封堵在航道两端的船只,其装载货物总值高达81亿美元。

  保险公司安联出具的报告更是指出,每堵一天,就会给全球贸易造成60-100亿美元的损失。

  很显然,苏伊士运河必须尽快复通,否则谁也吃不消。

  越“拓宽”越堵塞

  问题来了:既然这条航道如此重要,又这么怕堵塞,为什么不去拓宽、挖深呢?

  这真的冤枉了埃及人和此前管理运河的欧洲殖民当局——苏伊士运河通航151年来一直在拓宽、挖深、改造。

  刚建成的苏伊士运河全程都是单航道,吃水深仅8米,只能允许约6万吨的轮船通过。

  但从2008年起,最大允许通过吃水已放宽至19米,允许最大船宽已放宽至40米(原为32米),最大允许通过的船只载重吨位已达24万吨,集装箱装载量为18000+2000TEU(以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为国际计量单位)。

  最新的一次改造是2015年8月6日宣告完工交付的,其主要内容是拓宽、加深37公里长的旧河道,同时开凿317米宽、35公里长所谓“新苏伊士运河”,令运河中拥有“旁道”的区间增加。

  但现实是,每次改造的结果,都反倒大幅增加了发生堵塞的危险。之所以如此,船东、承运商和运河管理方、埃及政府都有责任。

  船东、承运商方面,第三次中东战争导致运河中断8年之久。1975年运河通航后,则试图用“顶格船”,即大到刚好能勉强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怪兽船”,来尽可能压低运输成本。

  如此一来,当运河每次改造并因此提高“放行”尺度,船东、承运商就会相应量身定制新款放大号的“顶格船”。

  由此导致,运河改造得越宽、越深,穿梭其间的“顶格船”尺寸重量和载重也越“夸张”,搁浅、堵塞的风险也随之加大。

  另一方面,自运河“国有化”后,埃及政府和SCA方面一直将其视作“摇钱树”。

  “阿拉伯之春”后,埃及总统塞西把“新苏伊士运河”工程当成“国之根本”,不仅在经济艰难之际拍出80亿欧元总经费,更把原定3年的工期强行缩短为1年,其目的自然是“早日见钱”。

  这种“急脾气”,不仅让工程质量和配套存在各种漏洞和“缩水”之处——原本专家主张的“全程双向航道”就被放弃了,导致这次“专堵单航道区间”的尴尬。

  而且在经济利益驱使下,运河管理方往往对“超标”船只高抬贵手,只要钱到位,“准入尺度”便宛如弹簧。如按照设计,20000TEU的集装箱船应在入口港卸掉2000个TEU,交由过驳船或过驳铁路转运至出口港再重新装回货轮,但实际上这条规则形同虚设。

  事发后,有船员指出,很多明明吃水“过线”的矿石船、散货船,在交足费用、用“理论吃水”顶缸后,居然也被放行,“此次‘大堵车’固然是偶发,但隐患一直存在,出事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苏伊士运河拥堵还会持续一些时日,改造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相关专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