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复旦教授:中共孔子学院外宣失败 或选佛教替代

京港台:2021-4-2 01:05| 来源:RFI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复旦教授:中共孔子学院外宣失败 或选佛教替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海复旦大学副教授刘宇光1日表示,中国大陆将佛教转化成经营对外关系、进行公共外交的工具。据这位专家,中共清楚孔子学院是失败的大外宣工具,因为“说到底是中国的东西”。因此,中共在众多宗教里,选中佛教作为对外拓展影响力的工具,除了因为中国大陆内部有传统佛教,较能掌控外,还有佛教信徒具跨国性,可以补足孔子学院跨国性不足等问题。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研究中国大陆佛教的对岸学者刘宇光今天表示,中国大陆自称“佛教大国”,积极发展“佛教新祖国”的概念,除对内进行宣传,并将内宣的基础化为经营“公共外交”的工具。

  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今天举办“中国的佛教公共外交”讲座,由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刘宇光主讲。

  据刘宇光表示,中国大陆会利用境内佛教信徒总数多过东南亚国家等说法,合理化“佛教大国”的自称。另外,由于佛教在起源国印度的发展已式微,而中国大陆境内拥有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及上座部佛教等传统大型佛教,中共利用这点,开始宣扬中国大陆是“佛教新祖国”。他指出,中共上述说法主要是用来对内宣传,增强“佛教徒是中国人的宗教”的意识并与民族主义挂钩。然而,中共虽然为部分佛教提供生存空间,但实际上却是“我让你活着,你要为我服务”的思维。

  刘宇光提到,中共面对宗教时,第一思考的是颠覆、分裂及宗教恐怖主义等国家安全问题。然而中共也没有放弃将佛教转化成经营对外关系、进行公共外交的工具。他表示,中共清楚孔子学院是失败的大外宣工具,因为“说到底是中国的东西”。因此,中共在众多宗教里,选中佛教作为对外拓展影响力的工具,除了因为中国大陆内部有传统佛教,较能掌控外,还有佛教信徒具跨国性,可以补足孔子学院跨国性不足等问题。

  刘宇光以位在海南岛的“南海佛学院”为例指出,中共在此开设宗教教育机构,目的不是培养国内宗教人才,而是吸纳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僧侣,借此培养跟东南亚国家的宗教关系,并利用东南亚国家中,宗教对政界的影响力,进行游说并促进双边关系。

  但他指出,中共利用佛教进行公共外交时也有许多问题,例如中国大陆会忽略东南亚国家佛教的复杂性,或以“大乘佛教”自称,并称东南亚僧团是“小乘佛教”,除了会在文化上造成冒犯,大、小的分别,还可能会让部分有殖民历史的东南亚国家,勾起过去被殖民的负面记忆。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