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来西亚外长:你永远是我的大哥 王毅:我们是兄弟

京港台:2021-4-2 12:51|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马来西亚外长:你永远是我的大哥 王毅:我们是兄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4月1日在福建南平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全面推进两国关系与深化后疫情时期合作,就地区和国际形势深入沟通,达成五点共识。会后还共同签署了推进后疫情时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会上,希沙姆丁两次用中文来表达他跟中国之间的深厚友情。“用我经常来说的话形容,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那就是‘我们都是一家人’。”

  而在结束发言时,希沙姆丁又转过头,用普通话对王毅外长说,“你永远是我的大哥”。王外长笑答:“我们是兄弟。”

  中国在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中向来秉持和平友好、互惠互利的原则。3月31日至4月3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韩国外长相继访问中国,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

  

  图自:央视新闻

  据外交部网站,两国同意启动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规划推进后疫情时期两国合作;马来西亚将与中方开启疫苗灌装合作,双方还将探讨开展健康码互认,实现范围更广、效率更高的人员流动;两国也将继续推动区域间合作,包括落实RCEP的生效;中马一致同意,要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

  会后,王毅与希沙姆丁共同出席记者会,并签署了《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建立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推进后疫情时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马方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后疫情时期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共同维护东亚合作良好势头,促进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就缅甸局势问题,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继续支持以东盟的方式来劝和促谈。

  希沙姆丁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正推动马中关系进入新阶段。域外势力分化分裂地区国家的企图不会成功。他还提到,希望与中方共同促进缅甸局势缓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马来西亚政府将重启上届政府暂停的中马油气管道项目。

  

  视频截图

  这是希沙姆丁自去年3月就任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后首次访华。王毅外长则于去年10月访问过马来西亚。希沙姆丁的堂兄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父亲是前总理胡先翁,2017年,他曾在任国防部长兼交通部长期间访华。

  值得一提,据凤凰网视频,在记者会上,希沙姆丁两次用中文来表达他跟中国之间的深厚友情。“用我经常来说的话形容,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那就是‘我们都是一家人’。”

  而在结束发言时,希沙姆丁又转过头,用普通话对王毅外长说,“你永远是我的大哥”。王外长笑答:“我们是兄弟。”会见记者后,两人乘竹筏游江,并共进晚餐。

  

  

  

  视频截图

  在结束中东6国行程后,王毅外长近期正与亚洲5国外长密集会晤。3月31日,王毅在福建武夷山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双方均同意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国际关系也应实现民主化,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

  今明两天,王毅还计划与印度(专题)尼西亚外长蕾特诺、菲律宾外长洛钦以及韩国外长郑义溶会面。其中,韩国外长就任后选择首访中国而不是美国,十分罕见。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范宏伟3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当前中美在相关领域急剧碰撞的情形下,五国外长应邀来访,中方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阐述中方的政策和态度,增信释疑,客观上可以缓冲美国对华围堵政策。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