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婚后23年无性无爱她选择抛夫弃子 网友看后却点赞

京港台:2021-4-3 09:55|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婚后23年无性无爱她选择抛夫弃子 网友看后却点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之前,我们写过56岁阿姨苏敏离开家暴丈夫,一车一人自驾行的故事。()

  “出走”之后,苏阿姨一直在路上,最近刚从海南去了广西。

  不久前,她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支广告,可以暂时在费用上松口气,完成自己北上新疆和内蒙的计划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女性冲破传统观念的藩篱,追求内心想要的生活,她们不再甘于只做谁的妻子,谁的妈妈,谁的外婆,她们想成为自己。

  下面这位日本(专题)奶奶Chocolat也和苏阿姨一样,意识到婚姻变得干瘪和痛苦时,开始寻找一条新的路。

  01

  Chocolat今年65岁,从“离家不离婚”到“离婚独居”,她独自生活了23年。

  

  Chocolat的前半生和大部分日本女性并无二致,工作几年后结婚,24岁成为一名家庭主妇,先后生育了两个孩子。

  从此,伺候丈夫,照顾孩子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最开始,Chocolat也以为一辈子按部就班也不错,既然拥有一个家,那就用心经营好它。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婚姻并没有如同她所想的一般平实、温存。

  丈夫虽没有出轨、家暴的恶习,但他工作懒散且从不做家务,默认养育孩子是母亲的责任,只有心情好时,才会带两个孩子出去玩。

  

  这还不算什么。最让Chocolat深恶痛绝的是,丈夫不断强调她作为女人的身份,认为身为女人就不该有自己的想法,只能服从。

  然而Chocolat并不软弱,她读完了高中,结婚前也有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她始终认为婚姻是两人携手并进,并非一个是另一个的附属。

  结婚之初,每当丈夫说出“你是女人,就该怎样怎样”等轻视的话,她就会立刻反驳,但随之而来的不是辱骂就是更毒的诅咒。

  一次又一次,Chocolat死心了,她不再向丈夫表达自己,因为一切不过是徒劳。

  愤懑、委屈在心中慢慢积累,婚姻成了一堵密不透风的墙,令人窒息。

  7年后,终于等到小儿子上小学,Chocolat可以出去做兼职了,她才得到了一丝喘息。

  「拥有自己的钱,真令人欢欣鼓舞。我可以买一杯咖啡,或买一件喜欢的衣服,不必看任何人的脸色。」

  日子总算不是一潭死水了。

  02

  一边承担家务,一边兼职赚钱,Chocolat就这样熬呀熬,熬到孩子上了初中,上了高中。

  时间一天天过去,生活如旧,只有她知道内心的重量在一点点积压,无数次想过离婚,但想到两个未成年的儿子,Chocolat忍了下来。

  然而行不能至,心向往之,离开的念头一天比天强烈:

  「快40岁了,我绝对不可能和这个男人生活一辈子。」

  于是,Chocolat开始为以后打算,怎样能存到足够的钱独立生活?怎样才能保证和孩子在一起(电视剧)?

  她做了更多的兼职,不买衣服,减少各种非必要花销,开源节流为以后做准备。

  

  家庭经历的一件变故让Chocolat坚定了离家的决心,这时她已存下100万日元。

  拿着所有的积蓄,Chocolat开始找房子。

  首先她不想让处于敏感期的孩子觉得太突然,他们需要妈妈,所以房子必须在“丈夫家”附近。另外,房租、物业要在能承受的范围内。

  最终,Chocolat在距离丈夫家走路15分钟的地方,租下了一间只有15㎡的小房间。

  交租金的那一刻,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解脱,同时,庆幸自己婚后没有放弃自食其力。

  「如果我是一名专职家庭主妇,即便是一间小公寓里,我也租不起。没有积蓄,甚至我都不敢有离开的想法,只能忍受。」

  就这样,Chocolat带着一张椅子,三个衣物箱和少量随身必要物品,开始了“离家不离婚”的生活。

  这一年她42岁。

  

  离家之后,为了付房租,Chocolat做了更多兼职,为此她买了一辆便宜的二手车代步。

  除了不住在一起,她照常照顾孩子,承担家务。

  下班后,Chocolat立刻买菜,回家做饭、洗碗、洗衣服,和孩子们聊聊天,基本要忙活到晚上11点,才回到自己的小出租屋为明天做准备。

  

  和大儿子一起散步

  她说,现在想起来,还忍不住佩服自己当初的劲头。

  虽然辛苦,正是这种“古怪的模式让她没有错过孩子的成长,和孩子们建立的良好的关系。

  

  小儿子拍下美丽的景色发给妈妈

  03

  五年后,最小的孩子一参加完高考,Chocolat就提出了离婚。

  彻底离家后,Chocolat开始认真思考自己以后的生活。首先,已经步入中年的她,想靠着兼职养老肯定是不可能的,她必须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对只有高中学历的Chocolat来说,求职之路并不轻松,可以说是四处碰壁。她一度无比消极,甚至会想:

  「人生一路走到现在,某种程度来说,我已经做过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如果真的没办法的话,反正死了就算了。」

  但转念一想,如果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继续做无畏的勇士吧。

  

  后来她在报纸上找到了一份化妆品销售的工作,虽然只是临时工,但至少可以拿到稳定的月薪了。

  Chocolat狠狠抓住这救命的稻草,投入了全部心力,休息日也在不断学习、工作。

  一年后,她从菜鸟一路晋级,成了小组业绩领头羊。成为正式员工,意味着可以拿到各种福利和退休金。

  工作有了着落,接下来就是房子。

  经济不那么紧张后,Chocolat在朋友的推荐下,贷款买下了一间42㎡的小型公寓。

  

  首付几乎掏空了Chocolat所有的积蓄,但一想到有了小小的避风港,内心真切地安定了下来:

  「安全感,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你是不是否拥有自己的房子。」

  搬入新房,生活开启了新的一页。

  离家之前,对于家居布置,Chocolat没有太多发言权,后来到了租的房子,也不能随心所欲,现在的她终于可以彻彻底底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了。

  对于得来不易的生活,Chocolat万分珍惜,每一天都用心经营。

  房间被布置成简约、温馨的调调。

  

  四处可见的花花草草以及小摆件,透露出主人的生活情趣。

  

  生活是什么?就是一蔬一饭,一菜一汤。

  

  之前做饭要先考虑丈夫,考虑孩子的口味,现在她可以迎合自己,享受一人食的快乐。

  

  衣服无需大牌,但每一件都真心喜欢。

  用自己的钱买自己喜欢的衣服,一个字爽!

  

  空闲时间,流连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春花和秋叶都让人心醉。

  

  读书是Chocolat每天必做的功课。

  或是在图书馆,或是在咖啡店,或是睡前,她为书中的故事着迷,被作者深邃的思想倾倒。

  

  生活不能没有仪式感。

  生日,为自己用心挑选礼物;圣诞节,哼着小曲儿布置一棵小圣诞树:“独居纪念日”,一场优雅的烛光晚餐……

  这些小心思把某一个特殊日子和日常区别开来。

  

  当Chocolat把这些随意捡拾的生活碎片发到网络,没想到竟意外走红。

  原来假如婚姻无法让女人幸福,其实还有另外的选择。60岁独自生活,也可以自由、惬意、轻松。

  04

  当然,这世上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是毫无烦恼的。对于一个年长独居的女人来说更是如此,许多事需要未雨绸缪。

  在搬入新居的头两年,出于一种有了自己居所的安全感,Chocolat不知不觉购买了很多鸡肋的东西,一天天堆积。

  入住后的第13年,有一天她环顾四周,不由陷入深思:

  「等我再老一点没有力气,或者有什么意外,两个儿子就得帮我整理这些东西了。」

  为了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她决定在还有力气的时候,进行“老前整理”。

  只要是一个人无法移动的东西,几乎都处理掉。比如,过于笨重的五斗柜、宽大的座椅等等,冰箱坏掉后也换成了mini版。

  

  剩下的日常用品,Chocolat分为“如果有的话会很方便”和“如果没有会很困扰”两类,前一种多半不是必需,可以舍弃。

  于是,年轻时买的衣服、囤积下的购物袋、杂志,一时兴起买的料理机等,统统被她送人,或丢弃。

  这场“老前整理”大约花了2年,如今Chocolat的衣服一直保持在60件左右,餐具40件,家具不到10件。

  

  没有了物品所累,生活都变得轻盈了。

  「整理之后,像重新认识了物品对自己的价值,你会更珍惜留下来的东西,即使生活简单,同样可以感到丰富充实。」

  除了对身外之物删繁就简,Chocolat也循序渐进为养老做打算。60岁可以领养老金之前,她省之又省。

  成为正式员工后,她每年会收到3笔工作奖金,这些钱基本都被存了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如今Chocolat65岁,考虑到身体状况,停掉了全职工作,凭借之前积累的资源,依旧坚持每周4天兼职。

  除了存钱,她决定把现在的家视为终老的居所,万一出现需要人照顾的状况,就把屋子出售,住进养老院,不拖累任何人。

  05

  Chocolat让我们看到,原来真的不用害怕老之将至,只要用心,老了也可以很可爱的。

  把工作、养老计划安排妥当后,Chocolat有了更多时间,更好的心态感受生活。

  天气晴好的日子,外出爬山,踏青。慢慢走,反正又不赶时间。

  

  爱上了园艺,会花很多耐心侍弄一盆植物,等它长大,开花。

  

  

  独居并不意味着与世隔绝。

  几年前,Chocolat加入了一个叫“趣味人俱乐部”的小社团,里面的会员几乎都是60岁以上的单身女性,她在这里遇见了很多志趣相投的人。

  另外,她隔三差五会去和家人、朋友小聚。

  

  带着便当看望阿姨,去老屋陪90岁的妈妈聊聊天、打打牌。

  

  给阿姨准备的便当

  孩子们也不时过来看望妈妈。

  

  和大儿子共进午餐

  时间一天天过去,Chocolat过着简单、质朴的生活,同时又用心采撷、整理人生中许许多多有趣的事物。

  有人曾问她“自己一个人生活不觉得寂寞吗?”

  Chocolat是这样回答的:

  「不用在意任何人,吃饭的时间、要吃什么都随自己的心意,在看电视、上网、享受音乐之中,时间转瞬即逝。」

  不由想起契诃夫的那句话 :一个幸福的人,一定是一个自由的人。

  是谁说女人就要按部就班地生活,结婚生子,家务孩子?谁说每个人的生活都必须按照某种固定的模式,才是正确的?

  婚姻不幸,没有谋生技能,同时又身处一个对女性并不友好、严重内卷的社会,但这个坚韧的女人没有认命,一步一步争取、经营,直到如愿以偿。

  这不仅是属于她的胜利,也是属于女性成长的史诗。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1: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