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院士:新冠病毒刷新了我们对SARS等病毒的认识

京港台:2021-4-5 12:45|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院士:新冠病毒刷新了我们对SARS等病毒的认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在2021年全国消杀大会上,就新冠病毒进行主旨报告。他介绍,新冠病毒与既往的冠状病毒,如SARS病毒、MERS病毒都不一样,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流行病学特点与流感病毒相似,更新了很多既往对传染病的认识。

  徐建国在题为《新冠病毒新认识:趋势和挑战》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新冠病毒的流行病学特点、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等。

  他指出,新冠病毒更新了我们过去对传染病的很多认识,和既往的冠状病毒也不一样,具有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特点。

  比如,新冠病毒传播范围广。SARS病毒曾在29个国家和地区流行,MERS病毒在27个国家和地区流行。而根据此前数据,新冠流行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220个,与流感病毒类似——2009年,甲流曾在214个国家和地区流行。

  另外,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根据美国的研究,SARS病毒、MERS病毒与新冠病毒不在一个数量级。8个月中,SARS全球发病8096例;MERS在12个月中全球发病仅203例。根据世卫组织官网信息,截至4月3日,全球累计报告129902402例新冠确诊病例。

  为何如此?徐建国分析,这与新冠可感染的细胞范围、病毒复制速度、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等相关。

  从病毒学角度看,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比普通冠状病毒更多,SARS病毒不感染杯状和棒状细胞,新冠可以感染纤毛细胞、杯状和棒状细胞。

  无症状感染者曾被人视作新冠疫情防控的“阿喀琉斯之踵”。他表示,在传染病中,自己不发病、但有传染性的健康带毒者非常常见,如“伤寒玛丽”。不过,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非常高,高于MERS和SARS。在不同地区调查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从6.3%到96%不等。

  国内的一些疫情,早期被发现的不是患者,而是无症状感染者,如新疆喀什疫情。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的主要场景包括聚会、宴请、乘车、电梯等密闭空间、购物、开会、培训等。他认为,发现和控制无症状感染者,是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的环节。

  此外,早期武汉的报告发现,在新冠患者出现症状之前,病毒传播已经开始。

  一些文献报道指出,新冠患者鼻咽拭子病毒载量达到峰值的时间比SARS病毒更短。SARS是山峰状,患者从出现症状到病毒载量达到高峰,存在“爬坡”过程。而新冠患者出现症状前,鼻咽拭子病毒载量已达到高峰,传染风险很大。

  有研究人员将病毒接种到细胞中,观察其复制速度。SARS病毒在72-96小时达到峰值,新冠病毒只需要48-72小时,流感病毒为24小时。

  

  鼻黏液、痰液表面的新冠病毒在相对湿度40%、4℃和21℃条件下,可存活36小时和48小时。

  此外,新冠病毒在环境中存活的能力很强,在布料、玻璃、塑料表面的稳定性高于流感病毒,72小时后仍具有传染性;在相对湿度为65%、22℃条件下,在纸巾、木料、衣服、玻璃、纸币、不锈钢、塑料、口罩表面的存活时间分别为3小时、2天、2天、3天、3天、5天、5天、7天左右。

相关专题:院士,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