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拉锯8年后搬离故居 赵紫阳后人与中共和解了?

京港台:2021-4-7 04:52| 来源:多维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拉锯8年后搬离故居 赵紫阳后人与中共和解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每年春季的“清明节”是中国人祭奠逝者的一个节日。在2021年4月初“清明节”期间,中共已故领导人赵紫阳再度受到关注。他的家人被传在4月4日整理家中物品,准备搬离位于北京故宫东侧不远处的赵紫阳旧居。

  赵紫阳是一位争议性政治人物,即使在他2005年去世之后,围绕在他身上的诸多争议也没有停止。这种争议也体现在从赵紫阳本人到他的家人,与中共之间的政治分歧之上。赵紫阳夫妇的后人在其逝世后仍然不肯搬离赵的旧居,正是体现了双方的这种紧张关系。此番赵紫阳后人搬离故居,可能意味着其与中共关系正在趋于缓和。

  

  

  

  

  

  赵紫阳在1980年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总书记之职,是邓小平所主导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之一。依据惯例,赵紫阳在位居中国领导人之后,搬进了汇聚中国实权人物的中南海居住、生活和工作。虽然未见公开信息,他的直系亲属应该也进入了中南海。

  高层政治人物的家人同其一道进入由政府提供的特定场所居住生活的现象十分普遍。除中国外,美国总统一家都会住进白宫,英国首相一家则会住进唐宁街10号官邸。

  因为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中以及事件之后的态度与中共领导集体的立场不一致,赵紫阳被免职,并与其家人离开了中南海。此后赵紫阳一直居住在故宫东侧不远处富强胡同的6号四合院,形同“软禁”。

  及至2002年赵紫阳逝世,他在那处四合院里总共生活了16年时间。据悉,该四合院目前主要是由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一家居住。与赵紫阳一家来往较多的中国“异见人士”高瑜透露,王雁南一家在2020年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口头通知,要求其在限期之前搬离。不过由于赵紫阳旧居存放大量书籍、文件,高瑜和前《炎黄春秋》杂志副总编王彦君均表示,赵家后人不会在7月1日中共“建党节”前搬走。

  王彦君还解释称,赵紫阳故居属于“中央房产”,不能卖给个人,原则上只要领导人配偶去世后,房子便会被收回,子女不能继承。

  赵紫阳的妻子是梁伯琪已在2013年逝世。照此来说,王雁南一家所居住的赵紫阳故居,在2013年就应当被收回,但仍被继续使用了8年时间。中国官方没有强制驱赶,在8年后也只是“口头通知”要求搬离。

  赵紫阳家属对其故居的长期“占用”,其实是对赵紫阳一直没有妥协的政治立场的继续展示。在赵紫阳离世后,每年清明节都会有许多他的支持者前往他的故居祭奠,而且往往会引起中国境外媒体舆论对赵紫阳本人和“六四事件”的回顾,是中共所面临的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另外,不论是赵紫阳本人,还是他的后人赵五军、王雁南丈夫王志华,都在近年对外表达过要求“平反”赵紫阳案和“六四事件”主张。

  2019年赵紫阳诞辰百年之际,中共与赵紫阳家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似乎出现了缓和迹象。当年10月18日,一直被搁置在旧居的赵紫阳的骨灰,终于被允许与赵的妻子梁伯琪的骨灰合葬。

  再到此次王雁南家人搬离赵紫阳故居,可谓双方都做出了“让步”。毕竟如果赵紫阳后人拒绝搬家,中共应不会大动干戈强制执行。因此,中共与赵紫阳家人关系可能又有所缓和。

  至于赵紫阳家人在离开故居之后会否继续得到分配住房,目前存在不同说法。高瑜称中国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安排。而王彦君认为,王雁南和丈夫可能按照普通职工的标准,以较便宜的价钱购买另一个住所,但绝不会按照高级官员子女的待遇分配住房。

  不论如何,赵紫阳故居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甚至是成为赵紫阳个人或“六四事件”的象征,因此是一个敏感的政治场地。赵紫阳后人与中共在赵的故居问题上的“和解”,客观上有助于围绕在赵紫阳本人和“六四事件”的争议的消解。

  

 

相关专题:赵紫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