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慈禧入葬 留80工匠封墓道 一石匠离奇躲一劫

京港台:2021-4-7 05:47| 来源:新浪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慈禧入葬 留80工匠封墓道 一石匠离奇躲一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众所周知,孙殿英是中国近代的盗墓大王,他因为盗慈禧太后的墓而一举成名,成了妇孺皆知的公众人物。

  孙殿英早年游手好闲,靠赌博、贩毒起家,还当过土匪,后来组建了一支杂牌军,投靠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团总指挥的徐源泉后,他完成了华丽转身,摇身一变成了十二军军长。

  

  为了解决军饷问题,驻军在东陵附近的孙殿英打起了盗慈禧太后墓的想法。其实,盗墓过程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而是充满了一波三折和风险跌起。

  1928年7月2日一早,孙殿英命令工兵营长指挥工兵首先挖掘慈禧陵墓。为找到地宫入口,孙殿英部队在最初的两天乱挖一通,却一点线索也没有。

  孙殿英急中生智,派人把当地地保找来。地保听说是要为慈禧陵当“参谋”,顿时吓得脸色蜡黄,但又惹不起这个军长,只好说自己也从来不知地宫入口,此事老旗人也许知道。

  

  孙殿英感到有理,他立即派人找来五六个老旗人。谁知,这些老人也不知道入口,孙殿英以为他们是不肯说出秘密,开始还好言哄劝,然后就用鞭子抽、烙铁烙。

  老人哪经得起这样的折磨,不到半天工夫就死去两个,有一个实在受不了,道出了离此地十多公里有个姜石匠,曾参加修筑陵墓,兴许还能记得进地宫的位置。

  为了不让外人知道地宫入口,古时修筑皇陵最后一道工程的匠工,往往都会在竣工之时被埋在地下,以求秘密永不外泄,这也是封建皇权极端凶残的表现。

  而这个姜石匠实在命大。慈禧入葬时,在工匠中挑出八十人留下做最后封闭墓道,并告诉石匠们可以从另一事先挖好的隧洞出去。

  

  工匠们不傻,立即知道死期将至,既然被选中干最后一道工序,就别想活着出去。几天前姜石匠乡里人给他带信,说他老婆给他生了个儿子,现在要他连儿子也没看一眼就死去,无论如何也不甘心。

  他在搬动石头时走神,脚下一滑,一块大石头硬在身上,当场就昏死过去。当时正忙碌的监工以为他死了,怕玷污了金券(即寝宫),赶紧叫人拖出去扔到荒山坡。

  姜石匠醒来时发现自己不在陵墓工地,又惊又喜连滚带爬跑回家,就这样捡了条命,并保存了地宫入口的秘密。

  

  士兵很快出发,把姜石匠抓到陵墓现场。在孙殿英的威通利诱下,姜石匠只好妥协。随后,这位曾参与修建地宫的老匠人被套上一身军服,伪装成士兵协助寻找地宫。

  《民国东陵案资料》记载:“该军工兵,有白发长须者,疑系昔年修陵之工人。”

  按照工程做法的记载,慈禧陵的地宫入口在古洞门最北边,金刚墙和地面相交线的中点。工兵们在费尽周折后,终于找到了慈禧陵寝的大门。

  然而迎面的这道高大石门阻挡了盗墓者的脚步。清东陵地宫里的每扇石门都重达3吨多,门后有顶门石。慈禧地宫为五券二门,乾隆裕陵地宫为九券四门。

  按照常理,用一把拐钉钥匙,使用巧劲儿便可打开石门。但盗陵匪兵最初并不知道石门背后的奥秘,十几人用粗本杠用力撞击石门无效又使用炸药,所以至今在慈禧陵第一道两扇石门上,仍遗留着当年被炸毁坏的痕迹。

  

  打开慈禧陵第一道门的时候,地宫口突然喷出一股强烈的气浪,把附近的土兵都喷出去了把当时盗宝的士兵都吓坏了,以为里面有机关,而实际上这是由于20年的封闭,里外压差造成的。

  地宫里难以想象的漆黑,摻杂上封建迷信思想,异常的恐惧让很多盗匪在惊乱中出现了踩踏。

  匪兵们不敢去不敢进去。据说一位连长对着地宫三拜九叩,说明为筹集军饷不得不盗墓等原因,并痛哭流涕一番后才进入地宫。

  打开第二道门后,是一个宽敞的所在,一字排列着八口棺木,里面有不少珠宝首饰,可是都不是什么希世之珍。

  于是士兵在这个地方东打打,西敲敲,终于发现正中的玉石屏风响声与别的地方有点不一样。石屏后面果然有一座暗门,通过暗门是一座寝宫。殿内非常宽敞辉煌,正中停放着一具巨型葫芦头朱红亮漆金棺,比一般棺材要高大两倍有余。

  

  大家一看这殿堂严丽的势派,一致认定是慈禧的棺材。梓盖一掀,顿觉异香馥郁,在火把和手电筒的照耀下,棺内飞光闪烁,只见一老妇在棺中仰卧,渊雅温润,体态安详,仿佛酣睡一般。

  身上盖着星编珠聚八仙过海锦衾,整个尸体埋在玉果璇珠琳琅莹之中,霞光(电视剧)流碧,冷焰袭人。慈禧口中含有鸽蛋大小椭圆形夜明珠一颗,金芒四射,宝光辉煌。

  匪兵有识货的伸手就拿,谁知腮颊看虽完整,实际早已腐朽,稍一着力,立刻滑落到嗓子里头,在你抢我夺一阵撕掳之下,最终慈禧脸上挨了一刀,那颗稀世瑰宝夜明珠,才被取出来。

  这次盗陵所得殉葬珠宝,除丁珠翠钻石珍玩、夜明珠和一座白玉雕球的九级玲珑宝塔,另外一件就是闻名中外的黑籽红瓤绿皮的翡翠西瓜,望之鲜美,色可通真。

  

  而作为本次盗墓的头领孙殿英究竟盗走了多少财宝,人们不得而知,成了一个待解之谜。

  

 

相关专题:慈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