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云南海岸别墅群烂尾 落马官员曾为其“奠基培土”

京港台:2021-4-7 19:12| 来源:红星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云南海岸别墅群烂尾 落马官员曾为其“奠基培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阳宗海西海岸,有一个名噪一时的别墅地产项目春城海岸,其开工时,时任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曾为其“奠基培土”。

  春城海岸“凌驾阳宗海万亩湖泊之上,普罗旺斯异域风情尽享”,开发商在此前的宣传资料声称,该项目规划有超五星酒店、高档商务会所和高尔夫球场,可让“每家每户面朝大海”。

  这一临湖地产项目于2009年开工,但两年后即烂尾。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开发商为云南昆明佳达利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去年备受外界关注的昆明烂尾楼盘“别样幸福城”同属该公司。

  

  ▲春城海岸现状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摄

  阳宗海被视为高原明珠,湖区民众普遍认为,毗邻阳宗海海域的这一烂尾工程“太丑”。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告诉红星新闻,为盘活这一项目,近年来管委会多次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试图引入大地产商接手这一工程,但至今未果。

  打造“普罗旺斯异域风情”

  落马官员仇和曾“奠基培土”

  除“别样幸福城”,云南昆明佳达利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利达公司)旗下,还有另一个烂尾地产工程——“春城海岸”别墅群。

  春城海岸项目位于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阳宗海西海岸凹子山山麓,于2009年2月15日正式开工,宣传资料称其“东邻阳宗海万亩湖泊”。

  佳利达公司董事长李留存称,春城海岸项目是佳利达地产2009年倾情打造的“国际化高品质”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将用3年时间建设完成,“为昆明增加一张新的休闲旅游地产名片”。

  

  ▲春城海岸于2009年2月15日动工,仇和为其“奠基培土”

  已落马官员仇和是时任昆明市委书记,曾为此项目“奠基培土”。据《云南信息报》2009年2月16日文章,“春城海岸”项目开工当日,仇和与另一位领导到场“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并参加了植树活动。文章称,仇和“按动了象征项目开工的电子按钮”,“顿时六门礼炮齐鸣,数百只白鸽直冲蓝天”。

  春城海岸正门处的介绍材料称,该项目占地5600亩,总体容积率为0.375,绿化率超过60%,建筑密度为12%。其中一期用地2400亩,二期用地3200亩。项目规划有超五星酒店、高档商务会所和温泉度假酒店,以及各式奢华精致的独栋和双拼别墅、湖景一线简约灵动的度假酒店公寓,“依托阳宗海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营造普罗旺斯异域风情,打造拥有世界级品质的度假社区”。

  

  ▲春城海岸正门处宣传栏称,该项目“营造普罗旺斯风情”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摄

  春城海岸的亮点在于“海景别墅”概念的开发,而阳宗海则是彼时“投资新热点”。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春城海岸动工前,阳宗海沿岸已有柏联温泉SPA、春城湖畔度假村等顶级高端物业。

  在谈及春城海岸项目建设的可行性时,宜良县一主要官员曾称,2005年和2006年,云南省昆明市相关部门曾连续两年在阳宗海旅游度假区召开现场会议,提出要把阳宗海片区建成“世界级的集会议、休闲、康体、旅游、度假为一体的风景观光旅游胜地”。

  当年的房产市场对春城海岸亦多有溢美之辞:凌驾海面之上、地中海式建筑风格,“每家每户面朝大海,时刻尽享海面风光”。售楼信息显示,该盘的开盘时间为2010年5月,入住时间为2011年12月。

  海岸边的别墅群烂尾

  或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及砷污染有关

  这个名噪一时房产项目,两年后即偃旗息鼓。

  一段近期拍摄的航拍视频显示,春城海岸别墅群由3条建筑带组成,由南至北一字排开。这些独栋别墅红瓦白墙,整体已经建成,但园区内道路尚未硬化。视频中,园区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看不到人员行走。

  

  ▲春城海岸现状。据网络航拍视频

  春城海岸距离昆明城区约50公里,其正门与福昆线紧邻。3月31日,红星新闻记者驱车赶至春城海岸,看到小区正门处栅栏门紧锁。

  门口处竖立的多块警告牌称:“内有恶犬,严禁进入”。值守的保安称,园区内散养着恶犬20余只,一旦生人进入小区,恶犬便会扑上来撕咬。

  春城海岸项目的烂尾,或与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及开发商多项目同时上马动工有关。阳宗海砷污染事件于2008年下半年被媒体披露,随即阳宗海区域旅游和开发陷入低谷。

  另据媒体报道,公开资料显示,佳达利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一家以城中村改造项目起家的昆明本土地产商,在2007年以前一共开发过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总面积未超过200亩。然而自2007年起,佳达利公司迅速扩张,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先后拿下地产项目“春城海岸”“别样蓝天”和“凤凰龙庭”,3个项目占地总面积逾3000亩。

  一位熟悉昆明地产行业的人士此前告诉媒体,佳达利公司作为成立时间短、实力不够雄厚的小开发商,却能够在短时间内拿下多个大型地产项目,是因为有深厚的政府关系支撑。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曾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佳达利公司的前述拿地行为相当于“蛇吞象”,“出问题是必然的”。

  目前仍在春城海岸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春城海岸内有别墅60余栋,的确烂尾多年,“十年前卖出去的房子,现在都没有交房。”这些别墅在11年前就已建好,但最终只卖出去几栋,“但他们无法住进来。”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园区无人管理,公司也没钱请更多工人,“我们拿最基本的工资,但总是拖欠。”其称,目前园区只有20多名同事看护,“那些栽下去的树木,要想办法养活。如果不守着,门窗、电缆一下就会被人偷光了。”

  佳利达公司的总部,位于昆明市人民中路的如意大厦1-4层。一名在职十余年的资深员工透露,目前公司面临巨大困难,已有近半员工离职,“内部不正常,乱哄哄的。”

  开发商官司缠身

  春城海岸延迟交房被香港(专题)买家告上法庭

  公开信息显示,佳达利公司数百起官司缠身,公司及法人李留存被列入失信名单上百次。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这些官司多为买卖合同纠纷。2016年,香港买家钱某、陈某进以佳达利公司逾期交房违约为由,一纸诉状将佳利达公司告上法庭,所涉商品房正是春城海岸地产。

  据双方于2011年7月签订的《商品房购销合同》及《合同补充协议》,钱某、陈某进向佳利达公司购买其开发的“阳宗海凹子山石城休闲旅游综合度假区一期春城海岸”第9幢房号为606号商品房,该房屋按套计价,总价款449776.96元,房屋交付时间为2012年6月30日前。

  

  ▲春城海岸近景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摄

  双方在合同中约定了逾期交房违约金支付条款,以及该套商品房的内装饰、设备装修标准。其中还约定,春城海岸高尔夫球场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确保最少9个球洞植草完毕,并确保在2013年3月30日以前试运营。但被告未能在2012年6月30日前交付该套房屋,高尔夫球场也未能建设。

  原告认为,从双方约定的交房时间和球场建设完成的运行时间至今(2016年),佳达利公司已逾期近五年,开发楼盘停工数年,交房时间仍处于持续未知状态。随着时间推移,原告对于房屋的实际使用年限将不断减少,造成使用价值不断缩水,而损失也将无限扩大。

  原告称,其购买的项目存在两个标的物,一个是楼房,一个是附属的高尔夫球场。为便于销售,佳达利公司已将附属的高尔夫球场的价格并入房屋价格中进行销售,并宣称项目完全符合国家规定,承诺按时交付使用。原告购买本案所涉房屋,正是看中此种承诺。

  佳达利公司在庭审中,出具了有关政府文件(《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等),以证明因国家对违规高尔夫球场的整治,导致其无法继续施工,以此作为免责事由。

  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由佳达利公司支付钱某、陈某进逾期交房违约金,该违约金以已付购房款449776.96为本金,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从2012年6月30日起计算至佳达利公司履行交房义务时止;驳回钱某、陈某进的其他诉讼请求。

  两被告不服,提出上诉。2017年7月5日,昆明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春城海岸

  为盘活烂尾楼官方曾多次牵线搭桥

  2013年5月,为保证春城海岸项目“按期动工建设”,项目所在七甸街道办事处胡家庄居委会,曾在《昆明日报》上发布公告,要求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涉及的坟主家属在规定时间内登记拆迁事宜。

  前述公告称,阳宗海“春城海岸”项目是经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阳宗海风景名胜区重点建设工程。

  春城海岸项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有提及,如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到重大旅游项目时称,“春城海岸等项目逐步推进”。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近期告诉红星新闻,春城海岸项目手续合规,且符合最新的《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该负责人介绍,最新的保护条例将阳宗海的重点保护区分级保护,其中一级保护区包括阳宗海水体及最高运行水位向外水平延伸100米以内的区域,该范围禁止任何项目开发,春城海岸不在此范围。

  该负责人表示,春城海岸让当地政府伤透了脑筋,过去数年间,管委会曾多次牵线搭桥,试图介绍其它大的地产商接盘,但至今未获成功,“这家公司在昆明也有烂尾楼,有资金进来它肯定先考虑昆明。”

  红星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佳利达公司高层了解相关烂尾楼盘的处置进展,但截至发稿时,该公司仍未回电释疑。

  前述资深员工透露,该公司办公场所1-2楼正在清理,据称有其他大地产公司入驻,“他们要接手别样幸福城”。

  昆明别样幸福城4号地自2014年起烂尾,一些业主因迟迟住不进新房,不得不住进了没有任何配套设施的烂尾楼。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办后发布通告称,为切实保障民生及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经研究于2020年8月27日9时启动别样幸福城4号地块的复工续建,该地块将于2021年10月底竣工交房。

  

  ▲佳利达公司旗下另一烂尾项目“别样幸福城”4号地至今未复工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摄

  “复工消息”显示,当日烂尾地块铺设了红地毯,并有挖掘机进入。但4号地附近居民告诉红星新闻,该地块至今没有真正复工。

  负责4号地后期工程的一名设计师称,此前的“复工”消息,是单方面的意思表达。实际上,具体何时开工,负责后期工程的公司当时并未与佳利达公司达成一致,“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4月中旬肯定会复工。”

相关专题:南海,反腐,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