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学毕业照每人900 换好几套服装 不少家长吃不消

京港台:2021-4-12 09:10| 来源:都市快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小学毕业照每人900 换好几套服装 不少家长吃不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杭州一所小学六年级的家长投诉到有关部门,说班里家委会组织拍毕业照,每个孩子要交近700元,太贵了。

  于是,这个班里发生了奇怪的事情:家委会把大家已经交的钱退了。然后,群里家长们纷纷说毕业照很有必要拍,于是,大家又重新交钱,这次选了300元的一档。家委会的人说起来也挺委屈的,当初只是想拍得创意十足一点,所以选了价格高的套餐。

  还有位小学校长说,最近也忙着处理毕业班家长投诉的事情,也是因为毕业照的价格过高,家长找到了他。他挺委屈的,其实很多毕业照的拍摄都是家委会组织的,家长想要拍得豪华一点,所以套餐的价格就高了,和学校没有关系。

  杭城近年流行拍创意毕业照

  记者问了下办公室的80后90后同事,大家从小学到大学的毕业照大都是全班师生一起拍一张大合影。

  不过,近两三年来,大家都说,看到亲朋好友晒在朋友圈里的孩子毕业照,的确创意越来越多,各种造型摆起来,变换民国风、动漫风等各种服装,再加航拍、小视频,花样多多,看上去真的很美好,比当年的大合影有趣多了。

  

  许多创意摄影机构也针对毕业照专门开发产品,使得创意毕业照越来越流行。

  记者在一些本地生活APP上随便搜索下毕业照,就能跳出上百家商户,展示的创意图片各式各样,价格从每人1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选择不同的套餐,服装套数不同,造型和拍摄时间、场地不同,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

  下面这张是小红书上一家机构提供的280元每人的套餐,可以看到,套餐里包括班级大合影,还有校园活动、分组合影、创意航拍以及校园回忆花絮等。最后的成品会有成长毕业照小杂志、小短片等。

  

  最后的成品,有家长在群里晒了几张图片,另外家长说,排版挺相似的,看来很多机构都有类似的毕业照模板。

  家长们都说,现在小学毕业都是创意毕业照,不拍的很少。

  一位妈妈回忆说,去年因为疫情原因,4月份没机会拍,5月25日学校说可以申请拍毕业照,5月29日他们班级和工作室订了6月6日拍,因为那家工作室只有那一天是空的,另外都排满了。可见,选择拍创意毕业照的毕业班非常多。

  小调查:大多数家长能接受人均300元左右

  这样的创意毕业照,多少人在拍,大家能接受的价格是多少呢?记者在六年级家长群和初中家长群里分别做了调查。一共30位家长填写了我们的调查表。

  说起拍摄毕业照的价格问题,17位家长说能接受每人300元左右,11位家长表示能接受500元左右。再高上去,人均800-1000元左右,就基本没人能接受了。

  已经缴费准备拍摄的家长中,有一位家长说班级每人交了900元。他帮忙算了下,班里一共40个孩子,费用一共是36000元。到时会换好几套服装,有的服装是民国范儿,有的是古装,还有西式的一套,除了在校园拍以外,还会选择西湖边的公园拍摄,“感觉跟我们当年拍婚纱照似的。”

  这位家长觉得,这样的毕业照有点贵,到时孩子单人的照片也没有几张,大部分都是合影,“有这个钱,我还不如约几个和孩子关系好的同学一起去影楼拍,或者就是孩子自己单人拍呢!”

  还有位妈妈说,她家两个孩子,一个今年幼儿园毕业,一个小学毕业。一个还好,两个孩子都要拍,家里一下子要拿出上千元费用。“幼儿园还要家长统一购买几套服装,其中包括学士服和学位帽,这种服装都是一次性的,以后再也不会穿,太浪费了。

  有家长吐槽说毕业照从白天拍到了晚上

  除了价格问题,家长们对拍摄的时长也有不同看法。

  有的家长觉得这么难得的回忆,花上一天时间也值得,有的家长觉得花个两个小时拍拍就行了,“最后能拿到有自家孩子的五六张照片就满意了。”

  调查中,30位家长有15位能接受花半天时间拍摄,10位家长能接受花一天拍摄。

  家长们说,创意毕业照可以拍,但不赞成拍成豪华写真,而且占用太长时间。他们觉得,有些摄影机构还推出每人换好几套服装的套餐,拍民国范儿、动漫范儿的毕业照,真的没有必要,“穿校服拍最有感觉了。”

  有位初一学生小王的爸爸吐槽说,他们学校去年6月份拍毕业照,从下午一点拍到了晚上八点,真的有点受不了。

  小王爸爸说,那天是学校8个毕业班统一拍摄,本来通知的是下午一点开始,最迟傍晚六点半结束。可是,那么多孩子真正调度起来,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

  孩子们聚在一起很兴奋,有调皮的男生还会在校园里跑来跑去,为了凑齐拍合影,老师还得四处去找他们,一来二去,时间就越拖越久。

  小王同学拍摄那天晚上本来还有聚会的安排,爸爸傍晚六点起就等在学校门口,可没想到儿子班级拍好都晚上八点了。为了抓紧拍摄,孩子们没吃晚饭,他在外等候,肚子饿得咕咕叫,也没吃成。最关键的是,晚上的安排也泡汤了。

  他说,当天晚上还有一些孩子还是有兴趣班的,他看到有的家长在校外急得不行,最后实在等不及,只好放弃一些校园活动拍摄,让孩子抓紧拍几张合影就走了。

  拍好照片出来,他问孩子的感受,孩子也说摄影师指挥他们做这个动作那个动作的,而且表情也有规定,笑得他脸都僵硬了,一点都不好玩。这位爸爸觉得,本来是挺美好的事情,做过头了,反而没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真的划不来。

  这么花时间精力拍摄的照片,孩子会经常拿出来翻看吗?家长群里,几位妈妈说现在毕业照基本上就躺在那里,也不会去翻动。不过,可能因为孩子刚毕业不久,等到将来,同学不一定都还联系,甚至叫不起来一些人的名字了,可能会找出来翻看。

  一些家长认为,幼儿园时期的小朋友拍毕业照真的没什么意思,因为他们长大后都记不得自己的同学的。

  重要的是留住记忆 千万别成负担

  对拍摄有创意一些的毕业照,家长们大都还是赞成的,毕竟这是人一生中难得的回忆,一位家长说:“毕业照也就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次,是得留下些记录,将来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家长们说,以往的班级大合影的确缺乏趣味,喜欢有创意一些的毕业照。

  对航拍和视频,部分家长也能接受。因为“航拍能变换角度,排出的照片很特别。“但也有些家长认为,航拍都看不清孩子的脸,只看到别致的造型,很多摄影机构拍出来,每个班级都一样的造型,都分不出哪个是哪个,完全没必要。

  对拍摄视频,部分家长觉得有必要,因为“能立体形式展现同学、老师、学校的风貌。”还有些家长则说,视频里每个孩子都露脸那么一两秒钟,一晃而过,感觉没必要。

  有家长说:“你500元,我700元,到最后还是家长们为了在朋友圈晒图时比较有面子,毕业照变成了互相攀比的工具。”

  一位爸爸的发言,不少人表示赞同。他说,毕业照可以有创意一些,不过未必一定要请摄影机构来拍。

  他是家委会成员,最近他们家委会就毕业照的事情讨论过,因为班上几位家长有单反相机等设备,打算找一天时间,让孩子们穿着校服,家长们带着设备义务来拍摄,拍摄完毕后,做一些图片美化,然后打印和塑封起来就行了。他觉得最重要的是留住一份记忆,千万别让拍毕业照成为负担。

相关专题:毕业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