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一位有人缘有口碑的上海市长昨天突然去世

京港台:2021-4-13 10:13| 来源:纵相新闻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一位有人缘有口碑的上海市长昨天突然去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作者:徐世平

  今天凌晨,有朋友说,杨雄市长走了。

  啊?不敢相信。

  朋友说,昨天晚上十点,杨雄突发心脏病送医,十二点二十分宣告不治。

  院方结论,心源性猝死。有朋友猜测,其诱因,或许是抽烟过多。

  杨雄1953年生,今年68岁,还在全国政协委员任上。

  原先,没听说他有什么大病。

  太可惜了。

  

  (杨雄参加会议的照片)

  我认识杨雄,有二十多年了。

  2000年5月28日,东方网开通运行,时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雄,陪同市领导来参加仪式。那个时候,他还分管市信息委的工作,对信息安全和网络建设,相当熟悉,亦比较专业。那一天,他来早了,我们还一起抽了几根烟。杨雄的烟瘾比较大,抽烟比较凶。

  十八大的时候,我在京西宾馆采访,同杨雄接触较多。

  我们碰面多,主要是两件事。一是抽烟。另一件事,则是谈论摄影和面相。杨雄经常同我说,他的照片比较难拍,用上海话说,那是“不上照”。我答应他,一定会多拍一点,拍出好的形象来。

  那个时候,杨雄心情很好。大家都在传,他快要当市长了。私聊的时候,我也问这个问题,他笑而不答。不过,人的心情,总是写在脸上的。当时,他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当上海市长,也有极少见的。

  杨雄在市长任上,我去找过他两次。一次是有关东方网的社区服务业务发展,需要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他这个人,没啥架子,也讲义气,更乐于助人。市长办公室,面对面,刚坐下,他就扔过一支烟来。先抽烟,再说事。他很有耐心地听完我的请求,然后说,“你有报告吧?”我赶紧拿出来,他想了想,签下了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支持的意见。

  第二次,涉及东方网的股份定向增发。当时,东方网的大股东是国资,市国资委直接持股。因此,从程序上说,大股东不能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也就是说,东方网定增,需要市政府批准。批准的方式,就是要上市长办公会议。上海的事情是很多的,东方网这点事儿,不算什么,也轮不上。会议议程,要排进去,就要领导点头,是件头痛的事情。我同他说,好像分管副市长周波已经批了。他很爽快地说,“他批了就行了,我没问题,东方网的事情,一定支持。”

  其实,我同杨雄,并无私交。仅仅是工作机会,有点交集而已。官场之上,有些人有些事,说起来有点不堪。人一阔,脸就变,非常普遍。杨雄不是,他心地善良,心胸开阔,但人又十分低调,不喜欢张扬和出风头,只想干实事。

  此后的几年,我们再没见面。

  我听说,他退休了,心态还不错。

  直到2018年12月,网上忽然流传出两张照片,竟然是关于杨雄的。我看到,有一些不太好的议论,有点生气。于是,我便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退休市长的退休心态,忍不住要赞一下》,没想到,文章引起极大反响,也获广泛好评。

  文章有关杨雄的部分,转录在下面。大家看看。

  今天想说一件事,是网上流传的两张照片。

  这两张照片,其实用一张就够了。

  

  (杨雄拎马甲袋从超市回来)

  

  (他被人认出来了,便同路人聊几句)

  照片有说明:

  “曾经的上海市市长,在复兴中路上手拎马甲袋倚墙而立,沒有了前呼后拥,看上去有几分落寞,有个路人在跟他交谈。”

  照片的主角是前任上海市长杨雄。

  据了解,这张照片是周末拍的。杨雄去逛超市、买东西。在路上与行人闲聊,被人认出。说实话,我很欣赏杨雄市长(呸呸呸,还是官本位思想,应该称先生才是)的平常生活与平常心态。当市长,本来就不应该前呼后拥,退下去自己买东西,也谈不上有什么落寞,都很正常。很多领导,退下来不一定过得了这一关。仅冲这一点,要为杨雄先生点赞。

  我读过点历史,中国历朝历代的官吏制度,“致仕”之后,常用一个词,“告老还乡”,再大的官,都一样。你想赖在京城或者任职的府县衙门,都是不可能的。当然,也有罢官而作恶乡里的人,不过毕竟是少数。许多人,当一天的官,领一天的俸,也得一天的便利。退休回归乡里,快意诗书田园,安享晚年生活。有一次去常熟,去翁同龢故居,其虽贵为帝师,退休之后返乡,过着平静的生活,常熟的茶馆,也曾留下他的身影。过去当记者,各地游走,我还特别喜欢去县衙看看,过去的县官,都是前庭当值,后院吃住。你可以携家眷赴任,也可以用师爷,但是一应支出,都从约定的朝廷俸禄中开支。一旦离任,县衙或者府衙的任何待遇,都与你没有关系。

  古人尚且如此,何况执政为民、造福一方的市长?因此,杨雄先生周末超市买东西,太正常了。有任何的好奇,反而是件奇怪的事情。前段时候,还有人拍到一张前任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坐地铁的照片,一个普通老人,独自出行,没有丝毫的落寞。当时,估计也没几个人认识她吧?我还认识一位前任的副市长钱学中先生,八十好几了吧,手握一张公交卡,进进出出,很阳光也很享受。其实,这样的高官,真的不少。钱学中先生曾对我说:“退休了,就是老百姓”。说得太好了。我不是一个拍马屁的人。我说的,都是事实。庙堂之高也好,江湖之远也罢,都要有正确的生活态度。但凡把握不住,都不是聪明人。

  我也是快退休的人了。我若退休了,想好了,赶紧回家,不要碍事。

  有空了,想想“老而戒得”的道理。

  这篇有关退休市长杨雄的文章,网民有大量留言。

  不妨引用几段:

  这才是人民公仆该有的样子:在位是公仆,一心为民做主;退休是百姓,回家去买“红薯”!杨雄,曾经的上海市市长!

  越是放下身段、接近底层老百姓的干部(包括在职的丶已退休的),越能得到老百姓的尊重和拥戴!不是这样说过嘛,人民的干部爱人民,人民的干部人民爱。我想还得加一句,退休的干部是人民,没了特权更自在!

  退休市长扬雄,是一个好榜样!点赞!他是正部级退休干部,在位几年也低调的,不大喜欢出风头,大家有目共睹。退休后,他去超市,平易近人,这也是难得的,不像有些官员, 败坏党的形象。

  说得太好了。为官一任,应造福一方,卸任后,千秋功过,自有后人评说。若执着于权位,贪恋过往,反而丢了面子和里子。拿起放下,人走茶凉,本是人生常态。及其老也,戒之在得,圣人之训,诚不我欺。

  等等,留言太多了。

  看看吧,这就是人缘,这就是口碑,一位退休官员、退休市长的人缘和口碑,老百姓还记着他。不知道是哪位伟人说的,人生最好的评价,就是老百姓的口碑。

  杨雄市长走好!上海老百姓会怀念您的。我在香港(专题),也怀念您。

相关专题:热帖,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