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贝索斯"最后的股东信":回应关于"为富不仁"的指责

京港台:2021-4-17 00:52| 来源:网易科技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贝索斯"最后的股东信":回应关于"为富不仁"的指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贝索斯发布年度股东信全文,他表示,这是其作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发出的最后一封年度股东信。他称持有亚马逊股票让自己变得富有。但是超过八分之七的股份、代表着1.4万亿美元的巨额财富被其他人拥有。

  贝索斯还表示,这个世界想要你成为普通人,并从方方面面来吸引你。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你肯定要为保持自己的独特性付出代价,而这是值得的。

  以下是全文:

  在1997年亚马逊发给股东的信中,那也是我们的第一封年度股东信,我在信中谈到,我们希望创造一种“经久不衰的特许经营权”,通过释放互联网的力量,重新定义服务客户的意义。我注意到,亚马逊的员工已经从158人增加到614人,我们的客户数量超过了150万。我们刚刚上市,经拆股调整后的股价是每股1.5美元。我当时写道,亚马逊“仍处于创业第一天”状态。

  自那时起,我们已经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地服务和取悦客户。去年,我们雇佣了50万名新员工,现在我们在全球直接雇佣了130万人。我们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的Prime会员,在我们Marketplace平台上销售商品的中小企业超过190万家,占我们零售总额的近60%。

  用户已经将超过1亿台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到智能助手Alexa上。AWS为数百万用户服务,2020年营收达500亿美元。而在1997年,我们还没有发明Prime、Marketplace、Alexa或AWS,那时候甚至还没有任何想法。我们的每次行动都冒了很大的风险,付出了汗水和智慧。

  一路走来,我们为股东创造了1.6万亿美元的财富。那么他们是谁?我就是其中之一,持有亚马逊股票让我变得富有。但是超过八分之七的股份、代表着1.4万亿美元的巨额财富被其他人拥有。这些人都有谁?他们包括养老基金、大学和401(k)计划,他们是玛丽和拉里等普通人。我知道有些人用从亚马逊赚到的钱上大学、应付紧急情况、买房子、度假、创业、做慈善,这样的人还在不断增加。我为我们为股东创造的财富感到骄傲。这很重要,也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但我也知道,这不是我们创造的最大价值。

  创造的东西要比消费的多

  如果你想在事业上(实际上是在生活中)获得成功,必须创造比消费更多的东西。你的目标应该是为你接触的每个人创造价值。任何不能为它接触到的人创造价值的企业,即使它表面上看起来很成功,也不会长久。最终将被淘汰。

  记住,股票价格与过去无关,它们是对未来现金流折现的预测。在这里,我要转换一下话题,谈谈过去的事情。2020年我们为股东创造了多少价值?这是个相对容易回答的问题,因为建立会计系统就是为了回答它。我们2020年的净利润为213亿美元。如果亚马逊不是一家拥有数千名股东的上市公司,而是一家只有一个所有者的独资企业,那么在2020年,亚马逊所有者的收入应该是这个数字。

  接下来,我们为员工创造了多少价值?这也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可以看看薪酬支出情况。公司的支出很大一部分就是员工的收入。2020年,员工的收入为800亿美元,再加上包括福利和各种工资税在内的110亿美元,合计为910亿美元。

  那么第三方卖家呢?我们有专门的内部团队(销售合作伙伴服务团队)来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估计,在2020年,第三方卖家在亚马逊上销售商品的利润在250亿美元到390亿美元之间。保守地说,我估计是250亿美元。

  至于客户,我们必须将其分为消费者客户和AWS客户。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消费者客户,我们提供低廉的价格、大量的选择和快速的交付,但是想象一下,我们为了评估而忽略了所有这些,只看重一件事,即我们为他们节省了大量时间。

  这些消费者只需3分钟或更少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亚马逊上28%的购物,半数购物在15分钟内完成。与典型的去实体店购物相比,需要开车、停车、搜索商店通道、排队结账、找车、开车回家。研究表明,去实体店购物通常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你假设每次在亚马逊购物只需要15分钟,而且每周可以节省几次去实体店的时间,那么一年就可以节省超过75个小时。这很重要,毕竟在21世纪初,我们都很忙碌。

  由此,我们可以计算出这样一个数字:让我们把节省的时间价值定为每小时10美元,这是保守的。75小时乘以每小时10美元,再减去Prime的成本,我们每年可为每位Prime会员创造价值约630美元。我们拥有2亿Prime会员,在2020年,我们创造的价值总计为1260亿美元。

  为AWS客户评估创造的价值具有很大挑战性,因为每个客户的工作负载都截然不同。在云端与在现实中运营的直接成本改进有所不同,但合理的估计是30%。AWS 2020年的总收入为450亿美元,这30%意味着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将达到190亿美元。这个估算过程的困难之处在于,直接成本降低是迁移到云端的客户收益的最小部分。更大的好处是软件开发速度的提高,这可以显著提高客户的竞争力和收入。我们没有合理的方法来估算这部分客户价值,只能说它几乎肯定要大于直接节省的成本。保守一点,AWS在2020年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可达380亿美元。

  将为AWS和消费者客户创造的价值加起来,在2020年,我们创造的客户价值总额达到1640亿美元。再加上上述为股东(210亿美元)、员工(910亿美元)、第三方卖家(250亿美元)创造的价值,我们在2020年创造的价值总额达3010亿美元。

  如果每个群体都有一个损益表来表示他们与亚马逊的互动,上面的数字就是这些损益表的“底线”。这些数字可以说明为什么人们为我们工作,为什么卖家通过我们销售商品,为什么客户从我们这里购买商品的部分原因,因为我们为他们创造价值。这种价值创造不是一种零和游戏,这不仅仅是把钱从一个口袋转到另一个口袋。围绕整个社会画个大框,你会发现发明是所有真正价值创造的根源。创造的价值被认为是衡量创新的最好标准。

  当然,我们与这些用户的关系以及我们创造的价值并不仅仅是金钱,金钱并不能说明一切。例如,我们与股东的关系相对简单,他们投资并持有股票的期限是他们自己选择的,我们很少就年会和正确的股票投票程序等问题向股东提供指导。即便如此,他们也可以无视这些指示,直接跳过投票。

  我们与员工的关系则显得有些不同。我们有他们遵循的流程以及他们需要满足的标准。我们要求培训和各种认证。员工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出现。我们与员工的互动很多,而且都很细致。这不仅仅是工资和福利的问题,这也是关系中所有其他细节方面的问题。

  至于我对最近贝塞默仓库的工会投票结果是否感到欣慰,简单来说,我没有。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好地为员工服务。投票已经结束,我们与员工的直接关系依然良好。我很清楚,我们需要更好的愿景为员工创造价值,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如果你读过一些新闻报道,可能会认为我们不关心员工。在那些报告中,我们的员工有时被称为绝望的灵魂,被当作机器人对待。但这是不准确的。他们都是成熟而有自己思想的人,可以自己选择工作地点。当我们调查配送中心的员工时,94%的人表示他们会向朋友推荐为亚马逊工作。

  员工在轮班期间可以在非正式的休息中伸展身体、喝水、使用休息室或与经理交谈,所有这些都不会影响他们的表现。除了30分钟的午餐和30分钟的正常作息时间之外,还有这些非正式的工作休息时间。

  我们不会设定不合理的绩效目标。我们制定可实现的绩效目标,考虑入职时间和员工的实际表现数据。绩效评估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我们知道,在任何给定的周、日或小时内,各种各样的事情都会影响他们的表现。如果员工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达到业绩目标,他们的经理会与他们交谈并提供指导。

  培训也会延伸到那些表现出色、需要承担更多责任的员工身上。事实上,82%的指导是积极的,提供给达到或超过预期的员工。我们终止雇用的员工不到2.6%,因为他们无法履行自己的工作。

  地球上最好的雇主,最安全的工作场所

  事实上,领导亚马逊运营的成千上万人的大团队始终非常关心我们的小时工,我们为自己创造的工作环境感到自豪。我们还引以为傲的是,亚马逊不仅仅是一家为计算机科学家和拥有高等学位的人创造就业机会的公司,我们还为那些从未获得这些资格的人创造就业机会。

  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我们很清楚,我们需要为员工的成功建立更好的愿景。我们始终想成为地球上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我们不会改变这一点。但我要为这个承诺增加新的内容,那就是我们将成为地球上最好的雇主,地球上最安全的工作场所。

  在我即将担任的执行董事长一职上,我将专注于新的计划。我是一个发明家,这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最擅长的。这是我能创造最大价值的地方。我很高兴能与我们在运营部门充满激情的员工组成的庞大团队一起工作,并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雇主和最安全的工作场所帮助发明。在细节上,我们亚马逊始终保持灵活性,但在愿景方面,我们是固执和坚定的。当我们下定决心做某件事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失败过。在这件事上,我们也不会失败。

  我们深入研究安全问题。例如,亚马逊公司40%的工伤都与肌肉骨骼失调症(MSD) 有关,比如由重复性运动引起的扭伤或拉伤。MSD在我们从事的工作中很常见,而且更有可能发生在员工入职的前六个月。我们需要为新员工发明减少MSD的解决方案,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是第一次参加实际工作。

  其中一个项目是WorkingWell,这是我们于2020年在北美和欧洲的350个地点向85.9万名员工推出的项目,我们对一小群员工进行身体力学、主动保健和安全方面的培训。除了减少工作场所的伤害,这些概念对日常工作之外的其他活动也有积极的影响。

  我们正在开发新的自动化人员排班表,使用复杂的算法让员工从事使用不同肌肉群的工作中轮换,以减少重复动作,并有助于保护员工免MSD风险。这项新技术是我们2021年推出的岗位轮换计划的核心。我们对早期MSD预防的日益重视已经取得了成果。从2019年到2020年,总体MSD下降了32%,导致被迫离开工作岗位的MSD下降了一半以上。

  我们在亚马逊雇佣了6200名安全专家。他们利用安全科学来解决复杂的问题,并建立新的行业最佳实践标准。2021年,我们将在安全项目上投资超过3亿美元,其中包括660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用于开发有助于防止叉车和其他类型工业车辆碰撞的技术。

  当我们带头这样做时,其他公司也会效仿。两年半前,当我们为小时工设定15美元的最低工资时,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想在工资上领先而不是随大流,因为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事情。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布兰迪斯大学的经济学家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分析了我们将最低起薪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的决定所带来的影响。他们的评估反映了我们从员工、他们的家人和他们所住社区那里听到的情况。

  我们提高起始工资不仅惠及我们自己的员工,也惠及同一社区的其他员工,从而推动了全国各地的地方经济发展。研究表明,我们的加薪导致同一劳动力市场上其他雇主的平均时薪增加了4.7%。

  我们还在继续充当先锋角色。如果我们想成为地球上最好的雇主,我们就不应该满足于94%的员工说他们会向朋友推荐到亚马逊工作,我们的目标是100%。为此,我们将继续在工资、福利、提高技能的机会以及其他我们将逐渐解决的方式上领先。

  如果有股东担心成为“地球上最好的雇主、最安全的工作场所”可能会分散我们对“地球上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的关注,我可以让你们放心。你可以这样想:如果我们能运营两种不同的业务,就像消费者电子商务和AWS一样,并且都在最高水平上做得非常好,那么我们当然也能在这两种愿景上做同样的事情。事实上,我相信它们会相互促进。

  气候誓言

  在这封信的早期草稿中,我以论证和举例开始了这一节,旨在证明人为导致的气候变化是真实的。但是,坦率地说,我认为我们现在可以停止这样说了。你不必说光合作用是真实存在的,或者证明重力是真实存在的,亦或者水在海平面水平100摄氏度时沸腾。这些都是事实,就像气候变化的现实一样。

  不久以前,大多数人认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件好事,但他们也认为这将付出巨大代价,并威胁就业、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我们现在知道得更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明智行动不仅会阻止坏事的发生,还会使我们的经济更加高效,有助于推动技术变革,减少风险。综合起来,这些因素可以带来更多更好的工作、更健康和更快乐的孩子、更高效的工人和更繁荣的未来。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很容易。未来的十年将是决定性的。2030年的经济需要与今天有很大的不同,亚马逊计划成为这一变化的核心。我们于2019年9月与Global Optimism组织共同发起了“气候誓言”,因为我们希望帮助推动这一积极的变革。我们需要成为一个不断壮大的企业团队的一员,这个团队理解21世纪的紧迫性和机遇。

  现在,在推出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代表几乎所有经济部门的53家公司已经签署了气候誓言。百思买、IBM、Infosys、梅赛德斯-奔驰、微软、西门子以及Verizon等公司均已承诺,到2040年,它们的全球业务将实现净零碳排放,比《巴黎协议》提前10年。承诺还要求它们定期测量和报告温室气体排放,通过真正的业务变革和创新,实施脱碳战略,并用额外的、可量化的、真实的、永久的、对社会有益的补偿来中和任何剩余的排放。可信的、高质量的补偿是宝贵的,我们应该保留它们,以抵消那些没有低碳替代品的经济活动。

  气候誓言签约方正在作出有意义、切实和雄心勃勃的承诺。Uber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加拿大(专题)、欧洲和美国成为零碳排放平台,Henkel则计划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亚马逊正在朝着2025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迈进,这比我们最初制定的2030年目标提前了5年。亚马逊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买家,我们在全球有62个电网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和125个太阳能屋顶项目。这些项目的发电能力超过6.9千兆瓦,年发电量超过2000万兆瓦时。

  运输是亚马逊业务运营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目标计划中最困难的部分。为了加快电动汽车技术市场的发展,并帮助所有公司向绿色技术转型,我们向Rivian投资了10亿美元,并从该公司订购了10万辆电动送货车。我们还在印度(专题)与Mahindra合作,在欧洲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

  这些来自Rivian的定制电动送货车已经投入使用,并于今年2月在洛杉矶(专题)首次上路。最早明年将有1万辆新车上路,到2030年,10万辆新车将全部上路,可节省数百万公吨的碳排放。我们希望其他企业加入气候誓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向市场发出信号,即企业应该开始发明和开发新技术,签约方需要这些新技术来兑现承诺。我们购买的10万辆Rivian电动送货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为了进一步加快对建设零碳经济所需的新技术的投资,我们在去年6月推出了气候誓言基金。该投资计划以20亿美元开始,投资于旨在促进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有远见的公司。亚马逊已经宣布投资于CarbonCure Technologies、Pachama、Redwood Materials、Rivian、Turntide Technologies、ZeroAvia和Infinium,这些只是我们希望建立未来零碳经济的部分创新公司。

  我个人还提供100亿美元提供赠款,帮助推动我们在未来十年需要的系统性变革。我们将支持领先的科学家、活动家、非政府组织、环境正义组织以及其他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自然世界的人。去年年底,我向16个致力于创新和移动解决方案的组织提供了第一轮资助。这将需要大公司、小公司、政府、全球组织和个人采取集体行动,我很高兴能成为这个项目中的一员,也很乐观地认为人类可以团结起来解决这一挑战。

  保持差异化才能生存

  这是我作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发出的最后一封年度股东信,还有最后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觉得必须传授给大家。我希望所有亚马逊人都能牢记这一点。

  以下是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所著《盲眼钟表匠》(The Blind Watch Maker)一书中的一段话,它揭示了生物学的一个基本事实:

  “避免死亡是你必须努力去做的事情。若顺其自然,身体往往会倾向于恢复到与环境的平衡状态。如果你测量生物体的体温、酸度、水分或电势等数值,你通常会发现它与周围相应的测量值有明显的不同。例如,我们的身体温度通常比我们周围的环境要高,在寒冷的气候中,他们必须努力保持这种差异。当我们死亡时,相关机制就会停止,温差开始消失,最终我们的体温会和周围环境的温度相同。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通过努力工作以避免与周围环境的温度保持平衡,但所有的动物都做了一些类似的工作。例如,在干旱的地方,动物和植物努力保持它们细胞中的液体含量,这与水从细胞流向干燥外部世界的自然趋势背道而驰。如果他们失败了,他们就会死。更普遍地说,如果生物不积极地阻止水分流失,它们最终会融入周围的环境,不再作为自主个体存在。他们死后就会这样。”

  虽然这段文字并不是一个比喻,但它显得非常奇妙,并且与亚马逊息息相关。我想说的是,它与所有公司、所有机构以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系。这个世界用什么方式吸引你,试图让你变得正常?要保持你的独特性需要做多少工作?是活下去还是保持与众不同更重要?

  我认识一对婚姻幸福的夫妇,他们在生活中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个笑话。丈夫会假装痛苦地看着妻子,对她说:“你就不能正常点儿吗?”他们都笑了又笑,当然,深刻的事实是她的独特正是他爱她的地方。但是,与此同时,如果我们能变得更正常一点儿,事情往往会变得更容易,至少所花费的精力能更少。

  这种现象在各个层次都有发生。我们都知道独特性(或原创性)是有价值的,我们都被教导要“做你自己”。我真正要求你们做的是接受并现实地面对维持这种独特性需要多少付出。这个世界想要你成为普通人,并从方方面面来吸引你。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

  你肯定要为保持自己的独特性付出代价,而这是值得的。童话版的“做你自己”就是,一旦你让自己的独特闪耀出来,所有的痛苦就都停止了。尽管这种说法具有误导性,但“做你自己”是值得的,但不要期待这很容易或者免费。你必须不断地投入。世界总是试图让亚马逊变得与其他公司一样,让我们与周围的环境达到平衡。这需要不断地努力去抗争,但是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做得更好。

  一如既往,附上我们1997年的股东信。在最后写道:“亚马逊感谢客户的支持和信任,感谢彼此的辛勤工作,感谢股东的支持和鼓励。”这一点都没变,但我要特别感谢安迪·贾西(Andy Jassy)同意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这是一项责任重大的艰难工作。贾西才华横溢,有着相当高的标准。我向你们保证,贾西不会让世界把我们变成普通公司,他会聚集我们所需的能量,让我们的内心保持活力,让我们与众不同。这并不容易,但却至关重要。

  致你们所有人:要保持善良,要有独创性,要创造多于消费的东西,永远不要让世界同化你与周围的环境。现在“依然是创业第一天”。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