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纪委官媒集中点名“辽宁四虎”,背后有何深意?

京港台:2021-4-17 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纪委官媒集中点名“辽宁四虎”,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

  不少小伙伴可能都注意到了,今年以来,各地多次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

  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了一篇文章,文中点名了四个“辽宁虎”——

  辽宁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

  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是《严明换届纪律 严肃换届风气》。

  应从违反政治纪律的高度认定

  提到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相信不少人都会想起震惊全国的辽宁拉票贿选案。

  2011年至2013年,辽宁在省委换届、省人大换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3次选举中发生大范围、大面积的拉票贿选问题。

  在辽宁拉票贿选案中,王珉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则为了当选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采取给予人大代表财物的方式进行拉票,并利用担任阜新市委书记等职权和影响,直接或通过他人向人大代表打招呼等方式拉票。

  

  

  此外,苏宏章为获得推荐并当选辽宁省副省级干部、辽宁省委常委,直接或通过他人给予相关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专题)超110万。

  

  上述文章提到,这三人在换届中的相关问题,都是按照违反政治纪律性质认定的。

  王阳、苏宏章通过拉票贿选当选副省级领导职务,虽然具有违反组织纪律的性质和特征,但考虑到严重破坏了党的集中统一和当地政治生态,也按照违反政治纪律性质认定。

  换届纪律虽然属于组织纪律的内容,但关系到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政治性极强,对集中换届中出现的拉票贿选等违反组织纪律问题,一般应从违反政治纪律的高度予以认定。

  这篇文章还提到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

  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涉案人员郑玉焯让他人花15万余元买了一批手机,送给有投票权的一些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进行拉票贿选,其违纪行为对辽宁省换届政治生态破坏严重,最后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文章直陈,如果违纪行为严重、性质恶劣,就应从重处理!

  严禁结党营私、严禁买官卖官

  值得一提的是,高层对换届纪律的问题十分关注。

  在2020年底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专题)就曾提到,从明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

  他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

  紧接着,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

  这则通知明确,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和严禁干扰换届。

  提供假高中毕业证、半夜贴大字报

  但遗憾的是,即便在如此高压之下,仍有不少人顶风作案。

  在山东,3月15日凌晨3时许,周村区北郊镇某村一村民将自己打印的21张大字报张贴在了村内道路两侧的电线杆和村民住宅外墙上,大字报主要内容是鼓动村民在换届选举中将票投给巩某等4人。

  在陕西,今年1月,渭阳村党支部换届推荐选举候选人期间,渭阳村党员屈长明购买了30张羊肉卡赠送部分党员、群众,并通过见面、微信、电话等拉票,承诺在推选会结束后请客吃饭。

  2021年1月,陕西马鹿坪村“两委”换届期间,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建新为能够继续当选村干部,在资格审查时,向组织提供虚假的高中毕业证书,后在换届中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

  在广东,今年2月,时任枫溪区藏龙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蔡伟宏在得知村民蔡德衡没有被列为村民代表候选人后,要求该村第四、八组村民小组长蔡元利帮忙。蔡元利将44张空白选票交给蔡伟宏,蔡伟宏擅自在其中38张选票上增补“德衡”的名字。

  以上这些,都上了纪委的通报“黑名单”,相关人员也被处分了。

  就在昨天,河南方面还披露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少敏、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卖官案等。

  通报提到,2003年年底至2019年春节前,李少敏在担任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为他人在职务调整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洛阳市瀍河区委原书记原锋、宜阳县委原书记谭建忠、洛宁县委原书记高维勋、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冠甫等43名党员干部财物共计323.34万元。此外,李少敏为两人当选省、市人大代表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22.6万元。

  中纪委方面称,换届期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大都具有社会关注度高,窝案、串案比例高,涉案人员社会地位高等特点,必须严肃查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相关专题:中纪委,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4: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