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菅义伟:与拜登再次确认台海和平重要性

京港台:2021-4-17 12:08| 来源:VOA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菅义伟:与拜登再次确认台海和平重要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华盛顿 —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星期五(4月16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菅义伟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他与拜登在会谈中“再次确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菅义伟是拜登上任后第一个在白宫接待的外观元首。由于中国近来在包括台海、南中国海及东中国海等地区强硬施压作为,美日两国在不久前的2+2防长外长会议中,将台海和平稳定列为彼此关注的重要地区议题之一,因此各方也在观察菅义伟此次华盛顿之行是否也将台海写入美日共同声明中。

  在峰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日本产经新闻记者问及中国政策是这次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日中领导人是否讨论到威慑台海变局的问题。

  菅义伟答复说,两人有谈及台湾,因涉及两国的外交讨论他不便透露细节,但美日在这次会谈中“再次确认双方原有的共同体认,那就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资深副总裁格林(Michael Green)在峰会前对媒体的简报中说,由于中国解放军正在对台湾、日本和菲律宾施加巨大压力,他可以相当确定两位元首一定会谈及台海及整个第一岛链的安全问题,不过共同声明或许不会写入台湾,他不会对此做过多解读,因为距离1969年前一次美日共同声明涵盖台海安全文字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如果再次把台湾写进声明,他反倒会觉得惊讶。

  曾任小布什政府白宫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格林说,菅义伟近日已经公开谈论过台海安全对日本的重要性,美日2+2会谈也确认了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日本方面或许感到在菅义伟的声明、2+2会谈大为强调台海之后,或许他们会在峰会中相对安静一些。”

  不过格林说,他认为在幕后美日两国外交官和军事人员对台海安全挑战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注意,“华盛顿及东京对蔡英文和台北也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有更多的信任。”

  前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副助理部长科林可(Heino Klinck)说,如何应对中国对地区的安全挑战是他在国防部工作时的重要重点,美日台的安全合作与中国的行为息息相关,而中国对美日台三方的咄咄逼人行为还在持续升级中,无论是在南中国海、东中国海或是台海。

  科林可星期四在全球台湾研究中心一场关于美日台关系的讨论会上指出,日本在安全领域上对台湾的立场正在逐步改变,这种改变是非常渐进式的,而且也从私下谈论变得越来越公开,这与中国不仅在加大对台湾,而且也在加大对日本施压有关,解放军在东中国海、日本海的活动增加已使日本大众与民选代表对中国在他们周边的咄咄逼人行为日渐感到挫折与担忧。

  科林可表示,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台湾有历史性连结,对台湾比较支持,或许这也导致日本有更多意愿与台湾和美国讨论可能影响到各方的军事假想情况。

  “我认为根本上发生的情况是,在日本,无论是在政治菁英或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当中,都有日益增加的体会,那就是防卫台湾就等于是在防卫日本。”

  科林可说,只要看看日本西南方的岛屿就知道,“如果中国大陆控制了台湾,那将是对日本领土的直接威胁”,他建议华盛顿与东京、台北增加三方对话,无论是公开或不公开;三方现任军事人员也应该增加交流,无论是“低调或无调”(low profile or no profile),他认为日本也应该考虑和美国一样与台湾建立海警合作,共同合作应对天然灾害及人道救援事务,这不应对中国具有挑衅性。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也表示,中国正在强化阻止美军介入台海冲突的能力,虽然这对美国带来威胁,但它也对日本造成威胁,无论日本是否参与防卫台湾的行动,“因为最终如果中国成功夺取台湾,那对日本海上通道将是一个直接威胁。”

  他说,日本依赖这些通道以进口粮食和石油,虽然有人认为一旦海上通道受阻还是可以绕道而行,不过最近人们已经见到埃及苏伊士运河因一艘船的搁浅对全球造成巨大影响,因此海上通道是否畅通对地区及下游经济都会产生涟漪效应。

  乔治华盛顿大学东亚时事兼任讲师韦杰理(Gerrit van der Weese)在拜登与菅义伟会面前告诉美国之音,美日两国对台海稳定都有共同关切,菅义伟已经表明会在与拜登的会谈中提出台海议题,而过去两个月来美国也多次表明对中国以咄咄逼人行为施压维吾尔人、藏人、港人和台湾的担忧,那也是阿拉斯加美中高层会谈中美方的主要声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谈一开始就提到这个问题。

  韦杰理说,如果台湾被写入共同声明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日本在中国有商业利益,许多大公司在中国都有工厂,中国的确可以对那些公司施压,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台湾地理位置具有战略重要性,它接近日本西南方的岛屿,日本的货物供应,尤其是石油的运送都必须经过台湾周边地区,台湾战略性地坐落在那些对日本极为重要的航线上。

  此外,日本与台湾有历史连结,许多日本人心中对台湾还是有温暖的感受,而且日本与台湾贸易关系密切,因此从战略、政治、经济和历史各方面来说,台湾对日本都有其重要性。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