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告诉美国愿共同阻止中国冒进及挑衅

京港台:2021-4-17 12:12| 来源:法广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告诉美国愿共同阻止中国冒进及挑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国总统拜登14日首度派遣访问团抵台,受到台湾官方高度重视,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待访宾时提到,台湾非常愿意和理念相近的国家、包括美国,共同守护印太区域的稳定与和平,并阻止冒进以及挑衅的行为,被视为表态愿意和美国一起对抗中国。

  台湾总统蔡英文15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由美国前参议员托德(Chris Dodd)率领的美国访问团,她致词时提到,期待台美尽速重启TIFA对话,另外,台湾愿与美国在内的理念相近国家,共同守护印太区域稳定和平,阻止冒进以及挑衅的行为。这番话被视为,蔡英文表态愿意和美国一起对抗中国。

  这次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任后第一次派遣他的好朋友、前参议员托德率团访问台湾,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访问团的时候说,她期待台美之间能尽速重启「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的对话,进一步强化双边的经贸伙伴关系;最近拜登政府在气候变迁议题上,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她说,台湾有决心推动减碳,也全力发展绿色能源,她认为,这是台美双方可以长期合作的重要议题。

  另外,蔡英文还提到,近来中国频繁派遣军舰及军机,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军事活动,不仅改变印太地区的现状,也威胁区域的和平稳定。

  她说,台湾作为积极贡献国际社会的一份子,非常愿意和理念相近的国家、包括美国,共同守护印太区域的稳定与和平,并且阻止冒进以及挑衅的行为。

  托德致词的时候说,今年是台湾关系法42周年,随着时间推移,台湾关系法的重要性也日渐彰显,他认为现在就是美台关系有史以来最稳固的时刻。他也坦率地说,他率团访台,是应他的老友拜登总统的请托,来重申美国对台美关系的承诺,及深化双边合作的坚持。

  托德说,他有信心拜登政府会协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并支持台湾积极投入自我防卫,拜登政府也会寻求进一步深化美台之间既有强健的经济联系。

  就在这个访问团抵达台湾的同一天,共军宣布实弹演习,国台办更说,这是为了遏止台美勾结。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15日在立法院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防部会持续关注并掌握,也强调中共的说法是对台认知作战的一环,呼吁台湾民众不要被影响。

  传闻托德抵台前,台湾空军曾启动防空飞弹,以确保美方人员的安全。邱国正公开否认,他说,这些都是例行训练。

  美国访问团抵台同时,美国政府也宣布,派遣气候特使柯瑞前往中国大陆访问。一方面派内阁阁员访问大陆,另方面派非官方代表团访问台湾,台湾舆论分析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巧妙的安排,向两岸都传送了重要讯号,就是,美国并没有越过官方与非官方关系之间的界线,因此北京、台北都不该过于气愤或兴奋。

  托德率团访台的消息传出后,部分台湾人士对拜登上任不到三个月就派挚友访台,感到振奋;但也有一派人质疑,拜登为什么没有派现任官员访台,毕竟前任总统特朗普任内,卫生部长阿查尔、国务次卿科拉克都曾访台。

  其实在特朗普任内,台湾关系法四十周年在台举行大型纪念活动时,美国也没有派官员出席,而是由众院前议长莱恩(Paul Ryan)率团访台。这次,拜登派出没有官职在身的托德,台湾可以把他视为与拜登直接沟通的管道,也就是说,派这个人选,有其意义与重要性,但也不应过度解读为,这是官方的正式访问。

  因为美国政府明讲,这是个非官方代表团,但由三位资深政治人物、台湾长期友人组成,是拜登政府的一个重要讯号,表明美国对台湾及其民主的承诺;而且美方也重申,将持续落实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

  事实上,拜登政府如此安排所要传递的讯息,可能不仅限于北京与台北,还有美国国内的反中声浪。像是共和党籍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就不满柯瑞访问北京,批评这是对北京发出错误讯号。另外,美国盟友与伙伴也会忧心拜登政府会为了与北京在气候变迁等国际问题上合作,而妥协退让。

相关专题:美国,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