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日邦交正常化后首次 日美首脑声明52年后再提台

京港台:2021-4-17 22:45| 来源:RFI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日邦交正常化后首次 日美首脑声明52年后再提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地时间16日下午(日本时间17日凌晨)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了首次面对面首脑会谈。两首脑在会谈中涉及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应对中国的问题。

  两国首脑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就台湾海峡明确指出“强调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这是日美首脑相隔52年再次提及台湾问题,上次日美首脑联合声明提及台湾,是冷战时期的1969年首相佐藤荣作与总统尼克松的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此次是时隔52年再次提及,也是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后首次提及台湾问题。

  两首脑一对一的会谈大约进行20分钟,然后进入少数人会谈和扩大会谈。虽然在会谈前两首脑都接种了新冠疫苗,但是作为新冠病毒预防措施,在会谈时两首脑都戴上了两个口罩。

  声明还强调,反对在东、南海依靠自身的力量改变现状的尝试及对其他国家等采取高压政策。此外声明中还写入了对香港等的人权状况“共表严重关切”。日美首脑也确认在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对策上合作。

  菅义伟首相在会谈后的记者会见中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东亚的安全保障环境,我向拜登总统说:有必要强化日美同盟的抑制力和对处能力,我们也决心强化自身的防卫能力。

  两首脑还确认了钓鱼岛是规定美国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拜登总统指出:将用铜墙铁壁保卫日本的安全。

  菅义伟还指出:日美对香港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人权状况共同表示“深深的忧虑”。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4月17日消息,驻美使馆发言人就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问:16日,美国和日本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提及双方将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就中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影响交换意见,并就东海、南海、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表达关切。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大使馆方面答道: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我们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必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