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协议 还问新西兰看懂没

京港台:2021-4-23 10:0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协议 还问新西兰看懂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21日深夜,正在新西兰进行访问的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长玛丽斯·佩恩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宣布,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终止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虽然事发突然,但是其实早在意料之中。终止维多利亚州同中国“一带一路”共建合作,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图谋已久的一个重要步骤。在反华的道路上,澳大利亚正在越走越远。

  事实上,关于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共建合作,起先澳大利亚政府的态度并不消极。2015年8月,中澳两国经济战略对话期间两国就确认,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可以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然而,随着美国近年来不断落实和推进反华战略,澳大利亚越来越将自己紧紧捆绑在美西方的反华战车上,堪培拉当局对于“一带一路”的认知和相应的对华政策发生了180度的转变。澳政府开始追随美西方,捏造“中国威胁论”,污蔑“一带一路”共建项目会产生“债务陷阱”,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污名化和妖魔化。

  

  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长玛丽斯·佩恩(资料图)

  维多利亚州政府长期以来对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有着清醒、正确的认知。2016年,维州政府就制定了以10年为期的“中国战略”,明确了与中国加强和深化各领域合作的规划与路径。2018年,维州政府同中国就“一带一路”共建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顶住反华声浪,率团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国家发改委签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协议,就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应对老龄化和贸易及市场与中国进行实质性合作,具体包括高级制造业、生物技术和农业技术领域。按照这一框架协议,不仅中国企业能够参与维多利亚州价值107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大建设”,而且维多利亚州的企业也能参与中国在世界各地的“一带一路”项目。

  澳大利亚是联邦制国家,除了外交和国防等方面,各州享有高度自主权。对于维多利亚州的举措,虽然堪培拉当局多次表示反对,但维州政府指出,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合作并非外交行为,而是属于经贸范畴,联邦政府无权干涉。对此,莫里森政府虽恨之入骨,却无计可施。

  新冠疫情的暴发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在一片非议喧嚣声中,维州州长安德鲁斯明确表示,通过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共建,维多利亚州将能够获得宝贵、重要的资金、技术和经验,创造就业机会,重振经济,促使维州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

  

  2018年,维多利亚州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2020年12月,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通过了《对外关系法案》。根据这个法案,澳大利亚各州、地方政府和大学与外国达成的所有合作协议都必须提交外交部,再由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审议,就这些协议是否有碍于“国家安全”做出评估。该法案授权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有权力阻止和废除任何被评估为“违背(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协议。

  事实上,在澳大利亚一系列的反华行动中,国家安全已经成为了一个万金油式的可笑借口,莫须有地对中澳两国间互惠互利的经贸、投资、文化等活动进行构陷、干涉和阻挠。

  虽然澳大利亚政府惺惺作态地声称这个法案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明眼人都能够一眼看出,其真正目的就是针对中国,而直接打击的目标之一就是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澳外交部长佩恩21日夜宣布废止的与外国合作协议共有四个,除了维州与中国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两个协议文件之外,同时取消的还有该州和伊朗叙利亚政府的两项教育合作协议,但是后两者其实只是眼障,显然是为了表明此举所针对的并非只是中国。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与中国的合作为澳大利亚带来了长期且巨大的红利。但是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澳大利亚将自己牢牢地捆绑到美国反华战车上面,希望通过充当美国反华战略的马前卒,为自己谋求更大的存在感和话语权。事实上,在一系列行动中,澳大利亚屡屡扮演了反华急先锋的角色。

  澳大利亚是第一个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专题)实施全面禁令的国家。在新冠疫情暴发后,莫里森政府率先挑唆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新冠病毒溯源“国际调查”。澳大利亚在反华问题上有自己的战略时间表,撕毁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是这一路线图上的重要步骤。

  佩恩选择在访问新西兰期间作此宣布,其实还有更深一层目的。

  新西兰虽然是“五眼联盟”的成员,但长期以来坚持较为独立的、立足于本国利益的外交政策。早在20世纪60年代,新西兰就断然拒绝美国要求,不参加越南战争。冷战后期,因反对美国核战舰进入新西兰领海与港口,被美国排除出《澳新美同盟条约》。而到了当代,新西兰坚持以本国利益为重,屡屡拒绝充当美国在南太平洋的代理人。在美西方反华逆流中,新西兰阿德恩政府多次体现出了政治智慧,保持战略清醒,可谓一片喧嚣中的清流。

  4月19日,新西兰外长纳纳亚·马胡塔发表对华关系演讲,表示应当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新中两国关系。她反对通过“五眼联盟”对中国施压,反对扩大“”五眼联盟”的“权限”。而在此前,新西兰贸易部长奥康纳更是直截了当地批评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和举措,认为应该对中国展现尊重,谨言慎行,给澳大利亚鲁莽无理的对华行为上了一课。

  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这次佩恩在访问新西兰期间做出反华宣示,显然是想要向惠灵顿明确表明堪培拉的对华态度,对新西兰阿德恩政府进行胁迫性的敲打,企图驱使新西兰回到“五眼联盟”的反华阵营中。

  

  貌合神离的“五眼联盟”(资料图)

  然而,在澳新两国外长22日上午举行的会谈中,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华政策。新西兰这一立场受到澳大利亚右翼势力的疯狂抨击,声称“新西兰正在出卖西方和澳大利亚”,“五眼联盟”正在变成“四眼”。可以看出,美西方试图利用小集团策动和开展反华行动,但是反华小团体并非铁板一块,就连“五眼联盟”内部都在产生裂痕,美西方的险恶图谋显然难以得逞。

  澳大利亚在反华道路上一意孤行,损害的是其自身国家利益。在堪培拉的肆意毒化下,中澳关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正在大幅减少,据澳大利亚贸易部官员预估,澳洲几乎所有行业的对华贸易额骤降40%;而澳大利亚从美国那里获得的,只是对其反华行动的几句嘉许,口惠而实不至。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说,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一带一路”协议纯属“政治操弄和无理行径”,在根本上是有悖于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对这一“开历史倒车”的“性质恶劣”的行径,中国将会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回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