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大利亚退出“一带一路”协议 中方扬言报复

京港台:2021-4-23 11:55| 来源:rfa | 评论( 50 )  | 我来说几句


澳大利亚退出“一带一路”协议 中方扬言报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图)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取消两项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有关“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澳大利亚日前中止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引来中方强烈反对。中方表示将坚决有力回应。有专家认为,澳州联邦政府此项决定是近些年中澳关系恶化的必然结果,如果中国为了报复而对澳实施更多的惩罚性贸易措施,必将引起澳大利亚内部的巨大反弹。

  本周三(2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宣布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了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两项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协议。

  澳洲新法首施行 撤销与中国“一带一路”贸易协定 中方强烈反对

  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已拒绝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达成国家级谅解备忘录,但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安德鲁斯(Dan Andrews)于2018年和2019年与中国达成两项“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佩恩表示,她已决定取消四项协议,除了维多利亚州此前签署的这两项“一带一路”协议,澳大利亚与叙利亚达成的科学协议、与伊朗的教育协议也已被取消。

  佩恩在声明中说:“我认为这四项协议与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相抵触,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

  虽然佩恩称澳大利亚政府的该项决定重点关注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确保对外政策的一致性,并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但仍引来中方强烈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敦促澳方立即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经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保留对此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长期研究中澳贸易争端的香港(专题)中文大学法学教授布莱恩·莫库里奥(Bryan Mercurio)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澳洲联邦政府的决定无疑是中澳贸易冲突升级的结果,将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与中国关系的恶化加速了联邦立法。尽管中国不是唯一被取消交易的国家,但毫无疑问,中国是主要目标。”

  去年12月,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通过一项法律,授权澳洲联邦政府对各州政府与外国签订被认为威胁国家利益的协议拥有否决权。此次澳大利亚撤销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协议,是该法的首次执行。

  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告诉本台,去年年底通过的新法主要是为了抵御中国通过地方政府和大学在澳大利亚获得影响力的策略:“维多利亚州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一直是北京在澳大利亚扩张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北京一直在试图通过引诱州政府来绕开堪培拉对中国的强硬立场。”

  澳大利亚议员沙玛(Dave Sharma)公开表示,如果中国任何地方政府绕过北京当局与外国签署任何中央政府不满的协定,北京当局也会行使同样的主权。

  专家:中方一旦报复 将引来澳洲强烈反弹

  2018年,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公开抵制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专题)参与5G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权国家,双边关系开始紧张。去年,澳洲政府呼吁对新冠病毒爆发的起源开展独立调查,此举被认为是针对中国,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随即开展了对澳的经济施压,中国商务部表示自2020年11月28日起,以保证金形式对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各公司保证金比率达到107.1%-212.1%不等。中国作为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最大市场,此举重创澳洲酒业。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也就澳洲取消“一带一路”协议发布声明回应说:“这是澳方对中国采取的又一次不合理的、挑衅的举动。这进一步表明,澳洲政府没有改善中澳关系的诚意。”

  中国外交部的回应表明中方将采取强硬措施报复,中澳贸易摩擦面临再次升级。莫库里奥认为,澳大利亚不会向中国妥协:“贸易措施是外交争端的一部分,此次就是贸易升级为外交局面的一个例子。当一个国家采取报复措施对另一国做出反应时,贸易冲突就开始了,而且这种循环还将持续,这就是中澳贸易关系的发展方向。”

  莫库里奥表示,短期内中澳的紧张局势将重创已建立数十年合作关系的两国贸易商及消费者。如果这种局势朝着长期发展,澳大利亚的农民和制造商应尽快寻找替代的稳定合作伙伴,尽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更大的外交层面,专家们认为,近日的中澳冲突将会动摇其他考虑与中国终止“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国家。汉密尔顿认为,北京接下来可能会与摇摆不定的合作国深入磋商:“北京可能会对这一决定采取惩罚性措施,但完全不会对澳大利亚抵制中国干涉内政的决心产生任何影响。惩罚性措施只会激起澳大利亚公众和政治领导人对中国更大的消极情绪。”

  澳洲前国防部副部长、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长詹宁斯(Peter Jennings)告诉本台:“中国对澳大利亚采取的新的强制措施不利于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北京的战狼行为会使中共失去任何在澳大利亚的支持阵营。”

  上月,中国商务部宣布,自今年3月28日起,中国将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关税,时间长达五年。在此之前,中国对澳实施的单方面报复已经持续近一年,还涉及大麦、牛肉、煤炭、矿石等出口产品。中澳两国的双边关系达到有史以来最低点。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一带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