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三次!日本疫情紧急状态,商场停业 电影院不开

京港台:2021-4-25 00:28|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第三次!日本疫情紧急状态,商场停业 电影院不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由于疫情恶化,日本(专题)政府 23 日晚再次宣布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 4 地进入紧急状态,期限暂定为 4 月 25 日到 5 月 11 日。实施紧急状态期间,大型商业设施停业、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原则上不能有现场观众。

  21 日至 23 日,日本连续 3 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 5000 例。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 23 日 18 时 30 分(北京时间 17 时 30 分),日本新增确诊病例 5110 例,累计确诊 558142 例;新增死亡 50 例,累计死亡 9866 例。

  此前,日本政府已对东京都、大阪府、宫城县、冲绳县等 10 地部分区域采取力度小于紧急状态的 " 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 "。但东京都、大阪府等地疫情形势日趋恶化,有的地方出现多起确诊病例居家隔离时死亡案例,不少需要送医的确诊患者迟迟没有医院接收,有的患者甚至不得不在救护车里等待超过 24 小时……

  日本政府 23 日晚召开新冠病毒对策总部会议,宣布东京都等 4 地进入紧急状态,此外还宣布将爱媛县纳入 " 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 "。日本首相菅义伟说,全国确诊人数从上月起持续增加,大阪府和兵库县医疗状况之严峻前所未有。传染性强的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占大阪府和兵库县确诊病例的约 80%,在东京也增加到约 30%。

  实施紧急状态期间,政府将要求民众尽量避免外出;公司等机构将尽量居家办公人员扩大到 70%;大型商业设施、提供酒类的餐厅等停业;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原则上不能有现场观众。政府将对停业和缩短营业时间的店铺等提供补贴,但不要求学校停课。

  这是新冠疫情下日本第三次宣布紧急状态。2020 年 4 月和今年 1 月,日本已两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第三轮疫情紧急状态对日本经济影响几何?

  日本政府 23 日宣布,将在东京、大阪等地实施第三轮新冠疫情紧急状态。

  共同社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报道,新一轮紧急状态将打击日本经济复苏的希望,第二季度经济可能又一次负增长。

  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将于 4 月 25 日至 5 月 11 日进入疫情紧急状态,持续超过两周,且适逢日本 4 月底至 5 月初的 " 黄金周 " 假期。

  新一轮紧急状态下,政府将要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设施停业,售卖生活必需品的商铺除外;提供酒类和卡拉 OK 服务的餐饮店停业,其他餐饮店 20 时前关门;电影院、主题公园等娱乐设施停业;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原则上不得允许观众入场。

  日本去年 4 月初开始在东京等地实施第一轮紧急状态,同月中旬扩大至全国,去年 5 月底前陆续解除。第二轮紧急状态今年 1 月初开始,陆续覆盖东京、大阪等地,3 月下旬完全解除。

  第一轮紧急状态实施后,日本去年第二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 29.3%,创历史纪录。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预定下月发布,许多经济界人士持消极态度,预计再度萎缩。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本月早些时候就 30 多名经济学家对经济的评估发布调查结果,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比去年第四季度减少 6.09%,但第二季度将反弹。

  然而,由于日本第四波疫情迅速扩散,对第二季度经济的乐观预期逐渐减弱。共同社报道,大和综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师神田庆司认为,由于实施第三轮紧急状态,日本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将又一次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每月减少 6000 亿日元(约合 56 亿美元)。而且," 我认为紧急状态不会按照政府计划在几周内结束,可能会延长至两个月左右,且覆盖地区可能扩大 "。如果再次扩大至全国,经济损失将更大。

  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丸山义正预计,第三轮紧急状态将导致消费比第一季度减少 1.3 万亿日元(约合 121 亿美元),第二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将萎缩 4%。

  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师木内登英 23 日预计,东京等 4 个地区的经济将因第三轮紧急状态损失大约 7000 亿日元(约合 65 亿美元)。

  东京、大阪、京都和兵库等 10 个地区先前已经实施 " 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 ",相当于准紧急状态。然而,大阪为主的多地疫情继续恶化。23 日,全国单日新增病例连续第三天超过 5000 例;大阪连续第四天超过 1000 例。

  医学专家警告,最新一轮疫情中,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正在大范围传播。日本厚生劳动省方面估计,大阪和兵库的病例中,感染变异病毒的病例占大约八成;东京的病例中,变异病毒病例比例正在快速上升。

  日本政府新冠病毒对策分科会(即新冠专家小组)会长尾身茂预测,如果疫情没有显著改善,第三轮紧急状态可能延长。

  " 实现普遍接种前,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放缓。" 丸山义正说。日本疫苗接种进度相对慢,目前接种率仅为大约 1%。

  

 

相关专题:日本,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9: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