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累计接待参观者逾亿人次 毛泽东故居修缮开放

京港台:2021-5-3 09:22| 来源:人民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累计接待参观者逾亿人次 毛泽东故居修缮开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张照片拍摄于毛泽东同志故居重新开放之际。许多参观者穿上“中国工农红军军服”前来参观。 宋 斌摄

  

  2021年进行修缮时,对毛泽东同志故居柴房屋顶进行了防腐、防虫处理。 宋 斌摄

  

  重新开放的毛泽东同志故居景色优美,游人如织。故居前的水面为南岸塘。毛泽东少时曾时常在此处游泳。 宋 斌摄

  参观者以“60后”居多

  随着最新一次本体保护性修缮完工,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已于4月25日起恢复对外开放,每天接待的参观者迅速超过一万人次。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支部书记、馆长阳国利介绍说,根据纪念馆预约系统显示,参观者以“60后”居多,占总人流量的40%左右,“70后”和“80后”约占40%,“90后”及“00后”约占20%。

  自2020年5月起,毛泽东同志故居的管理单位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开始在所辖景点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参观,减少参观者排队时间,让参观者有良好的参观体验。

  毛泽东同志故居于1951年开始对外开放。70年间,毛泽东同志故居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逾亿人次。故居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为“凹”字形建筑。因故居属于土木结构,常年处于高负荷接待状态,又受到南方潮湿气候影响,因此迫切需要进行保护性修缮。2021年3月1日,毛泽东同志故居旧址群修缮工程启动。本体修缮工程前后历经50余天,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到来前夕顺利完工。

  同步陆续举办多个展览

  修缮完工后,“列宁时代——列宁生平业绩展”“未来之花,如约绽放——毛主席故乡儿童画展”也同时开幕。这次中俄双展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列宁纪念馆两地同时进行。据介绍,此次展览将在两地持续两个多月。

  随后,纪念馆还将举办“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据悉,展览共由100个组合陈列构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及取得的重大成就。

  70年间历经5次修缮

  此次修缮采取最小干预原则,最大程度上做到了保持旧址原貌,采取的保护措施以延续现状、缓解损伤为主要目标。维修内容包括故居屋面渗漏水、房屋木构件防腐、防虫及墙面破损修复等,解决了安全、防腐、防霉等问题。同时在修缮中,对故居内的可移动文物进行保护性迁移,对不宜移动的文物采取就地封装保护。为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对地面及不可移动文物造成二次破坏,对室内地面采用模板全面铺设。

  另外,在修缮期间,故居本体前坪、晒谷坪及本体周边道路、路面的维修和外马路两侧整修绿化等工作也同步完成。

  据介绍,这是毛泽东同志故居对外开放后进行的第五次修缮。1952年、1967年、1989年以及2004年分别进行过不同规模的保护性维修。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就诞生在韶山的这座农舍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直至1910年的秋天才外出求学。可以说,毛泽东人生的最初17年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1925年,毛泽东回到韶山,建立了韶山的第一个中共支部。1929年,故居被国民党政府没收,曾遭到破坏。1961年,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第三次修缮时,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当媒体报道了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封闭维修的消息后,有来自山东、黑龙江、新疆、江苏等10多个省区市的群众不断打来电话,提出建议,再三嘱咐纪念馆一定要把故居修缮好。不少群众还捐钱捐物,表达对毛主席及故居的爱戴与关心。韶山人民也十分关注对故居的维修工程,当故居所在的韶山村民小组召开村民会议讨论维修时,村民们表示:“维修要人去人,要物出物,要我们干什么就干什么!”

  故居曾四易其名

  自1951年至今,毛泽东同志故居已开放整整70年。1997年7月,故居入选中宣部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0年间,毛泽东同志故居及其所属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参观。

  但鲜为人知的是,毛泽东同志故居也曾多次更名,从当初“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家”逐步更换为今天的“毛泽东同志故居”。

  1951年,毛泽东的私塾老师毛宇居先生为故居书写了第一块匾额——“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家”。1955年3月,应毛泽东建议,故居由“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家”更名为“毛泽东同志故居”。1961年,郭沫若又为故居题写了“毛泽东同志旧居”的匾额。1983年,邓小平再为故居题写“毛泽东同志故居”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两块匾额,沿用至今。

  链接

  阔别32年后,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重返韶山,抚今追昔,作《七律·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

  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

  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

  遍地英雄下夕烟。

  延伸阅读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同志故居维修严格遵循“原型制、原材料、原工艺、原做法”规定,寻找适合的材料经常颇费周折。

  2004年维修故居时,存放农具的房子要换一根屋檩,哪里找这样一根与原檩大小相同、8米长、笔直干透的优质松木?韶山村民小组长李定红带着纪念馆工作人员在韶山乡、大坪乡、杨林乡寻访了3天,最后在杨林乡湘韶村村民周开福家找到一根合规松木。这松木原是周开福自己盖房用的,听说是维修毛主席的故居所需,他毫不犹豫地说:“拿去先维修故居!”

  韶山村韶山组村民毛方成听说维修故居要找干透了的松木檩子、椽皮,主动用半个多月时间,跑遍湘潭、湘乡、韶山3县(市)义务寻访,收集到檩子木46根,椽皮2000多块。

相关专题: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