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再提湘江血战 要开遵义会议清算左倾路线?

京港台:2021-5-4 02:19| 来源:RFA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再提湘江血战 要开遵义会议清算左倾路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今年4月下旬,习近平(专题)到了广西。新华社发布他参观红军湘江战役纪念园时表示:“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拜访革命圣地是中共领导人表示自己是正统传人,但位于广西全州的红军湘江战役纪念园却是红军惨败的地方。习近平在此要表达什么微言大义,难免引发许多猜测。

  为此,我们就得了解湘江战役的历史背景。这是1934年11月下旬的事件,概括来说:那年10月中旬,红军因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于10月中旬开始所谓的“长征”,从江西南部出发,连续突破国军的三道封锁线以后,到了第四道封锁线,就是湖南广西边境的湘江上游(电视剧)。双方激战了一个星期,红军损失过半才得以过去,号称近十万大军剩下3万5千人。

  第五次反围剿与长征初期,指挥红军的是苏联派来的共产国际军事顾问、德国军官李德(华夫)。他学的是西方军事理论,不熟悉中国国情,引发红军上下的不满。因此,“最高三人团”的博古、周恩来、李德在湖南的通道会议决定继续往湖南西部推进,与贺龙的红二方面军会师时,毛泽东反对朝敌人已经布下重兵地区前行,而是应该到敌人防守薄弱的贵州挺进。这个意见受到采纳,果然红军也得以喘息。1935年1月上、中旬,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清算左倾军事路线,改由毛泽东与周恩来指挥军事。

  中共中央1933年迁入中央苏区以后,毛泽东逐渐被排挤,失去军事指挥权而装病。红军长征时,他是由小兵用担架抬着走的。而红军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因为受伤也是担架抬着走的,两人就经常在一起(电视剧)妄议中央,从事李德所指控的宗派活动。王稼祥与总书记博古、驻共产国际代表王明,以及中共党内另一高层的张闻天都是国际派,王稼祥负责说服张闻天,所以在遵义会议上一起发难,也获得周恩来与其他将领的支持。因此,博古与李德都交出了中央书记处与军队的领导权。毛泽东掌握了军事领导权后,到了延安才再度利用整风清算王明的左倾政治路线,一统全党,做了真正的毛主席。

  可以说,如果没有湘江血战的教训就没有遵义会议,也就没有后来中共一统全国。因此,习近平把中共目前的处境比作湘江之战,他就是左倾路线代表的博古与李德。他是在放风,北京也将召开新时代的遵义会议,撤换他的总书记与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清算他的左倾盲动路线吗?难怪他如此心神不宁。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2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