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火箭残骸即将失控坠落 科技界痛批"不负责任"

京港台:2021-5-8 09:59| 来源:VOA | 评论( 7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火箭残骸即将失控坠落 科技界痛批"不负责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长征五号 B 遥二火箭残骸预计将在本周末不受控制地重返地球大气层。 目前还不清楚火箭残骸究竟将在何时坠落在地表的什么位置。

  这个10层楼高、23吨重的残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火箭的芯级助推器。

  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在4月29日从海南发射升空,运载着中国新空间站“天宫”的部件进入太空后,芯级助推器也达到了轨道速度,而没有像往常那样坠落。

  这块残骸目前正在环绕地球进行不受控制的翻滚,即将进入低层大气层,预计将于周六或周日的某个时候以“失控”的方式重返地球。

  残骸的轨道倾角为41.5度,这意味着地球上北至芝加哥,纽约,罗马和北京,南至新西兰和智利的地区都在火箭残骸重回地球的路径上。

  虽然科学家预计大部分残骸会在进入大气层时燃烧销毁,但仍有一部分会降落在地球上的不同地方,这些部分包括一些没有被燃烧的金属和玻璃。

  一些科学家说,中国任由航天器残骸不受控制的重回地球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保罗·洛萨诺(Paulo Lozano)是麻省理工学院空间推进实验室(Space Propulsion Lab)的主任。他对美国之音说:“他们(中国)当然负有责任,他们没有提供足够信息,或者没有在设计时做足够的工作防止航天器不受控制的重回地球。我认为那很重要。清理工作可能根本无法进行,特别是如果这些碎片掉到海洋里,它们很可能永远消失在海洋里。希望它们不会掉落在陆地上,特别是不要掉在公共场所,那样结果会非常糟糕。”

  洛萨诺说,美国几乎所有的火箭发射中都需要有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引擎再次启动,引导火箭在指定的无人区域重返地球。他说:“你从来没有在新闻中听到,(美国)火箭不受控制的飞行,并将返回地球上不确切的位置。这是因为通常它们在轨道上停留一段时间,然后引擎就会启动,在正确的时间将它们引导到正确的位置。“

  但长征五号 B 遥二火箭没有包含这方面的设计。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和海洋系统实验室主任乔纳森·布莱克(Jonathan Black)说,这种技术是近十年内才开始应用的。虽然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在上月底才发射,但它的技术有可能是几十年前的。

  “火箭可能相当老了。你知道俄罗斯人仍然使用联盟号发射,虽然他们已经开始更新,但它的基本设计仍然相同,来自60年代或者更早。” 布莱克说。

  另外,科学家猜测,高昂的价格也可能是中国没有采用新技术的原因。

  美国国防部周四表示,正在密切观察长征五号残骸的路径,但目前没有将它击落的计划。

  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说:"我们希望它能降落在一个不会伤害任何人的地方。希望在海洋中,或类似的地方。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周三表示:“美国致力于解决太空碎片和太空活动增多造成的日益严重的拥堵风险,我们希望与国际社会合作,促进领导和负责任的太空行为。采取负责任的行动,确保外太空活动的安全、稳定、安全和长期可持续性,符合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

  负责监督美国太空计划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吉姆·库珀(Jim Cooper)周四表示,中国应该负责警告和保护处于坠落火箭轨道上的人们。

  库珀在一份给彭博社的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中国共产党一再公然无视太空安全,这次甚至没有预测长征五号火箭的降落地点,更别提帮助下面的人了。”

  过去两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接连被媒体追问有关长征五号的问题,星期四他回避了有关中国会采取哪些措施保证火箭碎片不会落入居民区的问题。

  星期五,在被问及火箭坠落可能造成的伤害时,汪文彬表示:“火箭末级再入大气层烧蚀销毁,这是国际通行做法。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中方高度关注火箭末级再入大气层情况。据我了解,该火箭末级已采用了钝化技术处理,绝大部分器件将在再入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极低。相关主管部门将及时对外通报情况。”

  即便如此,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布莱克说,残骸燃烧以及未能完全燃烧的部分坠落还是会产生有毒的污染。

  布莱克还指出,中国在太空中的不负责任行为还有许多例子。其中一个主要例子就是2007年中国进行的反卫星导弹试验。“他们在很高的高度击落了卫星,远远高于空间站和其他许多在低地轨道卫星的高度。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所有这些残骸很长一段时间都聚集在那里,所有残骸必须先从低地轨道降下才能燃烧掉,如果他们都能燃烧在大气中的话。所以这个例子的危险所在就是造成额外的碰撞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布莱克说。

  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天体物理中心(Center for Astrophysics)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Jonathan McDowell)告诉纽约时报,在过去30年里,只有中国任由多级火箭的残骸随意坠落回地球。

  2020年5月中国的另一枚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也以不受控制的方式重新回到地球,有迹象表明一些碎片坠落在西非象牙海岸,毁坏了那里的村庄。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