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韩不吃拜登这套 中国才是“调停黑马”?

京港台:2021-5-8 23:02| 来源:上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北韩不吃拜登这套 中国才是“调停黑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实际上如何与朝鲜(专题)政府协商值得观察,而中国或许才是扮演著“调停黑马”的角色。(汤森路透)

  布林肯呼吁北韩把握机会对话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于5月3日参与伦敦为期3天的G7外长会议时,在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的视讯记者会时表示,拜登(专题)政府希望用“外交方式”实现北韩无核化,呼吁北韩应把握机会。

  会议中,布林肯强调北韩无核化的目标,并表示,美方的北韩政策有两大重点,一为有效推动无核化,另一为与南韩、日本(专题)等盟友的协调沟通。他呼吁北韩应抓住这机会,美方将持续追踪北韩的后续的回应。

  美、日、韩场边会讨论北韩议题

  透国此次的G7会议,美国藉机邀请日、韩外长共同讨论北韩议题的政策。美国除单方面表示对北韩的“开放”态度,也希望透过三国外长对话,协调日、韩对北韩的政策及态度。

  美国新政府上任刚超过100日,考虑到目前北韩议题的僵局,美国除了重新调整对朝策略外,南韩总统文在寅恐怕也要考虑调整拜登上任后,南韩对北韩的政策要如何与拜登政府对接。

  此外,距离上次两韩领导人见面,也要回溯到2018年了。南韩文在寅政府一直认为,作为北韩最熟悉的对口,以及地理位置上不可分割的重要参与者,应要作为美、韩、朝三方对话的一大推手,而不是当个“观众”。

  拜登政府朝鲜政策逐渐明朗

  距新加坡的川金会已3年馀;越南河内的川金二会面也已2年馀。然而,北韩依旧拥有核弹头与洲际弹道飞弹两大威胁美国本土安全的军事王牌。即便美方仍有意与北韩对话,由于不愿先行取消对北韩的经济制裁,作为谈判的前提条件,目前北韩无核化的目标仍停滞不前。

  对拜登政府来说,北韩势必是一大外交优先事项,早在“暂行国家安全战略指南”(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和几项美国重要文件中都再三表示,防止北韩核扩散将是拜登政府外交上的重要议题之一。

  上周,拜登政府完成对北韩政策评估,并公佈对朝政策纲要。根据公布的内容来看,美国将持续对朝鲜“施压”,要求其放弃核武器,但同时也将寻求谈判,甚至是双边先设法达成阶段性协议,以利后续推动朝鲜的无核化目标。

  从拜登公布的纲要来看,拜登也采取“软硬兼施”,一方施压,一方试图找寻对谈机会。然而,若美国持续维持对朝的经济制裁,那是否能有与朝鲜对话的机会呢?根据《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的报导,美国向朝鲜当局提供可能的“方案”,设法阶段性推进双方谈判的进程。而这也符合拜登政府对朝纲要所提到的先设法达成阶段性协议的目标。

  当然,拜登这方法是试图利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朝鲜无核化,但在目前朝鲜相当被动的情况下,若要北韩重新回到谈判桌上,美国可能必须先减缓经济制裁的力度,或是利用外交手段设法与朝鲜当局进行协商。否则此件事只会变成“死胡同”。拜登试图避免使用当年欧巴马“战略耐心”的政策,否则只会让朝鲜製造出更多核弹头,使得周边国家更担忧区域安全而已。

  

  美国将持续对朝鲜“施压”,要求其放弃核武器。(汤森路透)

  北韩无意进行对话?

  去年新冠疫情加上朝鲜当局施行严格的封锁政策,加上其馀天灾的影响,让北韩在经济和民生上受到重创。特别是原先有与中国开放的边境贸易,也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关闭,更是断了北韩重要的经济命脉。

  回顾北韩于2019年的川金二会对核武协议的谈判态度来看,可说是三不政策:“不情愿”、“不妥协”、“不谈判”。而不谈判的态度,在新冠肺炎爆发后更加明显。即便拜登政府上任后,朝鲜有重新审视未来对美态度,但目前是否回到谈判桌上,依然未知不明。

  去年10月在美国选举前,北韩曾大肆进行阅兵仪式,可说是秀足了肌肉。一方面警示首尔当局,另一方面朝鲜也持续发展他们的核武攻击能力。利用这次公开展示军事能力,未来与美国交涉及协商相关协议时,能有更大的筹码争取有利于北韩的条件。不过,在阅兵当日,金正恩也意外地表示,有意愿与南韩展开有意义的对话。

  然而,美国从今年2月中就试图通过“纽约(专题)通道”(北韩于纽约的驻联合国代表处)向北韩传达讯息。然而此行为遭到“朝美对话”知名外交官崔善姬的严厉批判,表示此行为只是争取时间和公众支持的廉价把戏。此外,她更表示,与美国一起谈判只是浪费时间,朝鲜已不再给美国像是2018、2019年在新加坡和河内的两个机会了。

  即便对是否回谈判桌和对话仍采保留态度,北韩依然持续以军事行动,对美、韩、日等周遭国家施压。上月美、韩进行联合军演后,北韩立马试射多枚短程飞弹以示抗议。一方面当然是抗议美、韩军演,另一方面更是要传达“象徵性”的讯息给拜登政府。

  中国才是“调停黑马”

  综观来看,除了朝鲜的态度为重点外,美国实际上如何与朝鲜政府协商也值得观察。而中国或许才是扮演著“调停黑马”的角色。一方面中、美在朝鲜的核扩散是有一定共识的,另一方面,中国自身与朝鲜的特殊关係,也可能在这美、中“竞合”的情况下扮演令人出乎意料的角色。

  而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也在昨日呼吁美方减缓对朝的经济制裁,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本月身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张军大使说这话是在传达中方的想法,也等同于“直接”告诉美国,如果不这麽做,要一同合作推动朝鲜半岛去核化的进程,仍将裹足不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周也将亲自主持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会中可望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及其他安理会成员国,一同在北韩、伊朗缅甸等议题上交换意见,也或许会针锋相对。显而易见的是,朝鲜半岛核武议题要有所推进,美、中合作势必不能少。

相关专题:金家王朝,韩国,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