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佛对700男性进行长达76年研究:这事很重要

京港台:2021-5-8 23:06| 来源:网易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哈佛对700男性进行长达76年研究:这事很重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左右,美国哈佛大学曾经开始了一个科研项目。这一项目直到今天依然还在进行着,已经持续了76年了。

  在这么久的时间当中,项目共同涉及到超过700位男性,并且是对于他们的一种长时段的跟踪调查与观察,并且对他们的情况进行分析和收集。在研究对象的选择上,这一项目选择了两个来自不同群体和环境之中的居民。

  第一组研究参与者来自哈佛大学,共268名学生,当时正处于大学二年级。大多数都在之后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组参与者则来自美国东部城市波士顿(专题)的贫民区,共456名,很多人都是历经困难的生活才成年的。

  长达将近八十年的生活之中,其中的很多人都已经经历了改变,有的人成为了所谓的“人上人”,有的人则成为了比自己上一辈更加困难的人。

  并且在这一代人的成长过程当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史无前例的经济大萧条等事件都成为了他们一生当中的难忘经历,很多人都在这些巨大的事件之中改变了人生,比如被辞退、一蹶不振还有咸鱼翻身等等。

  他们当中,甚至还包括众多美国政界的人物,甚至约翰逊 ·肯尼迪也在这些实验参与者之中。

  实验者们根据这些参与者十数年的经历,从中挑选出一批比较成功的人们,并且将之进行归纳,得出的成功秘诀是“保持分寸感”。

  所谓“分寸感”可以概括为这样几点:

  1. 有分寸感的人会更注重社会关系的建立。

  研究参与者当中,那些相对比较成功的人往往都具有良好的社会交往关系,在他们当中,即便是本身经济基础并不是特别出色,也能够在之后的生活当中取得良好的生活质量。

  有的人可能会认为,一个人生活也挺好的,但是科学研究表明,友情与良好的社会关系是一个人在人生当中所不能缺少的。

  2. 有分寸感的人更看重人际关系的质量而非数量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众多实验参与者当中,那些家庭生活美好、关系亲密的人,往往都拥有比较幸福的生活。

  科学研究人员解释,那些能够让家庭和身边的人拥有美好生活的人,往往都比较有活力。

  这类人之所以有活力,就是因为他们十分擅长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他们做事情不会极端,而是会挑选比较合适的方式。

  3. 有分寸感的人世界观与人生观更为宏大。在生活中更倾向于帮助他人

  一个有分寸感的人一般会十分重视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关系。七百多个实验参与者当中,能够经常帮助他人的人们,往往都能够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俗话说得好,“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他人之后,他们往往也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最终,这些人大部分走上了医生、律师、政治家的道路。

  这一实验之所以仍然在持续,就是因为实验组织者们试图通过相关的研究来给其他人提供一种参照。

  那么做到有分寸感,有没有什么技巧呢?其实在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当中,就是一个字,“度”。

  有一个成语叫做“过犹不及”。生活中很多事,尤其是人情世故上的事,多了少了都不好。所以中国古人一直讲阴阳平衡,又说万事须讲一个“度”。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当中,前人们总结出了众多生活规律,其中“过犹不及”便是一种十分智慧的生活哲学。有些事,即便是做到最极限,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必要。

  总而言之,就是坚守为人处世当中的“度”。对于那些与自己有关的事情,务必要做到最好;对于那些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则最好不要染指。

  我们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在职场当中,上级领导交代了自己一项任务,那么在完成任务本身的情况下就可以了。

  没有必要想着讨好或者是显示自己的能力去做别的额外的事情,最终很容易“画蛇添足”。

  做人做到极致,也就是能够在各种人与事当中自在的斡旋,将“度”把握得很准确。

相关专题:哈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