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27国与印度签历史性协议 是否替代中国引热议

京港台:2021-5-10 23:09| 来源:多维 | 评论( 56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27国与印度签历史性协议 是否替代中国引热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在中国与欧盟签署的中欧投资协定被“搁置”消息传出后,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与印度(专题)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举行视频会议,双方签署的一份协议引发舆论关注。

  德国电视一台5月9日以“共同对抗中国”为题称,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5月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同意恢复自2013年起搁置的自由贸易协定磋商。据悉,莫迪本计划亲自赴葡萄牙出席此次峰会,但由于印度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恶化,双方决定将峰会转到线上举行。

  欧盟与印度在“对抗中国”上存在共同利益,对于中国的“影响力扩张”,布鲁塞尔和新德里不能“袖手旁观”。为此,欧盟与印度同意重启磋商,以达成一项全面互利的贸易协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会后称,此次欧盟印度峰会是双方关系的“里程碑”,欧盟与印度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仍有很多潜力有待开发,其中最大的潜力在贸易和投资领域。

  美国彭博社称,欧盟与印度此时高调宣布重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值欧盟与中国关系遇冷之际,欧盟与中国之间的中欧投资协定目前存在被“搁置”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尽管欧盟与印度在诸多经贸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双方都乐意达成这项协定。

  英国路透社则称,当中国从欧盟国家的“良性贸易伙伴”演变成“不断强大的竞争对手”,欧盟开始将合作的目光转向印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新闻稿,双方还签署了一项全面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计划,增强双方在数字、能源、运输等领域的连通性。新闻稿特别强调,该伙伴关系将以社会、经济、财政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以国际法和相关协定为基础,强化协同效应,支持印太等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计划。

  印度《经济时报》评论称,这项互联互通计划未来将向印度、非洲、中亚国家等提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方案”,相当于“将了中国一军”。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称上述计划意在应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此前只与日本(专题)有类似协议,但现在却将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尽管印度与欧盟的这项合作可能是历史性的,但还需要观察印度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

  德国《经济周刊》则认为,对欧盟而言,让印度代替中国有些艰难。欧盟与印度目前的贸易额约为650亿欧元,而欧盟与中国贸易额为5,860亿欧元。此外,欧盟与印度尚存在一些分歧,如关税等。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